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可能将向中国购买军备 以往主要依靠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3:31  环球时报
12月8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八一大楼会见来访的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里卡多•戴维上将。李晓伟 摄   12月8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在八一大楼会见来访的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里卡多•戴维上将。李晓伟 摄
资料图:菲律宾军人配备美制老式M-16步枪 资料图:菲律宾军人配备美制老式M-16步枪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王传军 本报记者 于景浩

  菲律宾武装部队参谋长里卡多•戴维12月7日率领军方代表团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除会见中国军方高层外,戴维还将与中方签署军事后勤供应协议,从中国接受或购买军事装备。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作为美国在东南亚“最可信赖”的盟友,这是菲律宾与中国签署的首个军事协议。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表示,这一突破为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签订类似协议提供了可能。

  菲律宾军方发言人何塞•马班塔准将12月6日在阿吉纳尔多军营举行的吹风会上说,菲军方总参谋长访华及后勤协议的签署将加强菲中军事合作关系,并使之具体化。

  据菲律宾GMA电视新闻网报道,马班塔并没有透露中菲协议的具体内容。今年11月,中国政府向菲律宾军方捐赠了价值1.72亿比索(2500万元人民币)的推土机、压路机、铲车等工程设备。马班塔说,菲中军事后勤协议意义重大,这将是中国军事设备涌入菲律宾的开端,来自中国的装备有助于推动菲律宾军队的现代化进程。

  菲律宾是美国的传统军事盟国,拥有13万军人的菲武装部队的设备主要来自美国,美也是菲律宾最大的军事盟友和军事援助国。然而,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菲律宾军队的现代化进程长期停滞不前。美国《防务新闻》6日这样形容菲律宾军队现状:菲律宾空军只有一架运输机运送官兵打击叛乱武装;海军没有一艘大型战舰,也没有一部雷达,仅靠一些小巡逻艇保卫全国7000多个岛屿。通过租售军方控制的土地能获得一些资金,但只有30%能留给军队。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不少菲律宾官兵将军队的落后归咎于美国的援助和控制。他们称,虽然美国声称每年向菲军方提供上亿美金的援助,但援助是有条件的,提供的也都是二手飞机、舰船和大炮等,这些二手货的配件和维修费用加起来可以购买一样或几样新设备,“菲律宾成了美国倾倒军事垃圾的场所”。

  因此,近年来菲军方内部关于加强与中国等其他国家军事合作的声音不断高涨,菲军方也开始将军事设备采购和寻求军事援助的来源多样化。2004年11月,中菲两国签署《防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提升双方在军事领域的合作,菲军方几年前还考虑购买中国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直-9直升机。然而,迫于美方压力,中菲安全对话曾一度中断,购买中国产直升机的计划也成为泡影。

  中国海军专家李杰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菲和美菲协议的根本区别在于,美国通过一系列军事协议把菲律宾置于美国的战略利益下,让菲律宾变成它在第一岛链中的一颗棋子,菲律宾只是一个跟从者。但中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后勤协议则是以平等方式签订的。

  中国将与菲律宾签署军事协议的消息让西方舆论颇感意外。英国广播公司称,菲律宾是美国在东南亚最可信赖的盟友,至今仍有美国军队驻扎在菲律宾,培训菲军打击叛乱武装。该协议的签署,表明中菲立场均在发生重大变化。法新社报道称,通过向弱小邻国提供援助,中国不断在南海周边扩张军事和经济力量,美国政府不久前对此表示过担忧。不过在被问及美国是否对此协议可能出现反应时,马班塔称与中国签署协议并不意味着菲律宾从美国转向中国,协议不会伤害美菲军事关系。

  李杰认为,不排除今后中国海军军舰在菲律宾港口获得补给的可能。中国在冷战时曾和越南签署过后勤协议,菲律宾则是冷战结束后东盟国家中第一个和中国签署此类协议的国家,这一突破将提升中国和菲律宾的军事合作关系,并为中国和东盟其他国家签订类似协议提供了可能。

  (《环球时报》2010年12月08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