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公报称美国是延坪岛炮击事件幕后操纵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 10:06  北京日报
11月25日,韩国对外公布被朝鲜炮兵击中的K-9炮兵阵地照片。 11月25日,韩国对外公布被朝鲜炮兵击中的K-9炮兵阵地照片。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书记局8日就延坪岛炮击事件发表新闻公报,抨击韩国和美国挑衅,引发局势紧张。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敦促韩国保持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

  ●“幕后操纵者”

  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援引新闻公报内容报道,韩国军队在延坪岛附近举行演习,不顾朝鲜多次警告,发射大量炮弹,落入朝鲜领海。

  按照新闻公报的说法,韩国军队向朝鲜领海“发射数千枚炮弹……故意诱导我方反击”。朝鲜努力缓和朝韩关系,但韩方无视朝方诚意,导致局势持续紧张。

  新闻公报写道,美国是延坪岛炮击事件“幕后操纵者”,向韩国提供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唆使韩国实施‘报复行动’”。美国是炮击事件最大受益者,借机把航空母舰开进西部海域,而且在与韩国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获得韩方大幅度让步。

  ●美方吁克制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伦9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呼吁韩国保持克制。马伦说,实施任何行动,包括反击,必须非常谨慎,确保适度,不会导致紧张升级,但同时必须发出强烈信号、即对方必须停止“挑衅”。

  按路透社的说法,美方敦促韩方更多从战略角度考虑,着眼长远,而不是针锋相对实施报复行动。

  马伦8日抵达韩国首都首尔,与韩国军队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韩民求会谈,磋商完善由韩国军队主导、美军支援的应对计划。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说,为提高韩美联合应对能力,两国将继续举行联合军演。

  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7日发布指示,允许各级指挥官“先打后报”,即遭到攻击后各级指挥官可以行使自卫权,依照“先采取措施后报告”的原则,对敌方攻击源实施精确打击。

  ●外交斡旋忙

  延坪岛炮击事件发生后,中国为避免局势恶化,多次敦促有关方面保持克制,展开外交努力,主张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朝核问题及相关问题。

  日本外务省12月9日宣布,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洲和大洋洲局局长斋木昭隆当天启程访问俄罗斯,商讨朝鲜半岛局势。

  美国副国务卿詹姆斯·斯坦伯格下周将率领一个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商讨朝鲜半岛局势。(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链接

  金正日会见戴秉国

  双方达成重要共识

  据新华社平壤12月9日电 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9日在平壤会见了国务委员戴秉国。

  戴秉国向金正日转达了胡锦涛主席对金正日委员长的亲切问候,金正日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戴秉国转达他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双方就中朝关系和半岛局势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谈话,达成重要共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炮击事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