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秉国:在中国近海联合军演是典型冷战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07:14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李铁铮)昨天记者从外交部网站获悉,国务委员戴秉国日前发表了关于我国和平发展道路的文章,指出“中国要取代美国、称霸世界”的说法是神话,国际上一些人担心中国将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转化为军力,完全是杞人忧天。

  文章指出,不当头、不争霸、不称霸,是我们的基本国策和战略选择。我们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绝不做称王称霸的事,也不寻求主导世界。“至于说中国要取代美国、称霸世界,那是神话。”

  戴秉国在文章中说,那种要拉帮结派对付中国、遏制中国的图谋,那种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及在中国近海搞联合军演的做法,是典型的冷战思维。

  文章称,与美日等不少国家相比,中国的军费水平无论总量还是人均还相当低,不会对外界构成什么威胁。至于所谓透明度,世界上军事绝对透明的国家并不存在。相反,几十年来中国的军事透明度却在不断提高,特别是我们的战略意图比许多国家特别是主要大国都要透明。比如,我们向世界公开宣示永远不称霸,向全世界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如果其他国家也这样做,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