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军区工兵团团长江汉刚:甘当播撒友谊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7:49  中国军网

  胡主席要求中国赴利维和部队,“要努力做促进中利友谊的使者。”江汉刚感到,作为走向世界的中国工兵,修路架桥是神圣使命,传播中华文明、播撒友谊种子,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维和期间,他和战友们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仁义、和善、兼爱的文化传统,用真情大爱深深地感动了当地群众,展示了中国军队爱和平、负责任的良好形象。

  服务人民无国界

  14年的战乱给利比里亚带来严重创伤,经济社会几近崩溃,人民生活极度贫困。每次看到食不果腹的当地百姓,江汉刚总是满眼凝重。他常常对战友们讲:“维和就是要让世界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要像爱自己的家园一样爱护这里的人民,力所能及地为利比里亚重建办实事、做好事。”距离中国营区不到10公里的丛林里,有一个部落叫甘巴村,村子与外界只有一条5公里长的羊肠小道。一天,酋长阿伯特找到江汉刚说:“前两天,大雨又把路冲毁了,村里刚刚丰收的香蕉、棕榈、橡胶无法运到集市上,粮食和日用品也换不回来,全村人正急得团团转。”当时,中国工兵分队正担负着格林威尔和塔佩塔两个方向的施工任务,可以说,出动能力已经接近极限。但是,看着酋长焦急期盼的眼神,江汉刚还是答应了酋长,决定利用施工间隙帮助他们修路。第二天下午,江汉刚带着5台机械和30余名官兵向甘巴村进发。由于道路狭窄泥泞,机械车辆只能顺次开进丛林作业。看到中国军人这样艰难地工作,酋长带着村子里十几个年轻力壮的青年男子,手持砍刀走在了官兵们前面,在道路两侧清理树藤、驱赶蛇蝎。经过5天的奋战,道路被重新打通。竣工那天,阿伯特酋长激动得热泪盈眶,村民们像过狂欢节一样高兴,为中国工兵表演起古老的祭祀仪式,不停地喊着“China good”。绥德鲁市市长当场把这条路命名为“中利路”。自那以后,每天到中国营区上门求助的人络绎不绝,有政府机构也有民间团体和个人,对此江汉刚和战友们都竭尽所能,热情帮助,先后额外提供了100多次小型工程支援保障,把中国军队和平仁义之师的良好形象留驻在了利比里亚人民心中。

  无私相助见真情

  在江汉刚的心中,当地人民就是自己的人民,当地人民的事就是自己和中国工兵的事。一次,在前往科特迪瓦边境处施工途中,江汉刚看到当地一所小学的教室年久失修,操场也被雨水浸泡成了泥塘,几个利比里亚孩子抱着足球在操场边发愁。于是,他就带了一支小分队和部分机械来援建这所小学。为了不干扰学校正常秩序,他和施工分队在校外空地上搭起临时帐篷住宿,饮食也只有饼干和矿泉水。4天后,操场平整一新,教室的顶棚、墙壁也修缮一新。看着学校简陋的条件,江汉刚又与大本营联系,为这所希望小学捐赠了一批学习用品。施工分队离开时,当地酋长和小学全体师生为他们送行,孩子们在宽阔的进出路和整洁的操场上列队,竟然用生涩的中文唱起了《今天是个好日子》。当江汉刚得知驻地附近一村民脚上长了一个毒瘤,一家人正在为百十美元的手术费发愁犯难时,他给她家里送去了200美元医疗费,使这家人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他还安排战士们帮助邻村父母被大雨困在外地的凡利兄妹料理生活,孩子的母亲回家得知后,每天都顶着水果等候在中国工兵前往工地的路旁,表达感激之情。维和期间,像这样的事江汉刚和战友们做了100多件。他们付出了点滴爱心,种下了和平种子,收获的是中利两国人民的世代友谊。他们用爱心和汗水,让异国的村民们知道了,遥远的东方有一个伟大的国家叫中国!

  以德服人赢美誉

  由于文化和意识形态不同,特别是语言的不通,中国工兵分队也曾因误解受到指责。遇到这种情况,除了不卑不亢、有理有节地进行交涉之外,江汉刚还以中国人的大度和宽广胸襟,妥善化解了矛盾。一次,中国工兵分队受领一项架桥任务后,由于材料迟迟运不到,施工没能按时展开。负责工程保障的利比里亚公共事务部副部长约翰先生不了解情况,反而向联利团说是我方的责任。江汉刚当即通过军事观察员向联利团提出申诉。澄清事实后,江汉刚并没有得理不让人,而是诚恳地与他沟通,共同研究了架桥用料清单和保障方案。后来,约翰先生亲自把材料运到工地,当他看到江汉刚和战士们顶着烈日,挥汗如雨紧张施工,手上肩上都磨出了血泡时很受感动,不仅找来两名工程师提供技术支援,还到现地和中国工兵一起上螺丝、抬桥架,学着喊起了“一二、一二”的号子,就是汗水、泥水湿透了全身也浑然不顾。一天晚上,江汉刚留他在工地吃饭,吃着吃着他却抽泣起来,当谈起自己国家满目疮夷的现状时,他说:“我们这个民族要是能学到你们这种精神,恢复重建就不需要你们帮助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