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军区工兵团团长江汉刚:赢得国际舞台美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7:48  中国军网

  利比里亚有40多个国家的维和部队,可以说是能力、作风、意志比拼的国际大擂台。江汉刚深知,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任何一项工作,都是军队履行使命能力的见证,都是国家形象的直接展示。维和期间,他带领官兵完成一项任务出一件精品,干一项工作留下一个亮点,使每个人都成为一张“中国名片”,每项工作都打出了“中国品牌”。

  创造“中国品牌”

  “打造精品工程,创造中国品牌”是江汉刚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带领中国工兵分队,在每项工作上都刻上了醒目的“中国”二字,用一件件精品工程塑造了国家形象。2008年 11月份,中国工兵分队受领了修复绥德鲁机场1400米跑道的任务。土质跑道施工难度大、标准要求高,但官兵们昼夜轮班苦干,施工进度很快。开工第三天,江汉刚陪同联利团工程师艾里到工地检查时,跑道已经修了过半。艾里用仪器仔细测量后说:“各项指标都符合要求,质量很不错。”可江汉刚查看后,把负责施工的中队长石绍波叫到身边,对他说:“马上返工!”石绍波满脸疑惑:“团长,跑道修到这个程度,使用一个旱季应该没问题吧。”江汉刚抓起一把回填土,在手里捻了捻:“你们选择的砂土比例不对,砂子太少土太多,看上去很平整,可一到雨季,固定翼飞机就不能起降了。我们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出精品,干出中国质量!”在江汉刚的亲自指挥下,官兵们在方圆数十公里范围内,搜寻采集砂石含量大的土壤,重新铺垫压实。经过两昼夜鏖战,一条崭新的跑道又呈现在官兵面前,路面起伏度不超过2%,整洁得连一粒小拇指大的石子也没有,就连跑道两侧的草坪也象刀切的一样。竣工验收时,艾里先生激动地握着江汉刚的手:“江中校,你们的标准是一流的,你们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更是一流的!”第二天,一架小型固定翼飞机在这里平稳降落,经验丰富的乌克兰机长,一出舱就兴奋地在跑道上跺了两脚,冲他们翘起大拇指,连声说:“OK!OK!”。后来,这里成为联利团、国际红十字会和许多国家的官员一个最常用的机场。就是凭着这种精雕细琢、认真负责的精神,他们出手的活,件件被联利团称为样板工程,中国工兵也被当地群众誉为“道路医生”。

  树立“中国信誉”

  装备核查是联合国对租用各出兵国的装备进行的例行检查,核查的结果直接关系到各国的国家利益和军队形象。5月中旬,中国工兵分队首次接受装备核查。当时他们接手的装备,大多已经用了三、四年,加上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超负荷运转,老化严重,维护保养难度很大。一连10多天,江汉刚带着官兵们起早贪黑,对照标准一项一项查,一台一台过,每天都工作十六、七个小时。迎检的前一天,一台推土机的油泵仍有故障。由于校正油泵的专业仪器在整个绥德鲁市都找不到,只能靠手工凭经验调试,拆了装、装了拆,从早上6点一直忙到傍晚还没有修好。作战组组长刘建远劝江汉刚:“这台机械即使修不好,我们的装备完好率也超过了联利团规定的90%标准,通过核查不成问题。”可江汉刚说:“这不是一台机械的问题。不能因为我们的工作不到位,影响了国家和军队的荣誉,必须做到零故障。”江汉刚一直盯到凌晨一点多,油泵终于调试好了。第二天,联利团核查官把所有装备查了个遍,愣是没挑出一点毛病。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们一次比一次标准高,一次比一次做得好。维和期间,中国工兵共接受8次装备核查,每次都是一次性全部通过。前两次,核查组组长赫拉赛克还是一如既往地严格审查,可结论仍然是“Good”。后来,赫拉赛克被中国工兵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作风深深打动了,一次核查时,他围着中国工兵的装备转了一圈,连挑大拇指:“你们的装备是一流的,作风也是一流的,我看以后你们这里可以免检了。”

  打造“中国名片”

  维和营区既是官兵工作生活的“家园”,也是各国部队举行外事活动的主要场所。江汉刚带领官兵刚进驻营区,就下决心进行全面整治,把营区建成一个展示国家和军队形象的窗口。他和官兵们一起清除营院杂草,疏通排水沟渠,将散落的集装箱集中摆放成隔离墙,开设了新的防御工事,把营区划分为办公区、生活区、娱乐区、警戒区和装备区五个区域,并养花、植树、种草,进行绿化美化。他们重新修建了大门,挂上了“八一”军徽和条幅彩灯,在营区一角用沙石堆砌成“微缩长城”,在球场边置放刻有“和谐”二字的大石,把营区装扮得温馨又靓丽。江汉刚要求官兵们把一流标准和精品意识体现到营区整治的每一个细节,他亲手示范把护拦网连接点打成专业通信兵常用的“葫芦扣”,整齐美观又结实;就连菜地的土埂也有棱有角,树坑象圆规画的一样,电话亭、排水沟也造出了苏州园林的味道。远远望去,蓝顶白房与红花绿草错落有致,凉亭小桥与奇石曲径相映成趣,足球场绿草茵茵,成群白鹭嬉戏其间……可以说,处处都是风景线。特别是当菜地里长出碧绿的韭菜、长长的丝瓜、圆圆的南瓜时,这道独特风景更让外国人惊叹不已。中国工兵营区就象一个温馨的家园,吸引着八方来客。联利团大小官员只要来四战区,都喜欢先到中国工兵营区落脚休息,友军的授勋仪式和重要集会好几次都在这里举办,就连利比里亚国内职业足球联赛也把营区的足球场作为固定赛场。许多驻利外军官员,都希望到中国工兵营区走一走、看一看,拍上一张纪念照片,如果能吃上一顿中餐更引以为荣。联利团行政总监史蒂芬在参观营区后,称赞道:中国工兵营区是维和部队一流的营区,联利团因你们而骄傲!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