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高官称中美两军关系不应该是零和游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2:08  中国青年报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12月1日,在黄海的美国与韩国联合军事演习刚刚结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麦克·马伦在华盛顿就未来中美两军关系发表演讲。他指出,中美两军关系不应该是“零和游戏”,双方军事交流和合作应该向前看。

  马伦是12月1日中午在美国智库“美国进步中心”就中美两军关系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中美两军关系是中美关系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相比中美两国“高度相互依存的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中美两军关系已经“远远落后”。中美两军关系不应该是“零和游戏”,两军交流也不应该陷入“时断时续”的循环,而是应该建立一种“关键而蓬勃发展的稳定交流机制”。

  今年以来,美韩、美日不断在东海、黄海进行军事演习,极具战略威慑力的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甚至开到了黄海离山东半岛不足200海里的海域;而中美在南海也存在主权和“航道自由”的分歧。

  针对美国联合其亚洲盟友“围堵中国”的说法,马伦表示美韩、美日的联合军演“不是针对中国”的,而是向朝鲜的“挑衅性举行”进行威慑。他说,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是为了“保护盟友”,实践“对盟友的安全承诺”。

  他说,美国理解中国军事现代化以及中国海军“能力”的扩张,是为了适应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需求——中国90%%的货物运输都通过要海上航道。事实上,亚太各国包括美国都得益于中国的崛起。不过,他也表示中国在海上军力扩张的同时,应该负起“全球责任”,比如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与相关国家进行合作。与此同时,中国军事增加“透明度”有助于中美两军之间的理解和合作。

  马伦说,“零和游戏”这一概念是“过时甚至是危险的”。他认为,我们从历史经验中学到的解决问题、消减紧张气氛的重要方法之一,就是进行深入、广泛和持续的两军交流,在两军的各个层面上加强沟通、建立互信。

  他认为,两军之间建立“例行、可持续和可靠”的军事交流,可以使得我们在有利益冲突的领域进行合作,“至少能为我们在分歧点上提供参考”。他认为中美两军关系“实在太重要了”,两军稳定的关系已经融入中美关系大局,两军关系“不能随着政治风向时断时续”。

  今年年初,中美军事交流因美国对台军售而暂停。而且韩国“天安号”事件后,由于美韩、美日在东海、黄海的不断军演,以及中美在南海的分歧,中美两军经历了一段“冰冻期”。不过,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10月在越南河内与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会晤,两军关系出现了“解冻”的迹象。这是两国间军事交流因美国对台军售中断近10个月后的首次高级别军事对话。同月,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访问美国,中美两军就加强交流与合作达成了七项共识。

  马伦表示,应中方邀请,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将于近期访华,而马伦本人也已经邀请中国军方人士访美。他说,虽然双方已经恢复了军事交流,但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为了保证双方军事交流顺畅进行,两军交流取得“丰硕成果”,他对中美军事交流提出了3项建议:

  首先,中美两军应该就交流和对话确定一个“恰当的基调”,在交流中保持互相尊重;其次,中美两军合作是多层面的,既有地区合作也有全球合作,交流不应局限于亚太地区,在双方有共同利益且崛起的中国力所能及的地方,中美两军应该扩大合作领域;第三,两军合作应该面向未来,而不应再纠结于过去。中美都在迅速发展和变化,中美共同努力经营的国际环境和世界秩序也是如此,因此,两军交流应跟上节奏,“从致力于解决具体问题和服务于双边关系转变为致力于达到我们更广泛的一致目标”。

  本报华盛顿12月2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事交流 零和游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