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俄罗斯与北约反导合作有防范中国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13:18  世界报
资料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资料图: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

  猎场看守人邀请熊一起去打兔子,但熊却纳闷,看守人手里怎么拿着猎熊枪?俄罗斯驻北约代表罗戈津用这样一个暗藏政治含义的笑话描述了11月20号北约28国与俄罗斯举行的里斯本峰会。确实,以前苏联为敌的北约破天荒邀请俄罗斯参加里斯本峰会,以俄罗斯为假想敌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邀请俄罗斯参加,这场引起全球关注的里斯本峰会不由得让人想起了“鸿门宴”。北约为何突然“狂吻”俄罗斯,是真正需要俄罗斯帮助,还是另有隐情?俄罗斯竟强悍地单刀赴会,其背后到底有何种打算?一场里斯本峰会犹如一场危险博弈在“猎人”和“熊”之间展开。

  本报专稿 秦商毅

  ■“猎人”与“熊”

  在看懂“猎人”与“熊”的游戏之前,有必要先了解两者身世。先看看“猎人”北约的出身:生于1949年,以美国为老大,职责是看守“欧洲猎场”,防范俄国熊前身前苏联的袭击。为应对“猎人”集团,前苏联也在1955年与东欧一帮小兄弟国家一起拼凑了一个针锋相对的华沙条约组织(简称“华约”),自己当老大,于是冷战开始。这两大军事组织以意识形态为“攻防武器”,在欧州大陆和大西洋海域经常剑拔弩张,数次接近战争的边缘。

  上世纪90年代初冷战结束,华约自动解散,而北约则维持存在。后来前华约的小兄弟们纷纷抛弃“熊老大”投靠北约,令俄罗斯陷于单打独斗的境地。最近十多年来,因为美国害怕俄罗斯强大的核武力量,软硬兼施加紧围堵。硬的手段就是不断推动北约东扩,拉拢前华约成员反水,以反恐为名夺取伊拉克、阿富汗等俄罗斯南沿战场,并将先进的反导武器部署到波兰等国的俄罗斯家门口,一心要将俄罗斯困死在铁桶之内;软的手段就是一面以花言巧语诱骗俄罗斯签订限制核武条约,销毁核弹头以削弱其核力量,又以“民主”、“自由”等糖衣炮弹腐蚀俄罗斯斗志,使其缴械投降。

  俄罗斯先在政治上被骗,导致前苏联解体、华约解散,之后经济上又几番上当受骗,以致十年沉沦,一蹶不振。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就在欧美洋洋得意之时,俄罗斯却冒出了两个硬汉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再也不肯俯首就范。为了化解北约的攻势,在北约东扩、反导武器部署、颜色革命等问题上,普京和梅德韦杰夫都与美国和北约硬碰硬,特别是2008年格鲁吉亚问题上,俄罗斯结结实实给北约上了一课,让欧洲人再次看到俄国熊不怒则已、一怒骇人的一面。在反恐问题上,俄罗斯则与中国合作,联合中亚各国一起组成一道坚硬的屏障。这样一来,美国操纵北约围堵俄罗斯便遇到了极大的障碍。在此背景下,北约突然要拉俄罗斯入伙,加入欧洲反导系统,鉴于此前北约软硬兼施招数不断的“前科”,这次似乎也不例外。

  ■跟随美国  欧洲吃尽苦头

  此番出尽风头的北约秘书长拉斯姆森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我想,我将要见证的是北约与俄罗斯新关系的开端。这具有很大的战略价值。”

  拉斯姆森的话看起来十分平淡,但其中玄机无限。朝好的方面解读,就是把俄罗斯当成朋友,让俄罗斯入伙,使它与西方有一个新型战略关系的开端,化敌为友;朝另一面解读就是把俄罗斯当成“俘虏”。俄罗斯与北约斗了几十年,斗来斗去华约没了,现在只能受北约控制,只能跟随小兄弟们一起被“招安”、“俘虏”。这当然是一件俄罗斯不承认的事。俄罗斯一定也有自己的对策,他们可以手握反间计,或对北约来个釜底抽薪也未可知,这就是两者靠近的玄妙之处。

  然而,俗话说不到难处不求人,两个斗了几十年的老对头冒险坐在一起,这只能说明两件事,一、有难处需要对方帮助;二,有共同威胁需要双方共同对付。

  在北约内部,主要是美国老大与欧洲兄弟们的矛盾,这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安全方面。美国倒是把反导系统架到欧洲,但面对面忍受俄国熊咆哮的却是欧洲,欧洲充当了防止俄罗斯进攻美国的挡箭牌,美国则高枕无忧地躲在大西洋另一侧。在前苏联解体、华约解散后,欧洲所面对的最大威胁已不复存在,但这个组织仍对俄罗斯步步紧逼,时不时挑衅一下,不仅如此,不安分的美国到处惹事,倒腾出个“流氓国家”、“无赖国家”等对手,引出个“恐怖主义”,到处打人,最近又大肆渲染“网络威胁”,搞得欧洲跟着玩心跳。

  心跳不是白玩的,得有银子垫着。以前,欧洲富得流油,可以跟着美国撒银子,分利益。哪成想老大玩过火,把兄弟们都玩进去了,这关系到第二个问题——钱。

  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到如今,欧洲就是个重灾区。先是雷曼兄弟倒台牵扯英国和欧州一些银行债务危机,北欧的冰岛频临破产;接着华尔街又搞成欧元危机,然后“主权债务危机”袭来,从希腊、到西班牙、到如今的的爱尔兰,哀鸿遍野,始作俑者又是美国大银行。欧元主心骨德国因没及时出手相救希腊得罪欧元区一大片,最后还是中国出手,才缓解了希腊危机。最近,美国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大贬,欧元区危机警报依然。

  然而,令欧洲担心的是,美国现在可能“重心转移”了。奥巴马上台后,抛弃美国总统上台后首访欧洲的惯例,出访亚洲,使美国“舍欧入亚”倾向明显,最近又屡屡放出战略重心“东移”信号,这让欧洲人担心,美国常年挑逗俄国熊,惹出一大摊子事,把欧洲钱袋子掏空了,自己拍屁股走人了,留给欧洲的却是一只愤怒多年的俄国熊和一个烂摊子。

  在此情况下,欧洲削减军费成风,大家从拼车(经济共同体),现在开始拼“保镖”(防务一体化)。但之所以支付高额“保镖费”,主要是因为俄国熊在,如果跟俄国熊交朋友,自然能节省更多“保镖费”,如果让俄国熊成为“保镖”之一,岂不更妙?这才是北约邀请俄进入猎场的主要原因。

  ■围堵中国? 俄罗斯担心北约“黑枪”

  对于俄罗斯来说,与北约亲近,安全与经济问题仍然是主因。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不仅大国雄风不再,连昔日小兄弟们也纷纷投奔老对手。从当年“老大”一落成为“光杆司令”,这令俄罗斯感受最深的就是“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经济的一落千丈导致俄罗斯国力下滑,全球军事存在大量收缩,外交上也不受掣肘,眼看着北约将导弹支到家门口却除了“咆哮”外,毫无办法。然而,在普京任期内,俄罗斯大打石油和能源牌,经济渐有起色,国力开始恢复,这让俄罗斯人重新感受到当年的大国荣光,尝到了经济复苏“蜂蜜”的俄国熊认识到,军事与防务很重要,但发展经济更重要,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对欧洲的能源市场的占据,能源贫乏的欧洲也需要俄罗斯能源的支撑,特别是在冷战已经结束,两大阵营已经不复存在,欧洲安全局势大大缓和的情况下,欧洲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特别是能源合作已经成了双赢的选择。

  而俄罗斯之所以有意愿加入反导系统,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明白,美国与欧洲发展反导系统已是不可挽回的趋势,与其徒劳抗议,不如加入进来,尽可能在反导问题上施加影响。在影响反导系统形式上,美国也表现出合作意愿,奥巴马上台以后,将前任小布什的反导系统方案进行修改,使之前的俄罗斯认为对自己威胁巨大的大型导弹改为灵活发射的小型导弹系统,为此次俄罗斯参与反导系统讨论提供了空间。

  有分析认为,拉斯姆森强调俄罗斯与北约的“西方国家新关系”与美国今年明确宣布全球战略东移及一连串军事行动与外交努力反映出其中有西方加紧围堵东方大国中国之意。这一点西方媒体并不避讳。英国《泰晤士报》就表示,俄国熊之所以“可怕”变“可爱”,是因为俄罗斯知道,“在更大程度上融入欧洲经济将有助于加强俄罗斯在前苏联后院——中亚抵抗中国压力的能力”。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在中亚取代俄罗斯”的势头令俄罗斯担忧。

  不过,俄罗斯与北约的多年芥蒂不可能一日消除。“猎人”与“熊”笑话的背后体现出俄罗斯在对待北约反导系统(“枪”)上的戒备心态。俄罗斯《独立报》发文指出,俄与北约在加强相互信任方面任重道远。正如梅德韦杰夫警告的那样,如果俄罗斯与北约关于反导的会谈不能打消俄罗斯顾虑,而北约又执意推行反导系统,可能会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毕竟,对于熊来说,比起捕猎兔子,躲避猎枪更为重要。

  版权声明:《世界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获准,禁止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事合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