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将引进南非11辆防地雷车及制造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9:28  东方网
美军装备的MRAP防地雷反伏击车 美军装备的MRAP防地雷反伏击车

  东方网12月2日消息:据美环球战略网11月30日报道:一家名为MLS的南非公司(MLS:微波着陆系统)正准备向中国出售11辆防地雷反伏击车(MRAP)。在南非的坚持要求下,中国的购买支出还将包括这些车辆的技术转让费。报道称,中国之所以答应南非的要求,是因为他们知道南非认为中国购买车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获得相关技术。

  报道称,中国一直尽可能通过购买或专利许可等方式获得军事技术。但由于西方国家往往将中国视为“外人”,不给予中国专利技术许可,所以中国只能通过购买等方式试图获得这些技术。不过有时这种方式会引发中国与技术来源国间的法律和外交纠纷。

  报道称,中国经常尽可能地从任何地方获得其所需的技术,南非就曾是一个目标。最新的例子中国正在努力研发的Z-10武装直升机。截止去年,中国已经制造八架Z-10原型机。该项目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但在研制过程中不断遇到难以解决的技术问题。中国为此接触南非和意大利武装直升机制造商以寻求技术援助,不过遭到南非公司拒绝。南非飞机制造商丹尼尔公司认为,中国只想从南非购买一架“石茶隼”武装直升机,然后通过逆向工程掌握“石茶隼”直升机的每个构件而无需支付任何费用。此外,南非企业还发现了一些中国复制南非导弹、电子和火炮技术的证据。

  报道接着说,中国两年前曾对外出口一款类似美国“响尾蛇-9”型和南非“短矛”的空对空导弹,南非曾认为中国该款导弹窃用了其技术。中国曾试图购买“短矛”导弹的技术,并十分认真地进行过谈判(期间中国工程师曾近距离观察“短矛”导弹),但最终在2001年无果而终。现在中国出售的空对空导弹酷似“短矛”的克隆版,难道是巧合吗?如果研究一下中国的过往记录,就会觉得这不太可能。回到反地雷反伏击车的交易中来,这一手段同样会使中国造出10000辆防地雷反伏击车。正因为此,南非要求只有中国为这项技术付费,整个交易才能继续进行下去。

  MRAP防地雷反伏击车重约8-20吨,为重型武装车,外覆加固装甲可有效抵御炸弹和地雷袭击。车辆的建造技术最初由南非公司提出。美国1998年引进该项技术,并已经在巴尔干维和武装车辆上设计使用。MRAP防地雷反伏击车采用密封舱设计,能在遇到路边炸弹袭击时有效保护乘客和车上关键部位安全。

  中国引进的这11辆MRAP防地雷反伏击车将基于南非模式进行设计,按照中方要求做一定修改。前三辆将在南非建造,后八辆的零部件将运往中国,并在南非工程师的监督下由中方人员完成组装。如果中国在合同履行中表现良好,南非方面将会继续向中国转让这项技术。报道最后称,中国正努力改变外界对其侵犯他国知识产权的印象,中国这么做也有利于维护自身利益,因为其中国的发明数量不断,也面临被剽窃的可能。所以中国借和南非的这项交易也可以表明中国在武器交易中将值得信赖。(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南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