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黄海军演将中国领空纳入防空识别圈(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0:33  央视《环球视线》
从11月28日开始,韩美黄海联合军演正式举行,两国军队继续展开航母大队训练和海上防御等高强度军演。在一张美军联合指挥中心控制室内的照片里,显示器中显示,美军已经将我国的山东半岛大部和江苏等沿海地区划到了美军航母的“防空识别圈”中。   从11月28日开始,韩美黄海联合军演正式举行,两国军队继续展开航母大队训练和海上防御等高强度军演。在一张美军联合指挥中心控制室内的照片里,显示器中显示,美军已经将我国的山东半岛大部和江苏等沿海地区划到了美军航母的“防空识别圈”中。

  美韩联合军演今天进入了第三天,昨天韩国首都首尔的一些民众举行了烛光守夜反战的活动,他们手持“不要战争”的反战标语和烛台表达他们反战的心声。参加这次活动的不仅有年轻人,还有中老年人,甚至还有一些人带着自己年幼的孩子。倡议和平的并不仅仅是照片上的这些民众,自从23日朝韩炮战以来,中国一直在为朝鲜半岛的局势的稳定发挥着自己的影响,做着不懈的努力,这一点这几天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媒体的认可。在美韩军方正在忙着军演的同时,相关各方继续进行着磋商和斡旋,局势仍然看不到缓和的迹象,事态将会向何处去?央视《环球视线》2010年11月30日播出《中国斡旋美韩消极回应积极军演》,以下为完成台本: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具体的情况又会如何?我们通过一个短片先了解一下。

  解说:

  今天,韩美联合军演已进入第三天,韩美两军将军演上升至了防扩散安全倡议演习的层面,并进行了拦截和搜索疑似装载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船舶的演习。而原定在30日在延坪岛举行的实弹火炮演习,29日被韩国军方临时取消,但没有透露取消演习的原因。朝鲜媒体29日当天发表媒体称,美韩联合军演是新挑衅。

  据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已经在黄海海域部署了专门用以对付远程轰炸机和侦察机的S-A2防空导弹,并将反舰弹道导弹竖立在发射台上,进入备战状况。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称,朝鲜方面也发出警告,一旦其领海受到威胁,将予以强烈的军事反击。韩国国防部官员在今天的国防委员会上表示,韩美联合军演结束后,朝鲜有可能发起新一轮挑衅行为,但同时他表示,近期里,准备在延坪岛增加部署K-9自行火炮,K-55自行火炮,“天马”地对空防空导弹系统等武器,如果朝鲜发起武力挑衅,韩方将会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就在韩美军演高调进行的同时,军事化程度逐步升级的朝鲜半岛也让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此。

  俄罗斯外交部今天在官网上表示,对朝韩关系紧张和半岛局势等深入讨论后,俄罗斯认为,朝鲜应对延坪岛炮击事件和损失负责任。而美国白宫发言人吉布斯29日也表示,朝鲜必须展现对会谈的认真态度,否则美国不给予重返谈判桌。日本也表示了与美国同样的立场。日本首相菅直人11月29日下午,在与在野党党首的会见当中,对中国方面的提议表示,与美韩共筑将谨慎判断。根据日本共同社最新的报道表示,日、美、韩三国政府正在就下月7日在华盛顿就朝鲜半岛局势举行三国外长会谈进行最后调整。

  届时,日本外相前原诚司、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金宗壎将就中国提议的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进行讨论。

  水均益:

  今天这个话题为大家请到的两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是曲星老师。两位,我们今天可以从比如说军事,现在的军演,然后现在的外交政治这个层面稍微梳理一下。首先我觉得今天有几个话题,关于军演里面有几点引起我的注意,我看有一些网络上也很关注这个,首先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尹先生,我这有一个图片,这是美韩这次联合军演的叫做联合指挥中心控制室里边一个画面,露出来一张图片,从一个图片上我们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它这样一个圆圈实际上叫做美国航空母舰的防空识别圈。尹先生,我注意到防空识别圈,当然这是核心了,实际上把我们山东半岛和江苏这都已经在这个圈里面了,从军事上来讲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含义,或者说从一般概念解读这是什么意思?

  专家观点:这是美航母编队常规的空中识别圈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是美国航母常规的一个防空识别圈,它基于是美国舰载雷达,就是美国航母舰载雷达常规的威力范围确定的,另外根据它的交战原则,防空识别圈是什么意图?我只要进这个圈,我必须要识别这个目标是民航机还是涡形目标,是有利目标,中性目标,还是低性目标。低形目标有很多判断的准则,就根据交战原则,有几十条准则,今天比如十几条有效的,我来判断,比如飞行的高速民航机的高度我就是民航机两可,但是它的飞行速度超过民航机,比如做过一次超音速飞行,这是低型目标了。

  水均益:

  有可能是战斗机了。

  尹卓:

  战斗机如果一个雷达影或者变成两大雷达影就叫回波重影,这就可能发生导弹就是低型目标,或者用俯冲姿态,突然降低的高度快速下滑这是俯冲姿态,也可能是低型目标,这个在防空识别圈对这些目标要进行识别,基于航品上舰载的SPS-49三坐标的对空警戒雷达,它参照范围非常大。

  水均益:

  多大这个范围?我们像这个图上知道,这两天这些数据离我们山东半岛170公里,但是它有必要或者说这个航母真的覆盖圈识别范围有这么大吗?

  正在评论:美航母防空识别圈画到中国领空

  尹卓:

  有这么大,因为它要识别民航机,民航机从中国出发到韩国的民航机,韩国或者日本经过韩国,到中国的这些民航机,这些民航机有时候它的活动范围非常大。

  水均益:

  像一个航母的作战群它的防空识别范围有多大?

  尹卓:

  如果要是对高空的目标探测是,比如说高空我们指的是轰炸机这样,大型目标是700多公里。对小目标比如说歼击机这样的小目标,比如F-16或者F-15,F-15比F-16要再大一点,像这样目标大概5平方米左右,大概400多公里,这个范围远远超过这边到了日本,这边到了中国。

  水均益:

  而且这次美韩军演毕竟选择的地方我们也可以看到,本来很挤了,很拥挤,所以您的意思我理解,实际上这是美国常规,到哪都这样。

  尹卓:

  到地中海也是这么大,在英吉利海峡就把英国和法国全包围进去了。

  水均益:

  所以我们不能解读为一定是除了针对朝鲜半岛以外,还要多少对付一点中国。

  尹卓:

  这个稍微有点牵强。

  水均益:

  还有一点曲先生,我注意到今天新闻里面还有一个很值得耐人寻味的一个消息,美韩军演今天取消了原定要在今天向延坪岛西南海域发射火炮的计划,我注意到很多媒体,特别是国外媒体,西方媒体马上把它解读为美韩似乎在紧张局势里面突然恢复了一点理智,有一点撤火或者调子往下降的意思,您的解读?

  正在评论:韩取消实弹演习有意克制事态升级?

  专家观点:韩国取消在延坪岛的炮击是非常明智的

  曲星 特约评论员:

  我感觉取消今天原定延坪岛向西南海域发生炮弹决定应该非常明智的,因为23日当时就是韩方在延坪岛向南发射炮弹,朝鲜认为延坪岛整个在领海里面,延坪岛离朝鲜海岸大约二三公里,根据十二海里领海大概应该在20公里这么一个范围,这样就从延坪岛发射炮弹无论向哪个方向打,它都回落到朝鲜主张的领海里,把炮弹发到我的领海里面,就意味着你对我是一种侵犯,我就要反击,所以23日就在这样背景下发生的炮击。如果说今天韩国重新这样做,等于把朝鲜又逼到了一个摊派的地步。如果不再进行23日那样的炮击,就证明你在美韩压力面前军事压力前退步了,就让步了。

  水均益:

  这个对朝鲜来讲。

  曲星:

  对朝鲜来讲,朝鲜会不会在他压力前让步韩国没有把握,如果朝鲜再度进行这样的炮击,把韩国又逼到角落,必须不可能像上次那样反击那么软弱,所以它必须大力度的反击。

  水均益:

  而且韩国已经放出话来,李明博开会已经说了话了,再有类似的情况,要加倍还击,你话已经说出来的,假如说你打了炮,朝鲜那边再回应你两炮,你是还击不还击,一还击这个局面就失控了。

  曲星:

  问题就在这,韩国和美国大力度还击,这个战争真的可能就扩大了,必须考虑到整个首尔大区的安全,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所以这样关键的时候,我估计很可能是美国还是跟韩方施加了某种影响,美国是走战争边缘,我走到边缘,但是我不愿意陷入战争,如果真是韩方今天炮击了。

  水均益:

  毕竟这次军演它也是某种态势的一种姿态的表示,它并不是想真的真枪真刀的跟人干一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