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若局势失控解放军可入朝30公里建缓冲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10:21  环球时报
韩国士兵参加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韩国士兵参加美韩联合军事演习
资料图:解放军坦克编队和直升机陆空联合训练 资料图:解放军坦克编队和直升机陆空联合训练

  编者按:朝韩炮击事件使东北亚的局势再度紧张,局势会往何处走?最坏的结果又会怎样?中国该如何应对?《环球时报》国际论坛版邀请5位专家对此进行了讨论。

  从理论上看,半岛最极端情况会怎样?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目前朝鲜半岛局势有三种可能。一般来说,最可能出现的局面是美国航母开进黄海,朝鲜软了下来,表达抗议并寻求中国居中协调,等到美国人走了,朝鲜再折腾一下韩国。进一步的可能是,朝鲜在美韩增强联合军演的情况下,再次开炮,那美韩一定会反击,摧毁朝鲜岸炮阵地。最极端的情况是,朝鲜在美韩军演时再次开炮,美韩坚决反击摧毁朝鲜的岸炮阵地,朝鲜作为回应在三八线附近做一些激烈的动作。这种极端的结果只在理论上存在,目前基本上不会出现。

  韩旭东(国防大学教授):从纯理论上说,最坏的局面是朝韩相互再炮击两次,此时超级大国美国“闪电”介入朝鲜半岛局势,直接“动手”解决朝鲜问题。同时,朝鲜会直接发兵对韩国进行陆地上的反击。在这个情况下,地区大国俄罗斯不会“坐视”东北亚的安全局势恶化而不管,听任美国控制朝鲜半岛。但是,这种理论上的可能性非常小,目前朝鲜国内尚处在政权交接的阶段,韩美关系也正处于“若即若离”的微妙阶段。美国尽管在战略上试探各方,但还没有明确表示要改变地区的战略格局。朝韩之间相互“打炮”都是想在军事上威慑对方,逼迫对方先让步,先妥协。可以预见,最大的可能是双方继续来几次冲突,“既骂又打,却不大打”的态势会是大概率事件。

  张祖谦(上海东亚研究所区域安全研究室主任):朝鲜局势理论上可能出现的最极端情况是,朝鲜内部出现问题,政局不稳,反对派为了在政治斗争中取得优势,对韩国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袭击,采取完全不同于朝韩之间以往发生摩擦的手段,而是动用三八线上的导弹和火炮。这必然会引发美韩的强烈反应,趁机推翻朝鲜政权。

  其实,美韩早就有应对朝鲜极端局面的紧急预案:如果朝鲜动用三八线上的武力攻击韩国的人口聚集地区,美韩就精确打击摧毁朝鲜的导弹基地和火炮阵地。这会导致局势失控,引发难民潮涌入中国境内。一般来说,难民是不会向南部转移的,因为南部是军事分界区,埋有大量地雷。目前,只要各方都保持理智与克制,极端情况出现的可能几乎没有。

  美韩有可能实施20分钟内的对朝打击

  龚克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室副主任):理论上说,由武装冲突进而升级到局部战争,再到全面战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停战机制是朝鲜半岛对立双方沟通的唯一渠道,但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围绕朝鲜半岛大国力量结构的变化,停战机制实际上已名存实亡。

  按照国际法的规定,所谓停战就是指交战双方暂时停止作战,禁止敌对行动。它既不是战争的结束,也不是真正的和平。事实上,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仍处在一种临时性的军事停火状态,任何一方再燃战火,都不必承担国际法意义上挑起战争的责任。

  近年来,半岛南北双方为保持军事优势不断扩军备战,军事分界线两侧的前沿阵地上陈兵百万,再加上3.7万的驻韩美军,朝鲜半岛已成为当今世界兵力部署最为集中、密集的地区。冷战后朝鲜半岛局势变化莫测,任何恶性偶发事件都可能导致新的危机,如果当事方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半岛局势的全面升级。

  不过,朝鲜与韩国都无法承担全面战争的后果,特别是韩国这样以外贸型经济为主的国家,而且韩国能让朝鲜“感到痛的措施”不多,再加上中国与美国都不愿意看到朝鲜半岛发生战争,因此,朝鲜半岛爆发全面战争的几率不高。

  张召忠(国防大学教授):朝鲜半岛爆发核战争和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基本可以排除,但不能排除美国与韩国对朝鲜的核心目标实施突击的可能。由于天安舰事件和刚刚发生的炮击事件中,韩国相比之下都吃了亏,如果不对朝鲜进行报复,那么韩国政府可能会完全失信于民,现政府的执政能力也会受到普遍质疑。因此,在黄海演习中,美国和韩国舰机可能会伺机对朝鲜实施报复行动,一旦朝鲜部队对此次演习做出反应,美国与韩国的军队可能会对朝鲜目标实施作战时间控制在20分钟左右的打击行动!

  中国可以化危为安

  张祖谦:中国应该提前制定应对极端局面的安全预案。比如一旦局势失控,中国应该出动军队越过中朝边界,在进入朝鲜境内20公里至30公里的区域建立缓冲区,将朝鲜难民安置在朝鲜境内,等到局势稳定,中国再将军队撤回国内,这只是为了稳定局势的预防性措施。

  目前,中国应该分别派出特使到朝韩进行斡旋。这种斡旋不论结果如何,本身就表明中国希望朝鲜保持克制,向西方传递中国在主动采取行动的信号,缓解国际压力。但中国此时不适宜对朝鲜公开施加军事和经济压力,否则即便能让朝鲜暂时让步,也只会埋下无穷祸根。一方面,朝鲜会在心中记恨中国,另一方面会让美国尝到甜头,以后还会不断借此向中国施压,让中国随着西方的节奏跳舞。

  龚克瑜:中国面对朝韩的新一轮冲突,首先是对这次事件不要轻易定性,先要核实情况,毕竟朝鲜“不会没有原因”地发动炮击,而中国是根据事件本身定是非曲直,并非感情用事。其次,中国不要引火烧身。天安舰事件本来是朝鲜与韩国之间的事,但中国很快被推到风口浪尖上,结果天安舰事件为美国所利用,韩国也跟着指责中国。所以,中国不必因所谓的“要做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压力而冲到前面。第三,可以化危为机。一方面六方会谈有一个东北亚安全工作组,这个工作组负责的是俄罗斯,所以可以将俄罗斯推出。再者,现在的六方会谈内容主要是朝鲜半岛无核化,如今发生这样的事件,可以就势将六方会谈内容多样化,比如可以就此建立一个争议地区处置机制,解决如俄罗斯与日本的南千岛群岛争议,韩国与日本的独岛(日本所说的竹岛)争议,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钓鱼岛争端。

  张召忠:对于美国航母此次来黄海参加演习,中国应表示关切,但也没必要过分渲染,否则会给自己出难题,中了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的圈套,在国际上形成“中国指使朝鲜炮击韩国”的负面印象。事实上,中国在黄海海域自威海开始划有领海基点,而与朝鲜接界的黄海还没有划定领海基点。从法律意义上来说,已经划定领海基点的是中国的领海,是中国主权,美国航母没有通航的自由。但在专属经济区划分上,中国与韩国、日本都有重叠争议之处,而且美国认定在专属经济区水域内有通航自由,所以中国在美国航母进黄海军演问题上不必主动与其扯上关系。(本文由邱永峥、刘扬、魏莱采访整理。)

  (《环球时报》2010年11月26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解放军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