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印即将举行边界问题会晤 印度欲拉英国防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 08:05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印度山地部队在高原雪地进行作战演练 资料图:印度山地部队在高原雪地进行作战演练

  本报记者 陈小茹

  11月29日至30日,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在北京举行第14次会晤;中国总理温家宝上月在越南河内与印度总理辛格会面时表示,会在年底前访问印度,以庆祝中印建交60周年。然而,印度军方却接连作出不利于两国友好的举动:除在中印边境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即我国的藏南地区)组建一支5000人侦察兵部队外,22日,印军宣布再向中印边境新增派两个山地师,且公然宣称这两个师是为了“拱卫”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中印边界问题谈判举行在即11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宣布,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将于11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第14次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和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将出席会晤。

  《印度时报》24日报道说,上一次中印边界问题谈判是2009年在新德里举行的,双方同意继续推进对话的框架。中国与印度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边界问题谈判;1993年和1996年分别签署了维护中印两国边境安全与稳定的相关协议;2003年,两国领导人指定边界问题特别代表,进行中印边界划定工作的谈判准备;2005年,中印两国签署了边界划定工作的政治指南。

  印度报业托拉斯24日评论说,两国领导人对边界问题十分关注,在10月底越南河内举行东盟峰会期间,印度总理辛格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时也讨论了这个问题。双方均表示,希望两国能早日解决边界问题,并且要求两国特别代表在会晤时要有“紧迫感”。印度国家安全顾问梅农也表示:“两国总理均表示,非常有必要进一步推进2005年双方达成的共识,这给两国特别代表和相关官员都指明了一个方向。”

  印军在中印边界加强兵力部署

  然而,就在中印两国政治家和媒体对中印边界问题寄予希望的时候,印度军方却再度传出新动作:在中印边境有争议的“阿鲁纳恰尔邦”(即我国的藏南地区)新增两个山地师,目标直指中印边界。

  据《印度时报》22日报道,印度国防部多位官员证实,除了不久前刚组建的“阿鲁纳恰尔侦察兵部队”外,印军又向印度东北部与中国接壤的边境地区增派两个山地师。这两个山地师有军官1260名、士兵35011名,配有适合山地战的“特别装备”,并将于明年“具备全面作战的能力”。

  据印度Zeenews23日透露,向中印边境地区新增派的两个印军山地师分别为:第56师,师部设在那加兰邦的扎卡玛市,归属印度陆军第3军;第71师,师部设在阿萨姆邦的米萨姆里市,归属陆军第4军。印度国防部的一名官员证实:“这两个师事实上已经部署到位,军官和士兵都已经各就各位,现在接收新装备,包括单兵防护设备和轻型防空火炮。”

  英国广播公司23日对印军新增两个山地师的性质和意图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印军新部署的这两个山地师是为了拱卫“阿鲁纳恰尔邦”,其中第56师负责“阿鲁纳恰尔邦”的东翼,以防“中国从缅甸方向对其发动攻击”,第71师则负责保卫“阿鲁纳恰尔邦”的腹地,而印军此前已经在“阿鲁纳恰尔邦”的西翼部署有第5山地师。除此之外,驻扎在阿萨姆邦的印军“反游击部队”可以随时增援中印边境。

  印度国防部官员也透露说,这两个山地师增兵中印边境地区是印度陆军参谋长辛格的提议。此前,辛格一直宣称有必要加强“对抗中国”的能力。辛格的一名参谋军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说:“正是陆军参谋长本人的努力才促成这两个山地师的增援。”这位参谋军官还表示,第56师和第71师将于明年3月具备“完全的作战能力”,这次部署是为了应对“过去三四年来中国在西藏大大增强的军事力量”,但他拒绝提供细节。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随着这两个山地师部署到位,印度在与中国接壤的东翼边境地区的军力多达5个师,规模直达中印两国差点爆发战争的1986年和1987年。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在1993年两国签署和平与稳定协议之后,双方都减少了边境地区的驻军力量,但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却在不断地加强兵力部署。

  拉英国“一起提防中国”

  印度军方还希望拉拢国际军事力量来“一起提防中国”。据《印度斯坦时报》23日报道,正在印度访问的英国国防大臣利亚姆·福克斯表示,印度和英国应该对中国不断增强的军事力量“保持警惕”,因为中国投入“数十亿或上百亿美元”加强其战略导弹部队、天基武器、反舰导弹、喷气式战机、航母和潜艇。

  福克斯表示,中国官方公布的2010年军费开支是780亿美元,但中国实际的军费可能高达1500亿美元,而且中国作为“正在上升的超级大国”意图难料。因而,印度、英国和美国对中国如何使用军力非常关切:“中国当然可以合理地增强军事能力,但当其军力超过一定水准时,意图就让人产生疑问了。”

  福克斯是2005年以来首位访问印度的英国国防大臣。在福克斯作出这番表态后不久,印度立即宣布,印度与英国将于明年举行为期两个月的联合军事演习。如此长时间的与外国军队举行联合军演创下印军的纪录,其意图令人生疑。

  本报北京11月28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印 边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