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军新型气垫船速度快续航力强适合护航商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 14:36  中国军网
执行巡航任务中国海军新型气垫登陆艇 执行巡航任务中国海军新型气垫登陆艇

  2010年11月18日,随着中国海军“昆仑山”舰搭载的气垫登陆艇和1架直升机,在亚丁湾西部海域再次离开母舰进行警戒巡逻,海军第六批护航编队执行最后一次护航任务划上句号。

  100多天前,遵照海军命令,第六批护航编队从湛江某军港起航时,世人的眼睛不禁为这支编队的兵力组成骤然一亮:搭载气垫登陆艇、高速巡逻艇和舰载直升机的“昆仑山”舰与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出征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以驱逐舰、补给舰、船坞登陆舰搭载的气垫登陆艇、高速巡逻艇、舰载直升机联合组成编队,实施舰、艇、机一体护航,不仅开创了中国海军远海护航兵力运用的新模式,而且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的世界各国海军中也是首次。

  5个月的漫漫征程,150天的全面检验,48批588艘船舶被安全护送,第六批护航编队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

  抵达亚丁湾不久,第六批护航编队准备执行第239批船舶东行护航任务。这天上午,来自中国、俄罗斯、巴拿马等8个国家的27艘船舶在亚丁湾西部海域集结点集结时,一艘艘商船分散在方圆数海里的海面上。商船集结时航速慢、队形乱,是海盗袭扰和劫持的主要时段之一。于是,编队决定派气垫登陆艇进行巡逻。

  编队指挥所一道指令下达,只见“昆仑山”舰艉门打开,搭载着特战队员的气垫登陆艇驶出坞舱,腾起白色气浪,在商船集结区域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巡逻,航程达70余海里,驱赶了几批在远处蠢蠢欲动的可疑小艇。

  10月9日,“昆仑山”舰护送10艘中外商船呈双纵队航行。当编队航经亚丁湾中部高危海域时,编队指挥决定出动气垫登陆艇进行伴随护航,并在护航过程中,以其机动性强和航速快的优势,在伴随护航中进行巡逻。气垫登陆艇拖着尾迹,呼啸着似脱缰的野马不停地在编队周围海域快速穿梭,不仅有效扩大了编队的警戒范围,也让试图接近编队的可疑小艇受到极大震慑。

  与军舰上搭载工作小艇相比,“昆仑山”舰携带的气垫登陆艇和高速巡逻艇吨位大、载员多、机动性和续航力强,可有效弥补直升机留空时间短、使用成本高的不足。在危险海区、危险时段使用坞载艇配合直升机前出警戒,能够扩大编队控制海域,提供足够的预警时间。新装备带来新手段,编队护航能力因此倍增。9月3日,编队两艘军舰护着27艘中外商船从西往东航行,这让在亚丁湾执行独立护航任务的外国海军编队指挥员非常不解:中国同行采取的什么办法,敢一次性护送那么多艘船舶?

  这是一场进行专门检验的演练。11月9日,向来晴朗的亚丁湾,乌厚的云层挡住了火辣的阳光,翻卷的波浪跳跃在深褐的海面,以营救被劫船舶为假想的实兵实装演练,如火如荼地展开。演练中,“昆仑山”舰迅速占领有利阵位,舰载直升机、气垫登陆艇和高速巡逻艇搭载特战队员从不同方向逼近“被劫商船”,并对其进行立体封锁。紧接着,从水面、空中展开多方向、多批次立体突击,成功解救了“商船”和“船员”。这次演练的全部兵力均来自“昆仑山”舰。军舰、直升机、坞载艇、特战分队在护航行动中的一体化综合实力,再一次得到实战检验。

  亚丁湾海域很宽,过往商船很多,每年的通行量达22000余艘,其中中国船舶就有2000多艘。要使亚丁湾过往商船的安全有保证,美军对投放到这里的兵力曾经有一个计算:至少需要有60艘以上军舰在这个海域来护航。

  根据联合国授权,一个光荣的使命就成了中国海军神圣的历史担当!从2008年12月至今,中国海军常年保持3艘军舰实施护航。整整两年的时间里,中国海军护航官兵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从军舰伴随护航、前出接应、延伸护航,到特战队员随船护卫、直升机空中巡逻,再到舰、艇、机一体化协同,中国海军护航方式不断拓展,护航手段不断创新。官兵们一次次直面生死、一次次化解危机、一次次挑战极限,确保了每一次护航行动圆满顺利、每一艘被护船舶百分之百安全。特约记者 钟魁润 本报记者 尹 航 通讯员 李彦林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军 气垫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