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神秘摄影军团拍下数千张核爆炸照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 13:36  汉网-武汉晚报
1946年,在太平洋中的核爆,图为驱逐舰和其他舰艇被核爆摧毁的情景 1946年,在太平洋中的核爆,图为驱逐舰和其他舰艇被核爆摧毁的情景
这张照片是距核爆地点很远的地方拍摄的,显示大球开始毁掉高处的塔 这张照片是距核爆地点很远的地方拍摄的,显示大球开始毁掉高处的塔
1958年,上士约翰·凯利在内华达州核爆测试基地拍摄核爆场景 1958年,上士约翰·凯利在内华达州核爆测试基地拍摄核爆场景

  美国神秘“摄影军团”

  拍下核爆炸骇人场面

  1945年至1962年,东西方冷战正酣,美国军方在内华达州以及太平洋上先后进行了数百次核试验。许多参与研制核爆的科学家随之声名鹊起。然而,在一大批科技团队的背后,还有一支长期隐秘的拍摄队伍,他们只身涉险,运用当时的摄像技术和设备,记录下令人惊叹的核爆景象。不久前,美国《纽约时报》披露了这支给人类留下数千部珍贵核爆影像资料的“神秘军团”。

  ●杰克·阿贝拍摄出第一次核爆炸试验中的彩色照片

  核爆摄影军团

  曾是美国军方的最高机密

  1945年8月,美国首次将核武器用于实战,向日本的广岛和长崎投放两颗原子弹。之后,美国为求在冷战期间取得对苏优势,大力扩充核武库,并先后在内华达州和太平洋的实验靶场上进行数百次核试验。由于每进行一项核试验,都需要对核弹的设计、杀伤效果和实验过程展开分析评估,美国军方在1946年决定成立一支秘密的电影制作单位,并将其日常工作交由当时的美国空军领导。

  这支旨在记录核爆场景的摄制单位于1947年正式成立,并以“瞭望山实验室”作为自己的代号。实验楼位于群树环抱的月桂谷,离洛杉矶的日落大道仅有数分钟的路程。

  实验大楼内有大大小小的摄影棚、放映室、影像处理室、资料存储室和各种动画设备。里面工作人员超过250名,包括制作人、导演,以及从好莱坞招募的一群极富才华的摄影师。据后来一些电影史学家称,摄制人员大胆采用了一些尚未经过检验的摄像技术和设备,包括当时较为先进的相机、镜头、胶片以及放映技术。在东西方冷战渐趋紧张的形势下,他们的拍摄工作被军方列为了最高机密。

  实验楼内工作人员总是在军方的严密控制下奔赴各个靶场,从南太平洋的无人岛,到渺无人烟的内华达荒漠,他们的足迹遍布了核爆的每个现场。为了保证拍摄效果,这些摄制人员距爆心的位置仅有二十英里。他们拍摄的影像资料为最初研究核爆的科学家们提供了丰富详实的资料,包括核爆范围和破坏力量。此外,由于政府和部分国会议员掌控着核爆实验的资金拨付,这些资料也成为联邦政府和国会领袖了解这些武器的“教材”。

  自1963年开始,这支戒备森严的摄制单位逐渐失去了存在的意义。这一年,全球几个超级大国同意将核试验转到地下,空爆实验的时代就此结束。美国政府也逐渐认识到,核爆产生的放射性物质对拍摄人员的身体会带来严重的伤害,这支摄制队因而丧失了维持下去的必要,并于1969年正式解散。   

  当年摄影师多死于癌症

  82岁老人讲述骇人经历

  现年82岁的吉竹是目前尚在人世的、曾经参与过核爆摄影的工作人员之一。大多数摄影师已在多年前去世,许多人是因为患癌症去世的。1950年,22岁的他进入由美国空军部掌控的瞭望山实验室,和一帮同事共同记录下那些惊心动魄的核爆瞬间。吉竹生动地回忆起第一次看见核爆炸的情景:“整个天空笼罩在紫色的强光下,神秘而且恐怖。我们拍摄的地点距爆心只有20英里。”

  吉竹还表示,军方为了考察核武器对人体皮肤的破坏,用表皮质地接近人类皮肤的猪做实验。吉竹还清楚地记得核爆后令人触目惊心的残忍景象:“核爆过后,我们听到一些猪的惨叫声,甚至还闻到猪皮燃烧时所发出的臭味,太恶心了。我当时在想‘要是我们遭受这样的核打击,那将是怎样的一番折磨啊。’”据他回忆,由于氢弹爆炸的威力是原子弹的一千多倍,军方为了让他们体验和适应氢弹的冲击力,允许他们在第一次到氢弹引爆现场时,只观摩,不拍摄。

  据联邦政府透露,到1969年瞭望山实验室正式解散,吉竹和他的同事总共留下了6500多部影像资料。近年来,由于这批资料相继解密,电视和电影银幕上有关核爆炸图片的数量陡然激增,公众对核爆摄影师的了解也开始增多,而吉竹和一些尚在人世的摄影师也摆脱了要求他们恪守秘密的准则,陆续从幕后走出,活跃于各种公共场合,积极宣传核武器对人类安全所构成的威胁。

  核爆摄影师

  当年怎么拍照?

  65年前,杰克·阿贝,拍下了历史上最重要的照片之一———第一次核爆炸试验中罕见的一幅彩色照片。当时他只有21岁,是“曼哈顿计划”中的一名摄影师。

  1945年7月16日的早晨,他受命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沙漠拍摄绝密的核爆炸试验。爆炸前,他带着自己的35毫米照相机,位于距爆炸点10英里的大本营里。

  当时的主摄影师是伯莱恩·布里克斯纳,他当时离爆炸点9100米,并在不同的地点布置了55台不同速度的相机以便拍摄整个过程。“专家告诉我,届时将会有10倍太阳光那么明亮的光线,”布里克斯纳说:“我所要做的就是走出去,把相机对准那个‘太阳’拍照。”

  由于早期核辐射会导致相片曝光,布里克斯纳还特地在离爆炸点最近的两台相机前装了12英尺厚的含铅玻璃。

  当倒计时结束的时候,一道比太阳还明亮的光爆发出来,然后是巨大的冲击波,和着爆炸的咆哮声在山间重重回响。杰克·阿贝在黑暗里调好自己的相机,并且在“0”开始之前就打开了快门,他认为这样就能得到一张精彩的相片。忽然之间,闪光爆发出来。那完全是白昼啊!阿贝扔掉了护目镜,重新调整相机———松开快门,调低光圈,改变快门速度,并连续拍了3张照片。他说:“我只拍了3张,因为胶卷用完了。”其中有一幅非常成功。

  30秒之后,9100米处,布里克斯纳的55台相机也相继完成工作,为历史留下上千张珍贵照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核爆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