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空军F-22猛禽战机安全性差频出一类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0:07  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国空军现役的F-22A猛禽隐身战斗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现役的F-22A猛禽隐身战斗机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美空军驻阿拉斯加州埃尔门多夫基地一架F-22“猛禽”战机,11月16日在执行夜间训练时突然坠毁。从目前美空军公布的情况来看,可以确定是“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阿拉斯加州的安克雷奇每日新闻网20日报道,遇难飞行员杰弗里·哈尼上尉的悼念仪式,于22日下午3时25分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举行。美国《纽约时报》评论说,尽管这是“猛禽”战机正式服役后首次坠毁,但从“一类事故”的发生比率来看,单价高达3.5亿美元的F-22“猛禽”,反而是美空军中事故率最高的战机。

  最昂贵战机突然坠毁

  当地时间11月16日晚7时40分,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陷入一片慌乱。空军第三联队一架执行夜间训练任务的F-22“猛禽”战机突然与基地失去联系,并从基地的雷达监视屏幕上消失。该战机在失去联系之前,正与另一架“猛禽”进行“单机截击”训练的最后部分科目,而两架“猛禽”战机相互之间也突然失去了联系。

  事发之后,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迅速派出搜救人员展开搜寻活动,并在距离阿拉斯加州首府安克雷奇市以北160公里处、靠近德纳里国家公园的区域发现了战机的部分残骸,由此确认“失踪”的F-22战斗机已经坠毁。这是该型战机自从正式服役以来首次出现坠机事故。此前,2004年12月20日,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一架隶属于第422试验评估大队的“猛禽”战机在起飞时坠毁,试飞员弹射逃生。2009年3月25日,一架“猛禽”战机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坠毁,一名试飞员丧生。F-22是目前世界上惟一服役的第四代战机(按俄方标准则为第五代),同时也是所有战机中价格最昂贵的(高达3.5亿美元)。

  阿拉斯加公共广播网17日称,对阿拉斯加而言,这是近半年来遭受的又一次严重空难。今年7月,第三联队的一架C-17运输机在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为航展举行的飞行展示中坠毁,4名机组人员身亡。8月9日,前参议员泰德·史蒂文斯乘坐的小型客机坠毁,机上5人死亡。

  具体原因要分析好几个月

  尽管飞机残骸已经找到,但飞行员仍生死未卜。一场陆、空大搜救行动随即在阿拉斯加上演。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搜救队、阿拉斯加州空军国民警卫队搜救协调中心、部署在该州的陆军部队,甚至州骑警队都派遣人员参加联合搜救。

  美空军第三联队指挥官杰克·麦克穆伦上校称,这次搜救行动已经不是单纯的陆军对空军的支援问题,而是一次彻底的联合行动。由于F-22的失事区域面积比整个佛蒙特州还要大,加之道路崎岖、地形复杂、天气寒冷,给搜救工作带来巨大挑战。为了提升搜救效率,不仅动用了驻阿拉斯加空军和陆军的直升机,甚至“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也被派出执行搜寻任务。搜救者希望能够发现遇难飞行员使用的降落伞痕迹以及可能发出的各种求救信号。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飞机解体残骸越来越多地被发现,飞行员生还的可能性被逐步排除。11月20日,麦克穆伦发表书面声明称,在事发地域发现了飞行员的弹射座椅残骸,以及飞行员所穿飞行服的残片,这说明飞行员在飞机失事瞬间没有使用弹射座椅,这些确凿的证据表明飞行员已经身亡。此外,美空军同时也对外宣布,失事飞行员为来自第三联队第525战斗机中队的杰弗里·哈尼上尉。哈尼早在中学时期就开始接受飞行训练,2002年从西密歇根大学航空学院毕业后,于2003年加入美空军现役。2006年,开始在安克雷奇的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工作。哈尼上尉已结婚并育有两个孩子。

  与此同时,麦克穆伦宣布,在确认飞行员哈尼遇难后,搜救行动也转变为残骸收集行动。一方面是尽可能寻找哈尼的尸体和飞机残骸,以便分析故障原因;另一方面,由于战机的部分残骸具有毒性,为避免对自然环境的污染,也需要尽快回收处理。预计美空军的收集行动可能将持续数周,而具体的事故原因可能还需要经过空军和生产厂家数月的技术分析和鉴定后,方能给出最后答案。

  “猛禽”战机频出一类事故

  F-22“猛禽”战机每架生产成本高达两亿美元,如果把研发成本算进去,每架高达3.5亿美元。据估计,其作战能力为现役F-15战机的2到4倍,会在较长时间里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各国战机。美空军一直对“猛禽”寄予厚望,将其誉为“突破其他国家现代化防空体系的第一把空中尖刀”。2009年,美国防部长盖茨以该型机造价过于昂贵为由,将其服役数量限制在187架,立即引起空军方面的强烈反弹,甚至在美政坛掀起了一场风波,最后在盖茨的强力弹压之下才平息了风波。

  然而,此次F-22战机的坠毁事件,不仅对美空军方面而言是重大损失,更是充分暴露了这款战斗机的软肋。《纽约时报》19日分析称,这次事故继续推高了F-22本已高涨的事故率。根据美空军方面此前公布的数据,F-22自从服役以来总飞行时间只有7万小时,但出现了6次“一类事故”。所谓“一类事故”是指造成的损失超过100万美元。这令“猛禽”成为美空军现役战机中飞行事故比率最高的战机。像F-16战斗机“一类事故”的发生率为每10万小时两次。考虑到F-16战斗机已经服役30多年,与新锐的F-22相比已经十分老旧,这充分说明F-22是美空军现役战机中最不安全的战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F-22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