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航空航天技术有能力追赶强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13:54  中国新闻网
国产太行发动机再次在珠海航展亮相。目前该发动机已经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摄影:门广阔 国产太行发动机再次在珠海航展亮相。目前该发动机已经批量生产并装备部队。摄影:门广阔
多管火箭武器系统-车载发射装备。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多管火箭武器系统-车载发射装备。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11月22日电 第8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珠海航展)21日在珠海闭幕。香港《大公报》22日刊出社论说,珠海航展闭幕标志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又达到一个新里程碑,更重要的是,航展传达一个讯息:中国正走在科技自主创新的路上,并且已取得初步成绩。分析认为,无论从经济还是国防安全角度看,必须加倍努力强化自主创新,这样方可保障中华民族的复兴。

  文章摘编如下:

  昨日珠海航展闭幕,带来了圆满结果,还标志了中国航空航天的发展又达到一个新里程碑:无论军民产品都有引人注目的新星出现。航展传达了中国正走在科技自主创新的路上,并且已取得初步成绩,虽然中国的航空航天技术水平与先进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但中国人完全有能力追上去。

  今次航展确有许多个首次,如国产大飞机C919样机便首次亮相,观众还可登机亲身体验机上情况。中国自主研制的“太行”飞机发动机亦首次亮相,反映中国在飞机工业的心脏产品上取得突破。此外,航展也首次大规模展出了多款无人飞机,据报其中一款采用喷气发动机的还令美国军方表示关注。

  自主创新乃中国最终实现现代化的主要挑战及机遇。没有此项能力,中国的发展将永远落后并受制于人,在经济上难以超越,在军事上则难保国家安全。在西方技术封锁下,许多尖端科技尤其有明显军事意义的,中国都难于引进,即使可以引进的民用技术,到了一定水平外国也基于商业利益设限,以便保持其技术领先优势。

  总之,不能引进的中国要由头做起,能引进的中国也要由消化、改进而形成自主开发能力。改革开放前中国从无到有,自主研发了震惊世界的“两弹一星”。改革开放后外国对技术转移稍有放宽,但仍关卡重重,靠引进可走一段路甚至一大段路,但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中国民用大飞机的研制历史便提供了走弯路的负面教材。但中国总会把时间追回,中国能追、善追的本事乃有实证者:去年中国继美国后研制成功每秒千万亿次算速的超级计算机,最近“天河一号”更荣登首席,成了全球运算最快的计算机,其中亮点是国产的“麒麟”操作系统,所用芯片也将逐步由本国自主开发产品替代。

  回顾中国科技发展之路,外国封锁成了重大的动力来源:这在航天、计算机及核能等领域都有显例,买不到的只能自己造。

  在能引进的领域,中国也不应只靠引进,老是跟着人家走。在大型水电机、高速铁路及超高压输电系统等方面,中国企业都在引进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在高起点上冲刺。高速铁路的开发成功便是这方面的明显例子,现时中国还不断努力务求提升水平,赶紧研制新一代时速可达五百公里的机车。其它方面也有不少类似事例:如大型水电机已由七十万千瓦产能走向九十万千瓦,超高压输电能力由七百多千伏走向一千千伏。由此可见中国不单在努力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有些领域还正探索超前之路,引领世界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中国建立自主创新能力是必走之路,路上虽多险阻但一定走得通。今后几年中国正处崛起关键时刻,又适逢各国展开一轮抢占后危机发展制高点的竞赛,同时随美日等加强军盟对付中国,军事斗争的任务日重。因此无论从经济及国防安全角度看,必须加倍努力强化自主创新,这样方可保障中华民族的复兴。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航空 航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