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船长谈击退海盗经历:遭机枪扫射火箭弹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乐从”轮船员抗击海盗示意图。蔡华伟制图(人民图片) “乐从”轮船员抗击海盗示意图。蔡华伟制图(人民图片)
中国海军解救“乐从”轮过程。蔡华伟制图(人民图片) 中国海军解救“乐从”轮过程。蔡华伟制图(人民图片)

  关键词:【有备无患】

  20日11时40分,中国海上搜救中心通过卫星船舶跟踪系统及电话确认,中远“乐从”轮已成功与我海军会合。

  北京时间11月18日21时30分,“乐从”轮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拉伯海被海盗袭击,26名中国船员经过一个多小时奋力抵抗,最终击退了海盗。

  常态化的全体船员应急防海盗演习;遇袭前的一个多小时,还做了一个只有船长知道的应急演习……事实证明:有备,才能无患。

  海盗使用火箭弹袭击

  怀疑是海盗船时,全体船员一分钟内全部准备就绪

  记者:你们怎样发现有海盗在跟踪?如何判断是海盗?

  何文学(“乐从”轮船长):通过船上的电脑系统,在距离我们10海里以外的地方发现了一条没有AIF的船舶。

  AIF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相当于船舶的身份证。随后我们就一直锁定观察它,发现它距离我们6海里时,我断定可能是海盗船,当时就采取了应急措施。

  记者:当时采取了怎样的应急措施?

  何文学:当怀疑可能是海盗船时,我们全体船员紧急集合,一分钟以内全部在甲板上准备就绪。

  大家非常团结,非常听指挥。当他们距离我们3海里时,我们就发现有浪花。然后,一条小艇向我们冲过来,对我们的右舷进行袭击。海盗船大概离我们100米左右时,我们释放了钛雷和烟雾信号。他们有六七个人对我们进行了机枪扫射,还4次用火箭弹打我们的船,但是没有打中,其中一枚飞过了驾驶舱,一枚打在船屁股外,没有对我们的船造成什么破坏。

  啤酒瓶击退欲登船海盗

  “当时什么都顾不上想了,就是要抗击,要挺住”

  记者:海盗火力这么猛,我们还有别的装备用以作战吗?

  何文学:根据国际公约,商船不得携带任何武器,我们只能随机应变。我们船员听从统一指挥,隐蔽得比较好。大家一边监听海盗的动静,一边不断地释放钛雷。

  海盗船靠近的时候,我们用木板抵挡了5次攻击。有6个海盗当时想用钩子登船,每次离我们还有两三米时,我们就使用啤酒瓶等向他们攻击,把他们阻击下去。

  他们的火力很猛,子弹像下雨一样,但是我们的船员非常勇敢,子弹从身边飞过,打到墙壁上,却没有一个人退缩。船员们事后和我说,“当时什么都顾不上想了,就是要抗击,要挺住。”我觉得船员们真的非常坚强。

  经过5次的抗击,海盗看我们战斗力很强,躲避的位置也比较好,就停止了继续攻击。后来我们双方僵持了大概有一个小时,他们发现我们的防备很好,就不得已走了。

  记者:在整个战斗中,船员们还向海军发出了求救信号。海军是如何指导战斗的?

  何文学:我们看到有小船在追我们的时候,就发出了求救信号。发出警报之后,中国军舰及时给我们做了指导,特别是有伤员的时候,他们做了医疗指导。同时,他们还从1000多海里外的麦德利海峡快速拐过来,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遇袭前曾进行应急演习

  受伤大厨得到及时救治,伤口未发生感染

  记者:平时,你们针对海盗袭击做过相关准备吗? 

  何文学:交通运输部和我们中远集团的总裁书记、各级高管,对我们所有经过索马里的船舶的防海盗工作都非常重视。以前我们就常态化地进行过全体船员应急防海盗的演习。直到那天发现海盗前的一个多小时,我们还做了一个只有船长知道的应急演习,船员们按步骤、按部署,做了各方面的隐蔽演练。

  记者:战斗中船上的大厨受伤了,这名船员现在怎么样?

  何文学:受伤的大厨叫林洪强,也是好样的。他受伤时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只是感觉有点麻。我们应急预案里有部署,如果有人受伤了,只有船上医生对他抢救,其他船员要继续战斗,要是大家都去关心和抢救伤员,阵脚就乱了。在这次抗击中,全体船员也都做到了这一点。

  林洪强受伤时,我们的抗击大概进行了半个小时左右。他特别坚强,腹部中了两枪,腿上还有三处。可是我去探望他时,他反而安慰我,要我们大家挺住。我心里很感动,都讲不出话来。

  我们船上有简单的医疗设备,船上的医生给他做了消毒,海军的医生也来做过详细的检查,现在大厨的伤口没有什么感染的问题,还是挺正常的。

  记者:其他船员情绪稳定吗?

  何文学:其他船员看到有人受伤,也没有一个退缩。大家坚持了一个多小时,成功阻止了海盗登船。

  现在船员的情绪都很稳定,很坚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船长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