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飞行队队长揭秘歼十和枭龙表演动作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15:46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陈静 昨日是航展公众日的第二天,恰逢双休日,从四面八方而来的观众如潮水般涌入会场争相目睹难得一见的顶尖飞行表演。昨天下午由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的歼- 10战机6机编队和巴基斯坦空军驾驶枭龙战机轮番上阵,展开了一场空中技艺大比拼,歼- 10风驰电掣的冲击力和撼天动地的震慑力让现场观众不禁大声呼喊:“中国战机真牛!”

  飞行员承受重力几近人体极限

  昨天是展会以来入场观众最多的一天。下午2点08分,场馆外人声鼎沸,万头攒动,都在等待一睹战鹰歼-10的空中雄姿。在完成10分钟的设备调试后,6架歼-10陆续滑行到了远方的跑道上准备起飞,长长的跑道是他们登天的云梯。约两分钟后,6架战机以三机箭队、双机编队和单机加力起飞的华丽阵容拉开了表演的序幕。

  其中6号单机以战斗加力起飞做了个让人心悬一线的70度大仰角上升,让不少观众惊叫失声。这是空军42师师长,特级飞行员严锋的座驾。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员魏国毅告诉南都记者,“这是一个在350米的短距离滑行后作出的迅速拉升,飞行员要承受高达8.9个G的重力荷载,几近人体承受极限。”

  单机在做完动作后又要逐渐加速,加入编队。飞行员魏国毅表示,在短短十几秒内,6号机要和前面高速行驶的五机合为一体,对飞行员的技术配合和心理默契要求很高。随后六机以超密集的三角编队低空掠过观礼台,完成了一个大坡度盘旋。此时飞机之间的间距和高度差仅1米,距离为负2米。

  6号机还在空中完成了一个4秒钟内绕纵轴滚转850度的蛇形扭转,也引起了场内的一阵叫好。之后又有一架歼-10放下了起落架,打开着陆灯,在距离地面仅3米处来了一个单机超低空通场,势如风雷。记者听到飞行表演全程,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还有人对着歼-10大喊,“中国空军真牛!”

  巴基斯坦解说员中文问好

  歼-10战机完成22分钟的精彩表演之后,登场的是首次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中巴合作制造的“混血儿”枭龙战机。“各位观众,欢迎你们来观看枭龙的表演!”在表演开始前,巴基斯坦的解说员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中文向大家问好,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随后一架枭龙战机急速升空,完成了一个180度转弯并迅速爬高的急上升转弯的动作,势如破竹锐不可当。随后又接着做了一个360度筋斗翻滚,最让人心头一紧的动作莫过于枭龙以高速度俯冲直下,当机身接近地面数百米时,突然来了个小角度翻身然后直冲云霄,惊得不少在场观众失声尖叫。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曾向记者表示,巴基斯坦空军的技术也十分不错。由于枭龙和歼-10属于不同机型,所以二者表演的特点不同,由于枭龙战机是亚音速轻型战机,体型较小,多以不断变换的飞行动作取胜,花样较多。而歼-10战机属于第三代超音速战机,体型较大,表演时给人一种震撼的力量。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