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谋求在印度洋上联印制华 警惕中俄海军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09:50  世界报
中美俄印角逐印度洋。 中美俄印角逐印度洋。

  除了在印度洋地区拥有众多盟友外,美国也越来越重视拉拢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特别是印度,以形成军事合作机制。今年4月底,美国和印度海军在阿拉伯海域展开了年度“马拉巴尔”大规模海上演习。

  美印之间的“马拉巴尔”系列演习发端于1992年,旨在加强美印两国军事合作。在近几年的演习中,美印两国双双出动航母战斗群,展开万余人的大规模演练,演练更包括模拟空战、防空、舰艇防御、反潜、地对空和地对海战术等通常是盟国间才演练的内容。演习地域也从印度洋的阿拉伯海、孟加拉湾逐渐向西太平洋海域延伸。去年的该演习就在日本冲绳附近海域举行。

  此前,美印系列演习曾邀请新加坡、澳大利亚海军和日本自卫队参与,而今年美印却选择独自演习,对此,《印度快报》曾指出是因为更凸显美印对印度洋的重视。这种说法毫不夸张。对于美国来说,控制印度洋对执行美国的全球战略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从反恐角度讲,现在中东、东非和东南亚地区是恐怖分子的重要庇护地,而印度洋恰恰将这3个地区连接在一起,美国控制住印度洋,可以更方便地输送反恐军事力量,切断恐怖组织海上的联络渠道,提升反恐效率。从遏制地区性强国角度看,近来美国加大了对伊朗的军事压力,若美国最终选择军事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印度洋将成为美国绝佳的力量投送区域。从防止大国崛起角度分析,掌握印度洋的制海权,对俄罗斯和中国都能起到威慑作用。

  对于自认是海洋大国的印度来说,印度洋的重要性怎么形容都不过分,印度始终视印度洋为“印度的大洋”。印度开国总理尼赫鲁曾经说过:“印度要想在陆地上变得强大,就必须首先在海上更强。”印度石油消耗量的73%需要进口,而且其有限的国内石油生产也严重依赖海洋石油开采。印度洋上的石油航线是印度经济的命脉。在政治方面,印度积极谋求成为世界大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在访印时公开表示支持印度“入常”正是抓住印度的大国心态,向印度投出的“胡萝卜”。印度国内学者也认为,如果跨不出印度洋,印度将永远只是南亚的地区性国家。为实现印度的国家战略目标,印度海军在2004年抛出海军新作战学说,将印度海军战略从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思想转向“远洋进攻”战略,并制定出了“东进、西出、南下”的远景目标,即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而所有这一切的实现,都是以全面控制印度洋为基础的。

  在亚洲大国加速崛起、世界局势迅速变化的大背景下,印度洋,这个汇聚全球20%海上贸易和大部分能源、集装箱运输、扼守来自波斯湾石油供给的重要航线和中国及亚洲出口商品运往欧洲重要航线的海域,在全球格局中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长期以来,这个在大西洋与印度洋航线、加勒比海与印度洋航线、印度洋与太平洋航线中处于中转枢纽的大洋由于其“抓住世界三大通道”的战略重要性而被美国、北约把持。现在各个大国开始在印度洋增加力量。这引起美国的警觉。“海盗问题是各国海军集结于此的主要原因,但在越来越重要的航道上获得发言权无疑是大国争夺印度洋的更重要原因。”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的一篇文章这样说。

  《华盛顿邮报》不无忧虑地指出,虽然来自印度、中国、俄罗斯等印度洋角逐的“新伙伴”是为了戒备索马里海盗而来,但从长期来看,他们可能既是盟友,同时又是对手。

  文章引述美国海军的估计称,尽管美国和北约的部队仍占明显优势,但中国、俄罗斯、印度、日本、韩国和其他国家在过去两年间一直增加着在该地区的势力。各国海军在印度洋上的大集结在相当程度上反映了各大国在世界事务中扮演更强角色的意图。《华盛顿邮报》表示,“那些相对而言的后来者们很快就会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支配地位形成挑战”。

  事实上,随着印度洋战略地位的不断提升,这一地区成为大国争夺的热点早已是默认事实,唯一不同在于“后来者”的加入恐怕将打破原有的势力均衡。

  俄罗斯强势南下

  然而,印度洋作为世界“中转站”的地理位置,以及扼守世界能源、贸易生命线的战略地位都决定了这里不会任由美印跳“独舞”。几乎在印美军演的同时,由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领衔的特混舰队,同来自由俄北方舰队“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领衔的特混舰队,也在靠近阿拉伯半岛的印度洋上举行了大规模海上军事演习。作为俄海军主力战舰,“彼得大帝”号与“莫斯科”号此次“联袂出击”被视为向世人展示俄罗斯海军的强大攻击力。

  实际上,自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外公开宣称俄海军恢复在全球的活动后,俄军的海空力量就不断出现在印度洋上。除海军持续不断地在印度洋海域举行大规模海上军演之外,俄战略轰炸机也恢复了在印度洋上空的战略巡航。同时,俄罗斯也在寻找机会,恢复和打造境外海军基地,这样不仅可为远航各大洋的俄军战舰提供后勤补给,也可进一步扩大俄海军在境外的军事存在。目前,俄罗斯正在同也门积极探讨俄海军利用也门港口以及俄海军舰艇常驻也门索科特拉群岛的可行性。索科特拉岛位于阿拉伯海与亚丁湾交接海域,是印度洋至红海的交通要冲,直遏亚、非、欧三大洲运输通道,战略位置得天独厚。冷战时期,索科特拉岛一度是前苏联在中东的重要海军基地。如果俄海军在索科特拉岛获得“立足点”,其在印度洋投送打击力量的能力将显著增强。

  对于俄罗斯而言,这样做的背后,反制美国的味道更加浓厚。俄海军力量在印度洋耀武扬威,向华盛顿方面发出了清晰的信号,即俄罗斯也可以玩美国的“游戏”,俄有能力也有意愿在印度洋展开包括“反恐战争”在内的任何行动,同美国展开竞争,反制美国对俄罗斯崛起的遏制。

  中国警惕美印动向

  随着中国派遣海上编队到亚丁湾执行护航和反海盗任务,有关中国将介入印度洋的各种说法在西方世界不断传播。这在美国和印度的媒体上表现得最为明显,美国《华盛顿邮报》惊呼,中国特遣舰队——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护送船只经过亚丁湾的3艘军舰——是该国自15世纪郑和下西洋以来首次进入该地区的舰队。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研究教授尼古拉斯·格沃斯杰夫则称:“印度洋正在成为一条中枢航线。中国不放心让这条至关重要的纽带把持在美国海军的手中,希望确保自己能够使用该航道。”

  《华盛顿邮报》表示,中国的举动让美国十分警惕,令印度感到惊恐,“长期以来印度一直将印度洋视为自己的后花园”。该报特意指出,因此,印度正在西方海军裁军之际打造自己的海军部队。

  其实,早在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之前,美国和印度已开始了加紧在印度洋谋划的步伐,两国及其在亚太盟友在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上频繁举行的演习,针对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

  国际形势变化和自身战略需要使美印从冷战时代的敌对开始走进,关系迅速升温,到此次奥巴马访印达到一个小高潮。对美国而言,提升与印度的战略关系,不仅有助于目前进行的全球反恐战争,更可起到“联印制华” 的效果。为防止西方所谓中国“对印度洋的控制”,美印两国联手采取了诸多遏阻措施,其中表现最明显的是军事手段。

  印度在海军建设上“一掷千金”,倾力打造“蓝水海军”和航母战斗群。印度为其大规模武器采购编造的借口是“应对中国海军发展”。美国则强化对印度洋地区“随时进入”的能力。为此,美国在扩大西太平洋的关岛军事基地的同时,加大对印度洋“战略岛”——迪戈加西亚岛的扩建。

  军事围堵的同时,美印还拉拢印度洋周边国家封堵中国。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当前“进军”印度洋的主要策略是与印度洋沿岸国家发展合作关系。因此美印也采取拉拢印度洋沿岸国家的做法。除马尔代夫外,孟加拉国、斯里兰卡、东南亚国家都成为美印拉拢的对象,这一动向尤其以美国总统和国务卿最近在南海问题上的系列言论及亚洲之行表现得最为突出。

  美国战略学者罗伯特·卡普兰曾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印度洋在21世纪将成为大国博弈的中心舞台,而各大国在印度洋上的争夺将成为国际关系大博弈的一个缩影,如何应对这一形势,在全球格局新一轮洗牌中占得先机,也成为各大国争斗的核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