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太行系列发动机包含中型运输机动力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14:42  新华网
中国军工展示国产第三代太行航空发动机。摄影:门广阔(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中国军工展示国产第三代太行航空发动机。摄影:门广阔(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新华网专稿 (新华军事评论员郑文浩)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第三天,惊险刺激的飞行表演已经成为珠海上空最美丽的“风景”。而且,国产飞机已经成为空中表演的“主力军”。到目前为止,国产军机“老兵”初教五、歼教五、歼教六,国产主力战机歼十、洪都公司的L-15教练机都参加了飞行展示活动。除了军用飞机以外,中国的ARJ-21客机、新舟600支线客机、小鹰500飞机,AC-313中型直升机也都在空中纷纷亮相。此外,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和K-8教练机也进行了精彩的空中表演。鉴于这两款军用飞机都是中国的出口产品,那么这次总共有11种中国生产的军用及民用飞机出现在航展上空。

  不过,在这些飞机中,哪些是使用国产发动机的飞机呢?

  初教五、歼教五、歼教六应该是绝对的国产发动机。据外媒报道,歼十战机使用的是俄罗斯的AL-31F发动机,L-15教练机使用的是乌克兰的AI-225-25型加力涡扇发动机,ARJ-21客机使用的是美国GE公司的CF34-10A涡扇发动机。新舟600客机,媒体报道是使用“普遍运用于国际支线飞机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应该同样来自于国外;小鹰500则是采用美国莱康明发动机;AC313中型直升机采用的是加拿大普惠公司生产的PT6B-67A发动机。

  至于中国出口国外的“枭龙”和K-8教练机,前者采用俄罗斯的RD-93涡扇发动机,而后者则是美国的TFE731-2A涡扇发动机。

  在11种飞机中,只有3种采用国产发动机,百分比为27.3%。如果排除掉这几位“老将”呢?结果是零。

  当然,国产军机使用国产发动机的并不少。参加静态展示的轰-6轰炸机、空警200预警机,没有参加珠海航展的歼轰-7、歼-8、歼-11,都采用的是国产发动机。但航展的空中展示,可以说既要充分表现飞机的性能,满足观赏性的要求,又要保证飞行安全减少噪音。在珠海航展上的国产发动机的某种“冷场”,至少说明“功力”还欠火候。

  外媒认为本届航展凸显“中国制造”的特点。但和其他产品不同,航空飞行器的性能,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航空动力系统。中国企业在航展上推出的有人及无人新机型静态模型,数量不可谓不多、理念不可谓不新,但他们要真正地飞上天空,没有过硬的航空发动机是不可能的。

  据报道,本届航展中航集团展出了太行第三代涡扇发动机实物和1000公斤推力通用核心机、300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500KW涡轴发动机和5000KW涡桨发动机。太行发动机是针对第三代主力战斗机,300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可以应用于轻型战斗机,500KW涡轴发动机则是解决中国直升机动力系统的关键;而5000KW涡桨发动机则可以实现中型涡桨支线客机、中型涡桨运输机动力上的突破。至于面向C-919这类国产大飞机和未来的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还没有相应的国产发动机项目披露。

  有观点认为,本届航展这些发动机的出现标志中国基本解决军用航空动力瓶颈。然而从整体上看,中国军用航空动力和国外相比仍有相当的差距。虽然从门类上来说,我们基本上能满足国内不同军用飞机的动力需求,但从性能指标上,我们发动机却无法和人家平起平坐。在更大的范围上,从满足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航空动力系统的差距更为悬殊。无论是国产大飞机、支线客机以及通用航空的中小型飞机,国内还无法提供合适的航空发动机系统。尽管从航展上看,1000公斤推力通用核心机、3000公斤推力涡扇发动机、500KW涡轴发动机和5000KW涡桨发动机的研究已经取得了相当成绩,但研究成果转化成熟的量产产品,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出现曲折和反复,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从航展中可以看到,中国航空工业的井喷式爆发进一步衬托出航空动力上的短板。希望在未来的珠海航展上,会有更多的国产飞机,在国产动力的推动下,一飞冲天!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太行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