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展出类似美国V-22新概念旋翼飞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16:46  东方网
中航工业展出的新概念旋翼飞机模型。摄影:门广阔 中航工业展出的新概念旋翼飞机模型。摄影:门广阔

  东方网记者黄骏11月17日珠海报道:在中国航空馆中航工业的直升机展区中,有一个奇怪的模型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东西长得好奇怪,以前从来没见过。”大家议论纷纷。根据旁边的屏显所示,这是一架新概念旋翼飞机。

  流线型的外观,巨大的旋翼嵌在机腹处,机身后还装有一副螺旋桨,咋一看,颇有点水陆两用飞机的味道。对此,中航的工作人员讳莫如深:“这只是一款概念机,不存在任何技术参数和指标。”

  虽然身处直升机群中,但两者却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机型。它们的最大区别是,旋翼机的旋翼不与发动机传动系统相连,发动机不是以驱动旋翼为飞机提供升力,而是在旋翼机飞行的过程中,由气流吹动旋翼旋转产生升力。由于旋翼机的旋翼旋转的动力是由飞机前进而获得。万一发动机在空中停车螺旋桨不转了,此时旋翼机据惯性继续维持前飞,并逐渐减低速度和高度,以期保证在失去控制的特殊情况下,能使机上人员的生命安全获得最大程度的保障。

  美国的旋翼机飞行训练手册说:“旋翼机的稳定性是所有航空器中最高的”,这直接导致了美军V-22“鱼鹰”倾斜旋翼机的诞生。1982年,贝尔直升机公司和波音直升机公司根据美国国防部提出的多用途垂直起降飞机研制计划(JVX计划),开始在验证机的基础上联合研制倾斜旋翼机。尽管美国国防部对采购计划态度消极,但不可否认的是与直升机相比,V-22“鱼鹰”飞机拥有较大的速度优势,它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将执行特种作战的突击队员载运至对方境内的纵深地区。得益于安装在飞机上的大功率发动机,以及在平飞和悬停这两种模式下的不同飞行机理,V-22“鱼鹰”飞机在飞行中的加、减速过程都十分迅速。优异的加减速性能尽可能地缩短了飞机在着陆过程中暴露在敌方攻击火力下的时间。较高的飞行速度,再结合地形跟随和地形遮蔽战术,使V-22“鱼鹰”飞机在飞行中遭遇到敌方攻击的可能性要大大小于飞行速度较低的直升机。

  目前,美国国防部与陆军开始联手打造无人战斗武装旋翼机(Unmanned Combat Armed Rotorcraft,UCAR)项目,以求获取比无人战机更高的战场生存率。因此,中航工业适时推出旋翼机概念,也表明了我国在航空器开发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旋翼飞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