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meco总经理:中国航空维修市场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01:05  新浪航空

  2010年11月16日-21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家厂商参展,参展飞机约70架。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都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新浪航空在航展现场设立的直播间,邀请中外航空、航天界专家解读本届航展。

  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嘉宾系列访谈

  时间:2010年11月17日

  地点:珠海航展   

  主持人:中国航空报社总编室主任孙伟

  嘉  宾: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玉良先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是在珠海航展的现场,这里是中国航空报社、新浪网、中国航空新闻网、民航资源网在航展期间的新闻直播间的栏目,航展期间陆续邀请航空航天界内的高层、专家、学者和精英来到直播间为我们展示航空航天业欣欣向荣发展的前景。

  今天非常荣幸请到了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玉良先生为我们介绍公司的情况,向广大的网友介绍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的情况吗?

  胡玉良:好的。Ameco是1989年成立的,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德国汉莎航空的合资企业,国航持股60%,汉莎持股40%。

  应该说到今年公司已经合资21年了,Ameco是中国航空业最早的合资企业,而且发展历程也比较长,目前公司总资产达到了30多亿元。

  合资分二期,第一期是15年的合资,公司发展的很好,股东决定进行第二期合资,合同延长了25年,第一期合资双方投资8000万美元,第二期合资追加了1亿美元。目前,Ameco年销售额将近30亿元人民币,每年的利润增长大概在销售额的4%或者是5%左右, 员工一共有6000多人。我们的产品覆盖飞机维修和大修,发动机大修、附件维修等等,是一家比较优良的企业。

  主持人:有飞机一定要维修的,维修是很多网友不太了解的,到底是修什么,怎么修。

  胡玉良:飞机维修和汽车维修是同样的道理,飞机出场后,制造商就设定了所有维修的起点和时间段,拿航线维修来说,当飞机从一个地方飞到另一个地方的时候,需要做航前、过站和航后检查,这一般是在一天左右的时间内完成的。而飞机大修一般是根据不同的机型规定了不同的飞行时间来设定维修等级和间隔时间。目前,新的维修理念是从以前的定期维修过度到通过监控飞机的运行状态进行的视情维修。

  主持人:你们在哪里?

  胡玉良:在首都机场,T2和T3航站楼之间,大家乘坐飞机应该有机会看到我们的机库。

  主持人:主要还是维修的能力和厂房都在北京吗?

  胡玉良:是的。

  胡玉良:但目前我们也在异地建立了多个维修站,比如在上海设立的卫星维修站,这在国内也是非常先进的管理方法。Ameco作为中国民航首家试点单位,获得了中国民航的批准,进行卫星维修站的试点。

  主持人:我知道世界民航业的发展是起起伏伏的,国外的维修市场也是跟着民航业的发展起起伏伏,目前国外的维修市场大致是怎样的情况,中国的维修市场又是怎样的情况。

  胡玉良:从宏观角度来讲,经济危机后航空运输业开始走向复苏,从世界航空市场和中国航空业的整体情况来看,中国的航空市场发展应该是最快的。根据IATA数据,今年全球航空运输业的盈利已经从以前预测的亏损28亿美元调整到盈利89亿美元,而中国前三季度的情况是,三大航空公司和海航已经实现净利润超过30亿美元。

  MRO行业作为航空运输的下游产品,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会滞后2到3年,虽然航空运输业开始复苏,但是MRO行业还是持续在低谷,预计在2012年才能全面恢复走出低谷。但未来10年,全球MRO市场价值将以平均4.4%的速度增长,而中国市场的增长速度将达到8%。

  主持人:中国的维修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胡玉良:是的,前景非常好。飞机维修是蕴含高技术的产业,需要很多的投入,比如合格的人才以及优良的设施设备。目前,全球呈现维修工作量从高成本地区向低成本地区发展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亚洲地区在人才和成本上具有较大优势。目前亚洲已经成为重要的飞机维修工作量输入地区,每年增长量是很大的,加上这两年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航空公司发展迅猛,中国的维修市场遇到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原始设备制造商以及国外的维修厂家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优势,纷纷在中国投资建立维修设施和能力,例如波音、普惠进驻了上海,太古进驻了四川,这也使得国内维修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主持人:您说的竞争很激烈,但是我想Ameco公司一定有独特的竞争优势,跟其他维修的企业和伙伴竞争以及合作,Ameco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胡玉良:Ameco是国内最早的合资企业,很早就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磨砺和锻炼自己,近几年全面实行了精细化的管理,因此Ameco在产品能力、成本控制和盈利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提高。这几年虽然有经济危机的影响,但Ameco通过对内进一步提高产品竞争力,对外采取灵活多样的市场销售策略,保持了业务量和经营利润的持续增长。

  主持人:服务对象都是航空运营商,他们对于Ameco提供的维修服务有怎样的反馈或者是怎样的评价。

  胡玉良:刚才我讲了Ameco公司的情况,Ameco是中国第一家获得中国、美国以及欧洲的适航当局批准的维修企业,目前在国际上有很高的知名度。今年3月份我们与美国的美联航又签署了第二期5年飞机大修服务协议,服务的机队从777机队扩展到747和777两个机队,内容也从机体大修扩展到客舱升级改造,就是VIP改造和座椅改造。这种合作关系的续延也体现了客户对我们能力的认可。此外,我们还为来自印、欧洲的多家客户提供整机队的大修服务,均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对于发动机业务,我们一直在RB211 和PW4000发动机的大修方面获取稳定的工作量,目前国际客户已有27家。今年我们又开拓的新的客户,为泰国、俄罗斯等航空公司提供发动机大修服务。

  主持人:面对未来,应该说国内的民航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国民航业的发展,Ameco公司将做出怎样的规划。

  胡玉良:事实上近几年Ameco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目前投资15亿人民币建设的项目都已投入使用,可以说Ameco已经为迎接未来的发展做足了准备。为了提高生产效率,Ameco在全行业率先引入精益管理,并取得了实效。比如通过实施精益改善项目,增加收入1500多万元,节省成本500多万元,起落架的精益改善项目实现了大修周期缩短30%。

  建成了亚洲最大的A380机库,新的747飞机大修喷漆机库,目前用于维修和大修的机库有四座,可以同时提供15个宽体机位和11个窄体机位。

  扩建了培训中心,目前的教学面积比以前增加了一倍,重点培养合格的航空专业技术人才。新建航材中心库房,优化了物流管理,为生产单位提供准时制的器材服务新模式。

  主持人:Ameco是中外合资的企业,您刚才说了,已经有几十年合作的历史,在其中中方和外方因为文化的不同,还有其他企业文化的不同,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问题,再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或者是国际合作的过程中有怎样的体会,为今后开展国际合作业务提供一些借鉴。

  胡玉良:在合资协议中,虽然中方是大股东,但是在合资协议中明确了双方有同等的决策权,这是Ameco的特点,合作过程中并没有出现严重的分歧和纠纷,得益于股东双方围绕市场发展制定的正确的发展战略,同时做任何决策的时候都比较理性,风险意识比较强。

  另外,鉴于合资企业的特点,尽管在决策方面效率会慢一些,但这是双方面的,因为投资是有风险的,有的企业虽然有快速决策的优势,并不意味着就会获得市场的优势。

  Ameco的合资体制已经走了20多年了,在20年中,通过合资,借助股东国航和汉莎的品牌和资源优势,Ameco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能力开发、市场拓展以及品牌建设方面都有长足的发展。Ameco已经从一个主要为国航机队提供维修服务的单位,发展成为可以为全球航空公司服务的维修企业,并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有一定竞争力。可以说目前Ameco正朝着我的远景目标努力,即:在航空维修业,以卓越的信誉,领先中国企业,跻身世界一流。

  主持人:这次Ameco公司在珠海航展期间有怎样的活动。

  胡玉良:Ameco公司昨天签署了两项协议,一个是关于机队管理的,一个是关于飞机大修业务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胡总,外面的飞行声音很大,今天的直播到此结束,请您也出去参观一下。

  胡玉良:谢谢。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航空 维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