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军试飞大队长:试飞和表演是两个不同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 00:57  新浪航空
空装驻沈飞试飞大队大队长李国恩接收专访 空装驻沈飞试飞大队大队长李国恩接收专访
空装驻沈飞试飞大队大队长李国恩 空装驻沈飞试飞大队大队长李国恩

  2010年11月16日-21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家厂商参展,参展飞机约70架。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都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新浪航空在航展现场设立的直播间,邀请中外航空、航天界专家解读本届航展。

  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嘉宾系列访谈

  时间:2010年11月17

  2010年11月16日-21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近600家厂商参展,参展飞机约70架。航展期间,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都进行了精彩的飞行表演,新浪航空在航展现场设立的直播间,邀请中外航空、航天界专家解读本届航展。

  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嘉宾系列访谈

  时间:2010年11月17日

  地点:珠海航展   

  主持人:中国航空报社总编室主任孙伟

  嘉宾:空装驻沈飞试飞大队大队长李国恩先生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现在是在珠海航展的现场,这里是中国航空报社、新浪网、中国航空新闻网、民航资源网、在航展期间的新闻直播间的栏目,航展期间陆续邀请航空航天界内的高层、专家、学者和精英来到直播间为我们展示航空航天业欣欣向荣发展的前景。

  今天非常高兴请到了空装驻沈飞试飞大队大队长李国恩大校。

  李国恩:大家好。

  主持人:您作为试飞员,这是神秘和令人向往的职业,跟广大网友介绍从事试飞工作的经历以及个人的简历。

  李国恩:很荣幸到你这里做客,作为飞行员而言,有幸成为试飞员,我个人是比较幸运的,因为试飞员的工作挑战性很强,就我个人而言,我国老一代的试飞员退休后,沈飞向空军上文打报告,在全空军选试飞员,需要4名,我很荣幸的被选中了,我个人的动机很单纯,我觉得飞行员一定要飞新飞机,飞好飞机,这个动机跟当时的领导,我的团长和师长讲了我的想法,他们很赞同我的想法,最后也推荐了我,从当时选的条件来说,机型是歼7以上,飞行小时和飞行经验的积累要有丰富的经验,心理素质相对好一些,因为试飞员不象普通其他的部队飞行,年龄上也不要太老,也不要太年轻,几个原则和指导性的原则,我基本上满足要求,后来就到了沈飞公司,空军第一试飞大队。

  主持人:到现在飞了多少年。

  李国恩:从1985年开始飞,到现在应该是25年了,第一次上飞机是1985年。

  主持人:当时飞的是什么飞机。

  李国恩:当时是学生,初教6,刚迈第一步。

  主持人:从飞行员到试飞员在某些细节上一定是不同的,一个是飞新飞机,一个是飞成熟的飞机,您的体会最深刻的是什么?

  李国恩:试飞员的工作性质跟飞行员的性质根本是不同的,飞行员是担负作战任务,战斗值班和日常的训练,有相应的大纲,过去我也是在部队当中,严格的按照这些走过来的,我曾经有两次轮战的经历,这两次经历对我来说锻炼很大,从试飞员的角度来说,跟科研人员是一道工作的,飞机按照设计总要求设计后,有很多是不完善或者是不够完美的,甚至有缺陷的。

  作为设计人员,尽可能的将它做好,任何的设计人员不希望将自己设计的内容出现先天性的缺陷,毕竟是有局限性的,包括设计出来的产品或者是型号在地面的情况下,静态的环境下,未得到充分的验证,或者根本无法验证的,有些内容必须到空中考验,这就是试飞员的工作,当经过验证试飞后,或者是发现问题后,下来跟工程技术人员交流,将这些问题带给他们,一起研究,最后进行改进或者是完善,最终将这个型号推到更好或者是更完美的高度。

  这种产品一旦定型交给部队,才是一个好的型号,部队的飞行员只能说我接到这个产品,将它用好,尽可能的发挥性能。好与坏必须适应机型,试飞员的区别是那个地方有问题,发现了问题,必须要改进,这就是根本的区别。

  主持人:平常的工作中,飞行员和试飞员有什么不同。

  李国恩:空军有飞行大纲的要求,针对不同的机型都有不同的要求,还有不同的科目,试飞员没有大强度的试飞,近年来我们单位的任务压力很大,有的时候,强度很大,有的时候,极限科目的试飞一个起落的劳动量和提前准备的力度要比训练飞行大得多,尤其是科研型号的首飞,之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首飞就是一个架次,这就是试飞员的需求,从性质来说,试飞员是给飞机和型号找毛病的,发现问题或者是诊断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带给工程技术人员,飞行员是用装备,将装备用好,这就是根本区别。

  主持人:试飞员是有高度风险的事业,因为市场而面对风险,在试飞的经历是否遇到紧急的情况。

  李国恩:第一次遇到的意外情况,就是空中意外停车,对于部队的飞行员而言是特殊的情况,当地一次经历的时候,心理难免有特殊的感觉,你是试飞员必须告诉自己准备好相应的应变措施,如果可能的话,要准备的特殊的全面。

  在歼八进行调节的时候,突然出现了问题,导致了停车,象这种事情已经是司空见惯了,没有什么惊奇的。

  另外一次比较大的意外事件,在高原上转场,在起飞的过程中家里未接通,80米的时候,意外停车,此时最召集和要紧的是,发动机损坏和迫坏性的问题,要尽快的落地,飞机有三个大的附油箱,不能投掉因为地面有人,我就慢慢的爬高,找没有人和安全的地方,在山里将附油箱投掉,才可以真正的耗掉机身上的油。因为歼八是没有放油的能够,有受油的能力,因此空中有超载的问题,飞机遭受一定的重量,对结构会有损伤,后来将附油箱投到山里,耗油后,极限着陆,这一次大家知道,起飞出现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那一次对我的印象是深刻的。

  整个过程处理的非常的完美,我后来也想,那个地方犯一些错误就会出现一些后果,那一次对我的试飞生涯来说震动很大。

  主持人:之前是否已经做过详细的预案。

  李国恩:预案是必须要有的,试飞员必须要有好的航空理论基础,在这些方面必须要进行学习,尽可能系统的了解,包括型号的发展,如果能够做得更好的话,你就会知道,出了一些情况,就会知道怎么做,否则的话,就象人的心理素质,说好与坏,当不知道的时候,就谈不上好与坏的时候,知道心理踏实才可以做得好。

  主持人:我问过很多的试飞员,面对危险的时候很平静,每次说的时候,都说有准备了,因此不怕的。我采访过李大队长等等,跟您的心理状态都是完全一样的,表现出试飞员坚定的心理素质。这些素质和面对的情况,积累的知识平常是如何做得到的,因为人的心理素质是各种各样的,面对的危险也是不同的。

  李国恩:首先是经验的积累,任何人都是一样的,遇到第一次事件的时候,有紧张的情绪,遇到的多的时候,慢慢的习惯这种环境,这是经验积累的过程,我刚才提到了学习,对于型号的掌握,包括飞机其他各系统有关的知识,我觉得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原来采访过老的专家,也对试飞员工作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同时也给中国的试飞员进行了划分,包括最早的试飞员和现在的试飞员,因为不同的飞机有不同的试飞要求。他们是怎样的知识结构,跟国外的同行相比是怎样的水平。

  李国恩:跟国际相比,总体来讲,虽然我们是人口大国,但是离真正的航空大国是不够的,不要说美国,就说英国,就象全民的行为,大家都热爱,甚至到了狂热的程度,例如二战时的老飞机还是有人迷恋的,在不同的场合飞行和表演,在我国这方面目前是未形成的。

  从试飞员的角度来讲,老一代的试飞员靠的是大无畏的精神,这很客观,过去理论知识和基础教育也未达到这样的水平。现在的情况有所改变,不过跟国外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就我们而言,我积极倡导跟国外多交流,多学习,另外可能的话,设计人员,试飞人员多交流,多学习,将自己的感受告诉设计人员,设计人员将设计的理念告诉试飞员,更好的融合在一起。不愿的将来对我们的行业和航空工业的发展会更好。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希望设计人员也可以驾驶飞机,如果设计人员可以体会空中的感受,有些弊病就可以更深刻的理解,设计的时候就会更加的注意,前期设计就会少一些先天性的缺陷,这样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国内私人飞机进行了限制,包括费用上也有制约,前不久国家有新的空域管理办法出来,我相信会有更多的人进入飞行员的行列。

  李国恩:这是很好的发展趋势,目前国家的经济状况发展的很好,低空资源未很好的利用,对航空方面确实是损失,我高兴的看到,最近这方面有不少的报道,现在低空开放,包括国外的民用飞机和小型的公用飞机和航空俱乐部的飞机都在发展,在不远的将来,此事做的很红火,对于飞行行当而言会很有帮助。

  主持人:飞行员的基础和队伍会更加的庞大。

  李国恩:一个是基础,民间的基础上来了,大家对它的的了解和理解上来了,现在的孩子觉得飞机是怎么出来的,为什么可以飞,有很多是不清楚的,将来他的爸爸、妈妈就会告诉他,飞机为什么可以飞,科普知识的普及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我以前是学习航空发动机专业的,我们同一届的同学中,真正可以掌握飞行的同学是寥寥无几的,最后有一名同学被试飞员招聘了,在大学专业中就被招聘了。

  李国恩:是赵鹏吧。

  主持人:他有这样的优势,大学学习了四年的航空知识,同时再学习飞行的知识,对于未来从事试飞工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成长的也非常的快。

  李国恩:我在杂志上看到了赵鹏,毕竟我们是同行,对他多少有一些了解,不知道他是你的同学,前期受的教育是很有帮助的,他会成为更好的试飞员,无论是ARJ还是更多大飞机的试飞员。

  主持人:不是需要,而是必须要掌握现代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

  李国恩:是的。

  主持人:有的研究员和教授对于试飞工作也有很好的帮助。

  李国恩:我在国外交流学习的时候,就感觉到国外试飞的文化是很先进的。

  主持人:试飞员队伍要不断的壮大,航空意识在国民中也要不断的发展,航展就是很好的手段和平台,我们在做直播的时候,飞机的轰鸣声就在屋顶上轰鸣。

  您也看了哪些飞机。

  李国恩:看了歼五、歼六、歼十。

  主持人:有什么不同。

  李国恩:歼五、歼六是老飞机,大的动作不如歼十,歼十今天飞的很好。

  主持人:飞行动作,您是试飞员,您上去后是否可以做得出来。

  李国恩: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是表演飞行的,相当于飞行员当中的“舞蹈演员”,试飞员在前期试飞的过程中有些极限动作都要飞的。

  主持人:难度更大吗?

  李国恩:有一定的危险,单机必须限制在飞机性能中,这些性能试飞员必须飞过的,因此试飞和表演是两个不同领域的内容,今天的歼十的表演是很棒的,尤其是单机的表演是严师长,他是我的同学,很优秀。

  主持人:每天都是要进行表演的,随着航展的进行,周末还有公众参观,有更多的观众看到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风采。

  现在有很多爱好航空的朋友、网友,也希望从事到飞行或者是航空的事业中来,您对他们讲一点您的体会或者是您的建议,对未来的职业和事业的选择会有一定的帮助。

  李国恩:如果这样的话,你进来吧,才会有乐趣,这就是我想告诉广大网友的一句话。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队长,以后有机会继续聊。

  李国恩:谢谢。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试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