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十表演密集编队特技 未进行6机表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 13:20  法制晚报
空军师长严锋驾歼10进行大仰角垂直跃升特技表演。摄影:安京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空军师长严锋驾歼10进行大仰角垂直跃升特技表演。摄影:安京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珠海航展上午开幕歼十“六机编队”表演爽约八一表演队“总导演”揭秘——

  歼十飞行表演最低距地仅1米

  今天上午,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开幕。与历届航展不同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次成为主办单位,并承担特技飞行、跳伞表演、“老爷军机”复飞、军用机型展示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航空活动。

  上午,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驾驶新涂装的歼十表演机直飞云霄,成为珠海航展上首位出演的“明星”。

  今天珠海上空雾蒙蒙一片,这并没影响观众对航展的热情,航展中心人满为患。但八一表演队原计划的六机编队没有如期上演,只为观众展示了四机等编队动作。

  现场

  四架歼十完美穿云表演

  由于昨天一整夜都在下雨,今天珠海航展的阳光不够充足,云层较厚并且伴有薄雾,这为上午10点的飞行表演带来一丝悬念。

  据悉,以往歼十飞行表演要求云底高度至少达到2000米,但今天上午据测量珠海云底高度只有100米。尽管天气状况并不理想,但是歼十表演机在上午10点还是准时一字排开,开始了本次珠海飞行表演。

  第一架歼十表演机首先以大角度上升拉开了表演序幕,虽然天空云层较厚,但是它在滑行后还是拉出了一条长长的彩线。在大坡度盘旋的动作后,第一架飞机以极高的速度拉开降落伞,用最短的时间平稳着陆。

  随后,三架歼十进行了超密集飞行,三架飞机肩并肩以间隔不超过2米的距离腾空而起。据专家介绍,三架飞机在空中将保持这么短的间隔一直飞行,而这种密集的间隔将全凭飞行员目测。在超密集飞行后,四架歼十以菱形进行了转弯机动接着低空拉线,这个过程始终保持了队形的一致,菱形队形的歼十在拉出四条彩色烟雾后完美着陆。

  大量新型武器集中亮相

  中国元素在本届航展体现得分外浓厚。从主办方提供的参展机型和参演飞行表演的机型看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其中歼十、“枭龙”和“空警”-200以及国产大型飞机都是被高度关注的对象。

  首次以主办单位身份出现的中国空军以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亮相。从展品类型来看,空军整个机种是按照一个小型作战体系进行展示的,包括预警机、教练机、加油机、歼击机、战斗轰炸机。

  此外,大量新型防空武器也集中亮相,包括防空导弹、海防导弹等导弹防备体系,天鹰、刀锋等无人机首次公开展出。

  而来自巴基斯坦的“枭龙”更被誉为“回娘家”进行表演而被广泛关注,“枭龙”是我国第一型整机出口的战斗机。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也派出包括新舟600支线客机、海鸥300等众多机型参展。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展厅内,中国首个空间实验室天宫一号、长征五号大推力火箭等明星产品层出不穷。

  外国媒体认为,珠海航展是中国向外界展示空中力量的一种方式。从1996年到现在的14年时间里,中国航空航天技术发生了巨大变化,本次航展是最好的证明。

  揭秘·数量

  “八一”表演队曾准备六机表演

  “和去年在沙河机场的表演相比,这次我们的表演动作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八一”表演队所在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表演“总导演”严锋接受本报采访时曾说,“表演飞机数量增多,从四机到六机;动作数量上从十一二个动作增加到18个动作;以前只有四机、三机、单机动作。”然而,由于天气原因,上午只有四架歼十参加了表演。

  “特别是动作难度,这次珠海航展的动作比沙河变化更大。比如,沙河期间就没有四机菱形队形翻筋斗这个动作。沙河机场时候表演队还处于摸索过程,四机菱形的筋斗在沙河还没有完成这方面训练。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训练任务完成了而且观瞻效果不错。”严锋解释。

  一套动作编排的成功展示要受到飞机性能以及飞行员飞行技术的限制。在沙河时,歼十刚刚列装,一切都在起步阶段。飞机性能是一个限制性的因素,可变因素是队员的一个训练情况,这次队员训练情况和操作飞机的能力更强了。

  揭秘·队形

  排得更密集高度差1米

  在今天珠海上空,严锋率领的八一表演队所展示的动作充分表明了与国际顶级表演队差距的缩小。

  严锋解释,“国外顶级表演队队形都比较密集、比较小,原来八一表演队都比较大,观众震撼力相对小一些。这次在队形的密集程度上我们借鉴了国外的一些做法。”

  “在表演过程中,一个顶级表演队队形会纹丝不动,但完成得不好表演过程中队形会有些变化。”严锋说,在积累经验的情况下,一年以后队形更紧密,完全利用高度差来避免相撞,高度差保持在1米。

  揭秘·风险

  “贴地”飞行最低仅距地面1米

  当观众看到飞行员出现在面前时,更多的是被他们英姿飒爽所吸引,却忽略掉了他们时刻需要承担的风险。

  严锋说,一般的飞行都在比较高的高度上,一般都在一千米到七八千米之间,最低仅距离地面1米。一旦飞机本身,比如发动机或其它机载设备有什么问题,飞行员有处置的时间。只要飞机是可控,即使发生停车还有空滑的时间。

  “但表演飞行都是在低空、超低空进行,大部分高度都是在几十米到二三米之间,翻筋斗的话最高也就是1000多米,一旦发动机、机载设备发生故障,供飞行员处理的余地非常小,来不及处置。”严锋说。

  而且在表演过程中,这么多飞机这么小的编队在一起同时完成这么多动作,对于整体队形来讲,操控中不允许犯错误,操作稍微出现失误,结果都是灾难。

  揭秘·训练

  就像开车长时间把方向盘打到底

  当观众在珠海现场看到四机向上垂直开花的惊艳效果时,此刻飞行员在机舱内正承受着8个G(承受压力与自身重量之比,如体重70公斤,8个G就意味着飞行员要承受560公斤的压力)甚至是9个G的压力。

  此次航展期间,在八一飞行队表演的18个动作中,记者发现有至少5个动作飞行员要承受8个G以上的载荷力,而其中身为6号机飞行员的严锋有3个动作会出现这种情况。

  严锋介绍,表演飞行都是在极限状态下进行,很多动作都是在大载荷下工作,大部分都会飞到8个G载荷以上。作为一名普通人可以想象,就像平时开车一样,长时间把方向盘打到底,油门踩到底的感觉。

  8个G的载荷力来源于惯性离心力。任何物体在做曲线运动的时候,都会产生离心力。就像开车一样,司机突然向左打方向,乘客会本能地甩向右侧,胳膊会压在右边车门上,你会感觉到车门的压力,这就是载荷。

  需穿抗荷衣否则会晕厥

  严锋介绍,面对这样的情况,飞行员并没有经过特殊训练,就是在日常训练中逐渐增加载荷。除了日常加强体能素质训练,飞行员在载荷力出现的时候有一些特别的方法应对。

  “在这些时候会相应的做一些身体对抗动作,比如说下肢肌肉绷紧,呼吸方式有些变化,长出气短吸气,快速呼吸,当载荷形成的时候他本能会产生这种方法。”严锋表示。

  对抗载荷还有一种方式,是穿着抗荷衣。

  按照要求,飞行员每次必须穿抗荷衣。飞行员坐在机舱里,受惯性离心力的作用,上肢血液会向下肢涌。这会导致脑部缺血,最开始的表现是人的视觉下降,叫灰视,人的视场会变小;进一步缺血的话会出现黑视,就是你虽然睁着眼睛但什么都看不见。

  然后进一步缺血,会发生晕厥。为了防止脑部缺血出现晕厥情况,飞行员在腹部下面穿着一个裤子——抗荷衣,有载荷形成的时候它可以向里面充气,充气裤子绷紧可以把裤子下面外表面压力增大,相当于把血液向上挤,这种方法最多能帮助提高2至2.5个G抗荷能力。

  文/王晟 本报特派珠海记者郭媛丹 感谢朱长义对本文的帮助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