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飞行队特技表演可能为歼10出口奠定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4日 13:21  新浪航空
11月10日,抵达珠海航展展区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了预演排练。排练中,飞行队进行了编队拉彩烟及单机拉烟动作演示。新浪特约摄影:潘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11月10日,抵达珠海航展展区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了预演排练。排练中,飞行队进行了编队拉彩烟及单机拉烟动作演示。新浪特约摄影:潘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新浪航空讯 第8届珠海航展将2010年11月16日在广东珠海开幕。作为两年一度的航空盛宴,本届航展一大看点,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进行精彩的飞行表演,国产新型歼-10表演机也已喷涂新式涂装。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于1962年1月25日,当时称“空军护航表演大队”,曾经执行过为访华友好国家元首座机的礼仪性护航任务。1987年被重新命名为“八一飞行表演队”,其主要任务是对外迎宾和礼仪特技表演飞行。八一飞行表演队的人员甄选极为严苛,只有中国空军现役战斗机飞行员中的精英,在经过重重选拔后才可以入选。因此,八一飞行表演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着中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现阶段的最高素质。

  八一飞行表演队装备的,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生产的喷气式战斗机或高级教练机,可以代表当时中国空军战斗机部队的装备水准。自成立之日起,八一飞行表演队曾先后装备过国产歼-5、歼-6、歼教-5、歼-7EB和歼-7GB等喷气式战斗机或高级教练机。随着国内航空技术和空军装备水平的发展,原有歼-7GB已经不能代表当代中国空军国产装备的最新水准。因此,在经过反复甄选后,八一飞行表演队确定以国产最新型歼-10多用途轻型战斗机作为新一代表演机。

  歼-10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生产的一种先进的轻型多用途战斗机。采用无尾三角翼鸭式布局和翼身融合技术、三轴四余度数字化电传操作系统、以JL-10脉冲多普勒雷达和数字中央计算机为主的新型一体化航电火控系统和大量先进复合材料等国内高新技术。机长14.57米,机高5.3米。动力装置为一台俄制AL-31FN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最大推力12700公斤。不带副油箱,作战半径为1100公里,载弹量为约5.5吨。可以加装分体式空中受油杆。歼-10目前已经开始批量生产,并大量装备于中国空军航空兵服役。其优良的低空-超低空机动性和空战能力,在世界同类第三代战斗机中首屈一指。

  目前,八一飞行表演队装备的是单座型歼-10A和双座型歼-10S表演机。这两种都是空军现役机型的改进型。与作战型相比,歼-10表演型拆除了一些与特级飞行无关的作战装备,同时加装了特级飞行所必须的特殊设备仪器,而且对座舱设备如的一些开关进行了重新设计以更符合表演操作的需要。同时,本次将是八一飞行表演队座机采用新涂装后首次空开亮相。目前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采用的是宝蓝色“利剑”涂装。该方案经过严格审核和设计,通过115万次浏览,35万次投票和5千多网友留言从三套备选涂装方案中脱颖而出。机身以宝蓝色为主色调,在机身插入一道外衬红色边缘白色剑形,酷似一柄锋利的宝剑。

  这套涂装在风格上明显有别与以往,庄重中透出一种凌厉的杀气,与歼-10俊朗的外观形成完美结合,充分展示了中国空军在新时代的风范。也是八一飞行表演队历史上首次公开面向社会,通过网络形式征求群众意见结合专家意见后确定的。这对普及国防知识和爱国教育,培养激发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热爱国防、献身国防思想有巨大意义。

  以往,受装备如歼-7GB等机型性能尤其是机动性的限制,八一飞行表演队所能表演的特技动作,在技术难度和观赏性上与国外同行相比存在很大差距。歼-10是我们自行研制的最新型第三代战斗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性能超越了八-一飞行表演队以往任何机型。他的列装,使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历史上首次在装备上与发达国家如欧美相比肩。结合中国飞行表演队驾驶员过硬的技术,将使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水准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同时,大型航展和飞行表演,是和平时期对外展示战机优良性能的最好时机。而且大型航展也是对外交流和推销本国产品的良好窗口。与国外同类机型如俄罗斯的米格-29和美国的F-16相比。歼-10不仅性能毫不逊色,而且价格更低廉。非常适合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预见,本次航展,通过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将全面展示歼-10这种中国最新国产战机的优异性能。必将吸引众多潜在客户的目光,为今后歼-10的出口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期待着在即将到来的第8届珠海航展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即将上演的绚目绝技,相信他们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更大的惊喜。(核斌国)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八一飞行表演队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