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解决北斗卫星批量制造难题 将加速组网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3日 09:50  世界报

  中国第6颗北斗-2号导航卫星11月1日凌晨的升空受到广泛关注。这是中国今年发射的第4颗北斗系列导航卫星,根据计划,12月份预计还要发射今年的第5颗北斗导航卫星。

  自2000年以来,中国已成功发射了4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和5颗北斗导航卫星,建成北斗导航试验系统。这个系统具备在中国及其周边地区范围内的定位、授时、报文和GPS广域差分功能,在国民经济社会各领域逐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航天专家表示,中国加快了北斗导航卫星的部署速度,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这也从侧面表明,中国已经解决了批量制造北斗卫星的技术难题,北斗系统正进入加速组网。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开发的区域性有源三维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CNSS),是除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致力于向全球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其建设与发展则遵循开放性、自主性、兼容性、渐进性这4项原则。

  目前全世界有4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北斗、美国GPS、俄罗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是重要的空间基础设施,为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拥有广阔的领土和海域,高度重视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努力探索和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

  中国航天专家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具备四个主要功能:导航定位、测速、短信功能、授时功能。其中的短信功能是全球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所不具备的。北斗系统不仅能使用户知道自己所在的位置,还可以告诉别人自己的位置,特别适用于需要导航与移动数据通信的场所。此外,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实现了导航与通信一体化,地面接收机实现了双向通信,能发能收。而且中国已量产能够兼容GPS、“格洛纳斯”、北斗系统信号的地面接收器,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国家的系统能够如此兼容。

  美国宇航局官方网站报道称,中国发射的这颗北斗-2号卫星是基于东方红-3号卫星平台研制的,其设计寿命为8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由空间端、地面端和用户端三部分组成,空间端包括27颗中高度圆轨道卫星,5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3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地面端包括主控站、注入站和监测站等若干个地面站,用户端由北斗用户终端以及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等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的终端组成。

  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提供两种服务方式,即开放服务和授权服务。开放服务是在服务区免费提供定位、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为10米,授时精度为50纳秒,测速精度0.2米/秒。授权服务是向授权用户提供更安全的定位、测速、授时和通信服务以及系统完好性信息。报道称,北斗卫星的密集发射,表明中国已经处于布局第二阶段服务的关键时期。

  随着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建设自己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步伐加快。根据系统建设总体规划,2012年左右,发射10颗左右的导航卫星,系统将首先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定位、导航和授时以及短报文通信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建成由30多颗卫星组成的覆盖全球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二号”系统定位精确在厘米之内,许多功能将不逊于美国的GPS系统。

  版权声明:《世界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获准,禁止转载!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北斗卫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