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一飞行表演队打破队员终身制不考虑招收女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13:28  CRI透视中国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驾驶新涂装歼10在跑道上滑行。摄影:刘轶瑶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驾驶新涂装歼10在跑道上滑行。摄影:刘轶瑶
歼10表演机新涂装以深蓝色为主色调。摄影:刘轶瑶 歼10表演机新涂装以深蓝色为主色调。摄影:刘轶瑶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刘轶瑶、申进科):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在珠海航展期间驾驶歼10表演机进行一系列高难度飞行表演。八一飞行表演队是除美国“雷鸟”、俄罗斯“勇士”表演队外,少数使用三代机进行特技飞行表演的飞行表演队。其技术水平如何?人员如何选拔又如何轮换?八一飞行表演队所在师师长严锋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一作答。

  “有些单机动作比国外三代机还要剧烈”

  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于1962年,先后飞过歼-5、歼-6、歼教-5、歼-7等多种机型。2009年6月,歼10战斗机成为其新装备。谈到目前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技术水平,严锋举出了一组精确的数字:“目前,我们已经机翼间隔0.5米至1米,垂直-1米至2米,高度差基本为0,与国外三代机表演队在编队密集程度、动作剧烈程度上基本相当,有些单机动作还要更加剧烈些。”

  严锋认为,目前,表演队驾驶歼10表演机六机编队的飞行水平,已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八一飞行表演队去年曾驾驶歼10表演机在人民空军成立60周年庆典上以四机编队亮相。目前,表演队以六机特技编队为主,穿插四机编队动作和单机特技表演,能够飞出六机三角队、四机菱形编队、五机开花、四机垂直开花、双机剪刀机动、双机对头和单机特技等多种飞行表演动作。

  选队员有三个“硬指标”

  严锋透露,八一飞行表演队选拔队员有三个硬指标,分别是:年龄在36岁以下,在歼10飞机上系统完成了所有战术科目的改装训练,歼10的飞行总时间达200小时以上。此外,还要查阅个人技术档案。

  在这位表演队“总教头”看来,在空军航空兵里,表演队队员的综合能力是最强的。原因有三:一是参加表演训练的飞行员对飞机性能非常熟悉;二是通过训练,个人驾驶技术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三是训练使得这些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得到了极大提高。

  打破队员“终身制” 年均表演30场

  以往,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队员是“终身制”。严锋透露,利用换装三代战机的契机,将对人员和机制做出大幅度调整,将打破“终身制”,进行“轮换制”。

  用严锋的话说,“每年从作战部队选调2至3名新队员,以保证表演队的朝气与活力。同时,每年也有2到3名队员返回作战部队,他们的驾驶水平已有了质的飞跃,对装备性能也非常了解,回到部队后将起到种子作用。”

  他强调,今后,八一飞行表演队在表演训练的同时也要进行作战训练。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招收女队员时,严锋明确表示不会考虑。

  严锋认为,与其他国家的飞行表演队相比,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演出经验仍然不足,因此,今后将提高公众表演的场次,每年的表演将不少于30次。

  其实,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至今,已经为146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350余次飞行表演,成功率100%。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八一飞行表演队 歼-1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