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需要新型海上巡逻机 运八可有效填补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9:33  新华网
国产运-12型轻型运输机。 国产运-12型轻型运输机。
如果能够转让一批二手的运-8给海洋管理部门,可以较快的解决我国中远程海上巡逻机空白的问题。 如果能够转让一批二手的运-8给海洋管理部门,可以较快的解决我国中远程海上巡逻机空白的问题。

  近日,我国渔民在钓鱼岛海域受到日本无理的扣押,引起了国人强烈的愤慨,也由此引发了如何更好保护我国渔民及海洋权益的思考。

  我国领海面积广大,海洋上岛屿星罗、航线密布,拥有丰富的矿藏和渔场,因此建立和完善我国领海管理体系非常重要,特别是能够对一些突发事件能够做出快速的反应。

  由于空气阻力要小于水的阻力,因此飞机的速度要比轮船要快的多,一般舰船的航速很难超50公里/小时,而固定翼飞机的巡航速度可以超过500公里/小时,直升机也在200公里/小时左右,是舰艇的4-10倍,这意味着飞机可以在短时间迅速赶到现场,并且这个优势随着距离的增大而增大。此外飞机在高空,其探测系统掌握范围要远大于舰船相关设备,因此海上巡逻机凭借其快速、机动性能好、适应海况强、搜索范围大成为各国海洋管理部门用于快速反应、大范围搜索场合的不二的选择。

  我国海上巡逻机及编制现状

  我国目前有两个部门担负着海上作业任务,即交通部救助飞行队和国家海洋局海监飞行队,其中交通部救助飞行队编成北海、东海第一、二和南海飞行救助队,拥有12架飞机(包括10架直升机和2架固定翼飞机,机型包括S-76C+和EC-155等),这些飞机平时分布在7个基地内,分别负责各个海区的抢险救助任务。

  而国家海洋局海监飞行队目前也拥有10架飞机,主要主要执行我国领海内的巡逻、监控任务,使用的飞机包括国产运-12型轻型运输机,直-9型直升机,进口的飞机包括A-109E等轻型直升机,多用于舰载。

  其中运-12海监飞机是我国哈尔滨飞机公司在运-12-4型飞机的基础上改装而成,其主要是加装各种定位、探测和跟踪设备。根据使用的需要,运-12海监飞机又陆续加装了红外/紫外扫描仪和侧视合成孔径探测雷达,特别是后者具备穿透云层探测目标的能力,有效的提高我国海监飞机的作业能力,而直-9海监直升机是在国产直-9的基础上研制成功的,其设备与运-12海监飞机基本相同。直-9海监直升机不但可以陆地机场为基地执行任务,还可以配备在海监83号3000吨级海监船赶赴远海巡航,提高我国对于领海远端的控制能力。

  存在的问题

  笔者个人认为,从现有情况可以看出我国海洋巡逻机队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 飞机数量、质量有限,性能不足。目前我国拥有的海洋作业飞机总数不超过40架,特别是固定翼巡逻飞机不超过5架,这个数量不但远低于美国,也低于日本等其他国家,并且拥有飞机多为轻小型飞机,任务半径、装载能力、速度、滞空时间等性能不足。飞机过小,意味着空间、载重有限,难以搭载较多的设备,执行更多、更复杂的任务,同时较小的航程也限制了其运用的范围,只能执行近岸的任务。

  二、编制、体制设置不太合理。尽管我国现有海洋作业机队规模偏小,数量不足,但即隶属两个不同的部门,让本来就紧缺的资源更加分散,从而降低了相关投入的效费比。

  建议:建立我国海岸警卫队航空队

  现在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有一定的背景。建国之初,由于国家实力所限,国家海洋管理,尤其是远海的管理与控制实际上是交给海军来执行,当时我国海军主要执行也就是近岸和近海任务,而地方部门因为力量薄弱,只能负担一些辅助性的管理工作。

  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发展,我国海军的活动范围逐渐向前延伸,因此这种力量还要能够确保海军作战能力外移时,仍旧可以对我国领海进行有效的控制,这也是为什么有观点呼吁建立我国海岸警卫队的根本原因。作为对领海快速、大范围的管理与控制手段,以组建海岸警卫队为契机,建立统一的海岸警卫队航空队,整合现有的航空资源,统一执行海洋作业任务,实现资源的共享,提高我国对于领海的管理和控制能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论编制如何调整,装备大型固定翼海上巡逻机是提高我国对领海管理与控制能力的关键项目之一。目前国内能够提供平台只有运-7和运-8两种飞机,因此我国固定翼海上巡逻机可能、实际上也只有从这两种飞机中进行改装。

  如果能够转让一批二手的运-8给海洋管理部门,可以较快的解决我国中远程海上巡逻机空白的问题。不过笔者认为最好能够以空警200预警机平台的改进型运八为基础进行改装,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换装了涡桨-6C发动机,功率提高到5100马力,同时采用了效率更高的复合材料螺旋桨,并且加大了内部载油,换装了新型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因此与运-8C相比,因此全面提高飞机的各项性能,尤其是高温条件下的载重及航程,是一型比较理想的特种飞机平台。

  由于四发运输机的采购和操作费用都较高,因此世界各国包括美国都倾向于使用费用较为低廉的双发运输机来做为海上巡逻机。而我国的运-7型飞机,以最新的新舟-60为例子,其最大起飞重量为21吨,载油4吨,最大燃油航程为2600公里。而使用国产涡桨-5A-1发动机和金属螺旋桨的运-7飞机,其航程仅2000公里左右。因此利用涡桨-6C研制一型双发涡桨运输机,同时通过改进材料和工艺,降低飞机的重量,提高飞机的载油系数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作者:网友小飞猪 来源:新华网论坛)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海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