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获中国直-9EC直升机与F-22P舰防敌潜艇封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11:28  国际在线
资料图:巴基斯坦购买的中国造直-9EC反潜直升机 资料图:巴基斯坦购买的中国造直-9EC反潜直升机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来,印度海军加强了在巡逻机和反潜机领域的投入,而巴基斯坦海军同样不甘落后。据巴基斯坦《论坛报》11月5日报道,巴海军于近日接收了第二批4架中国产直-9EC反潜直升机和1架情报/电子战飞机。巴海军总参谋长诺曼·巴希尔在卡拉奇的巴基斯坦海军学院主持5架战机的服役仪式时强调,这批先进战机服役后将提升其海军舰队的实力。

  “中国制造”的完美组合

  报道说,第一批直-9EC反潜直升机已于2009年11月服役,此次交付巴海军的是第二批。这种直升机装备有脉冲压缩雷达、低频吊放声呐、雷达警告接收机和多普勒导航系统等先进设备,并可挂装鱼雷,主要部署在巴海军的中国产F-22P型护卫舰上。而情报/电子战飞机的服役将开辟巴海军在情报收集领域的新纪元。据称,这架情报/电子战飞机装有先进设备,可在短时间内侦察较大面积的区域。

  巴海军特别强调了直-9EC直升机对其的重要意义。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APP)报道,直-9EC直升机和F-22P护卫舰这一组合已经成为巴海军舰队的重要部分,其中Z-9EC装备有先进的传感器和鱼雷,主要承担反潜任务。巴希尔强调,巴方始终积极同中国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合作,尤其是在防务和经济领域,而F-22P护卫舰和直-9EC直升机项目就是直接体现。

  大幅提升海军综合战力

  在南亚,只有印度和巴基斯坦拥有较大规模的海军,而印度海军的整体实力相对较强。最近一段时间,印度海军不断引进先进武器装备,兼具攻击性和隐蔽性的潜艇自然成了重点关注对象。在装备大批俄制“基洛”级潜艇的基础上,印度海军租借了K-152“猎豹”号核潜艇,并在积极运作购买法制“鲉鱼”级潜艇。与之相比,巴基斯坦海军仅有3艘“阿戈斯塔”90B型潜艇战力较强,在“潜艇对潜艇”的较量中并无优势,因此加强空基反潜力量就成了巴海军重要课题。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的反潜任务中,巴海军装备的先进情报/电子战飞机和P-3C反潜巡逻机可监控大面积海域,充当“海上指挥中心”。

  巴海军中的“中式装备”将充当反潜先锋。例如,陆续加入巴海军序列的F-22P级护卫舰的反潜火力配置就不可小觑:战舰的前甲板布置有2座6管RDC-32型反潜火箭发射装置,作为近程反潜火力;主桅杆和烟囱之间还配备8具C-802反舰导弹发射箱,巴基斯坦媒体猜测,这种发射箱同样可装备CY系列反潜导弹,或是采用反舰导弹与反潜导弹混装的模式;舰上搭载的Z-9EC则可为舰队提供随行的“反潜掩护”。此外,直-9EC也可单独使用。巴海军可将其作为岸基反潜平台,负责巡逻近岸海域,防止敌方潜艇在战时对巴基斯坦港口进行渗透和封锁。

  如此一来,巴海军就有了一支精干有效且可灵活部署的空基反潜力量,令对手的潜艇部队不敢轻举妄动。(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直-9EC F-22P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