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军022级导弹艇火力强隐身性好绰号无影利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9:08  新华网
新型导弹艇在演练中对海上目标发射反舰导弹。 新型导弹艇在演练中对海上目标发射反舰导弹。
演练中,两艘新型导弹艇进入发射阵位。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演练中,两艘新型导弹艇进入发射阵位。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022级新型导弹艇发射导弹。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022级新型导弹艇发射导弹。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演练中新型导弹艇向海上目标发射导弹。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演练中新型导弹艇向海上目标发射导弹。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方立华、吴弘、叶文勇) 初冬,东海某海域,重重“电磁迷雾”中,一艘身披海洋迷彩的新型导弹快艇踏浪驰骋。突然,烈焰腾空,霹雳震天,导弹从艇艏呼啸而出,直扑远海纵深目标……

  这场精彩海上突击战的主角,就是被誉为“迷彩闪电”的新型导弹快艇2228艇。

  踏浪

  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集中了尖端科技成果的某新型导弹快艇,从诞生起就充满了神秘色彩。它结构新、速度快、火力强、隐身性能好,被外界誉为“迷彩闪电”“无影利剑”。

  这年秋天,踏上2228快艇的首批艇员,感到眼花缭乱:键盘替换了阀门,按钮取代了手柄,仪表变成了屏幕。

  惊呼声接二连三传来:水兵找不到曾经熟悉的战位;艇长面前不再是无垠的大海,而只有一方荧屏;官兵们用不着操枪弄炮,只要敲击电脑键盘、输入程序指令就能投入战斗……

  新型导弹快艇性能先进,信息化程度高,涉及声、光、电等10多个门类的专业知识。官兵们每天清晨5点起床熟悉原理、背记数据;晚上,官兵宿舍的灯很少在12点之前熄灭过。

  训练缺少教材,官兵们千方百计收集。厂方专家自定的“试航标准”,他们逐条问、仔细记,积累了10多万字的宝贵资料;每次调试装备,他们跟着专家钻机舱、查电路、排故障,学习新装备操作使用和故障排除方法。

  隆冬,寒风刺骨。机电长崔佳锋拿着图纸,边对照、边摸索,在舱室里一蹲就是一整天。不久,100多个仪表开关,他闭眼伸手就能摸准,上千组技术参数,他背得烂熟于心,还动手编写出《新型导弹艇操纵、使用、保养条例》。

  盛夏,热浪袭人。2228艇艇长余于淼连续5天盯在作战指挥室里,默写显示屏上的每一个数据参数,熟悉掌握作战指挥的每一道程序、每一个细节……

  靠智慧和勇气,以及一股不服输的拼劲,官兵们逐步掌握了新装备的操作方法。然而,就在官兵踌躇满志地驾艇驶离码头赴某地集训时,却意外发生了碰擦事故,受到上级通报批评。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第二天,他们顶着压力,驾艇北上驻训。通过严密组织和一系列特情处置训练,官兵们熟练掌握了驾驶“迷彩闪电”的本领。

  驻训结束时,全艇艇员独立操作合格率达到100%,半数艇员达到两个以上岗位合格,3名艇领导更是以全优成绩考取上岗“资格证”。

  谈起接艇经历,支队政委李志武说:“那些日子,官兵们就像双脚踩在火炭上,吃饭不香,睡觉不实,每人身上都练脱过几层皮。”

  砺练

  一次拦截空中目标的演练,让艇长余于淼至今记忆犹新。作战室里,荧屏闪烁,雷达战位率先发现目标,战艇快速出击,弹炮剑拔弩张。

  可光电战位荧光屏上,空中目标始终无法锁定。情急之下,余于淼下令:“拿对讲机去甲板上观察,随时报告目标位置!”

  现场督战的支队长章岳兴一听火冒三丈:“系统面板上分明有个通道,雷达可以直接把目标参数输送给光电战位,放着新装备不用,不吃败仗才怪!”

  双脚已经踏上信息化的列车,可官兵手里紧紧抓着的依然是机械化的站牌。

  海上硝烟散去,艇领导的思路渐渐清晰:无论装备怎么先进,人才始终是战艇的“核心”。一条艇,数十人,人人都是战斗力链条上的一环。每一个战士都要敢与强手“硬碰硬”,练就“强中强”!

  战士余金龙得知兄弟单位有个老班长舰炮自动机挂弹速度极快,他找到“对手”虚心请教。通过6天苦练,余金龙的挂弹速度比老班长还快了2秒!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轮机兵石晓荣一直受腰伤折磨。海上颠簸,机舱狭窄,每次抢修机器,他都痛得直不起腰来。一次参加海上演练,主机突然停运。当时,战艇正在狭窄水道航行,巨大的涌浪随时可能把失去动力的战艇打向礁石!

  “快!关阀门!取备件!”石晓荣一边用手按着腰,一边咬牙组织大家抢险。15分钟后,主机发出悦耳的欢唱。

  人才突击,在2228艇结出了丰硕战果——

  一支专业化、复合型人才队伍在突击中诞生。官兵拥有各类各级专业技能证书,80%受到2次以上专业技能培训;

  一支高素质训练骨干队伍在突击中崛起。在各级组织的军事技术比武中,13次夺冠,21人夺得个人前三名,32人被表彰为精武标兵;

  一支技术精湛的装备保障队伍在突击中成长。10多名官兵成为精通装备维修保障的“小专家”。

  亮剑

  今年3月的一个深夜,大雨滂沱。突然,急促的战斗警报划破宁静的夜空。从睡梦中惊醒的水兵,一跃而起,冲向战位,启动应急预案、紧急备战备航……

  数分钟后,导弹快艇咆哮出击,借着夜色掩护悄然疾进,摆脱“敌”机侦察、穿越“电磁迷雾”、闯过染毒海域……东方破晓时,准点到达指定海域,完成攻击准备。

  这标准那标准,打赢才是硬标准。

  一次演练,在抗击“敌”来袭导弹时,由于作战口令层层传递,作战指挥程序繁杂,战艇不幸被导弹“击沉”。

  摔个跟头捡个明白。官兵们通过实际演练、反复论证,优化指挥程序、口令,结果从搜索、发现到攻击目标,大大缩短了时间。

  现代海战往往是“一局”定胜负。他们坚持按打仗标准训练,刻意设置各种险局、难局、危局,把对手设强、把环境设真、把课目设难——跨区远航训练,从不避开风大浪急的日子出航;水兵熟睡时,“紧急备战备航”的急促铃声会突然响起;烈日酷暑下,损管灭火训练照样进行,而且有意把柴油换成汽油,动作稍慢一点人就会被火焰灼伤;执行演习任务期间,冷不丁就会发生遭“敌机”空袭、被潜艇跟踪、受鱼雷攻击等各种紧急情况……

  2008年2月,一场精心筹划的演练打响。战局初开,情况就似乎有些不利。海空间幽灵般飘荡起“电磁迷雾”,雷达屏幕出现大片雪花,通信数据链中断。电子对抗,超视距攻击……全新的战法让官兵手忙脚乱!

  这一仗,打掉了官兵的傲气。官兵们看到:拥有信息化战艇并不等于有了打赢信息化海战的本领,过不了复杂电磁环境这一关,就只能被动挨打。从此以后,复杂电磁环境,就成为官兵们厉兵秣马的无形战场。官兵们不等不靠,梳理出3大类28个重难点问题,边实践、边检验、边完善。

  2008年7月,2228艇将一批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法训法成果搬上演兵场。面对强大的电磁干扰,官兵灵活应对,新型导弹首次发射便精确命中目标,一举打出了新装备的威风,显示了谁与争锋的锐气。

  为了打赢下一场海战,官兵们殚精竭虑,枕戈待旦。一天深夜,艇长余于淼头脑中突然冒出一个课题:能不能依托岛岸蛰伏,利用导弹出色性能,对目标实施迂回打击?

  查资料、画图纸、做运算,一夜无眠的余于淼兴奋不已。此后的新战法检验性演练,多枚导弹从不同方向直扑海上目标,完成最后致命一击。

  入列以来,2228艇先后圆满完成10多次重大战备演习任务,多次被海军、舰队表彰为先进党支部、先进团支部和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