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美国炒作南海航行自由问题牵制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7:27  中国新闻网
10月2日,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结束在西太平洋的演习后抵达泰国,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新华社记者史先振摄   10月2日,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结束在西太平洋的演习后抵达泰国,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新华社记者史先振摄

  中新网11月9日电 题:美国热炒“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意欲何为?

  作者:刘飞涛

  今年7月以来,美国政要频频在各种公开场合提及“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问题,宣称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是美国家利益”,反对“任何妨碍航行自由的做法”。一时间,原本风平浪静的南海风起云涌,“南海航行自由”成为一个公众话题,并通过高频率地重复使用而被无端放大,正所谓“谎言重复一千遍即为真理”。

  其实,谎言就象一层窗户纸,一捅就破。维护航行自由,保证贸易畅通,符合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的利益,早已成为国际共识。危害航行自由的行为,诸如海盗、海上恐怖活动等,早已成为人类公敌,为各国所通力打击。美国在严肃的多边外交场合,不厌其烦地提及“南海航行自由”,其潜台词无非是这个地方的航行自由出了问题。

  “南海航行自由”真的出问题了吗?南海是当今世界最繁忙的航运通道之一,每年过往船只4万多艘,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海上运输经过此地。如果不是美方的“提醒”,又有谁曾听说过“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如果真有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每年怎么会有那么多船只频繁、安全、畅通无阻地通过南海呢?

  答案不言自明,事实胜于雄辩。美国将一个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煞有介事地提出来,可谓“用心良苦”。在美国冠冕堂皇的说辞背后,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心”呢?

  一是维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霸权。美国视南海为重要的军事战略通道,认为南海对其控制亚洲制海权和维护其自封的所谓亚洲领导地位至关重要。美国不惜遥遥万里,派遣各种军事侦察船、军事测量船和军事调查船常年轮番在南海大搞军事侦测活动,搜集沿岸国家情报,严重威胁沿岸国家安全利益,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遭到反对之后,美国故意偷换概念,制造南海航行自由受到威胁的伪命题,试图裹挟国际舆论,迫使沿岸国家接受美军在南海不断增多的军事侦测活动。原来,美国所要维护的“航行自由”,实则是美国军事威胁它国的自由。

  二是为维护美国亚太战略谋求支点。美国现政府奉行以“常驻大国身份重返亚洲”的“亚太新战略”。如果美国本着互利共赢的开放心态重返亚洲,无悖时代潮流,自可光明正大。如果是挟带着冷战思维,以唯我独尊、排斥异己的心态重返,就免不了还要玩些“拉帮结派”的小动作。美国拿航行自由为切入点,在南海问题上“仗义执言”,似乎是为了博得东盟国家对美国插手本地区事务的认可。历史上,这种“先喊有贼,再去抓贼”的把戏已经被列强们玩得够多了。

  三是借南海问题牵制中国。在当前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美国从中国的友好合作中得到许多好处,但中国的善意没有得到美国的好报。美国从冷战“零和”思维和“国强必霸”的逻辑出发,“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不能容忍中国国力和地区影响力的合理增长,无端地虚构中国今后将挑战美全球霸权,狭隘地认定中国利用美国无暇东顾之机在东亚推行“亚洲版门罗主义”。美国鼓吹“南海航行自由与安全受到威胁”,给国际社会造成一种南海局势堪忧的假象,实质上是在为一些西方政客编造的“中国威胁论”增加注脚,离间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制造牵制中国发展的新杠杆。

  由此可见,美国炒作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名为公益,实为私利。美国要拿“航行自由”插手南海问题,说到底是师出无名。美国一位史家曾这样评述20世纪初期的美国外交:“奉行扩张主义的美利坚帝国一向以国际秩序的捍卫者自居,但所到之处无不制造了更多的动荡和混乱”。美国最近在南海的所作所为,对本地区国家是福音还是祸害,值得大家深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刘飞涛)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