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三菱重工10式坦克配C4I系统目标直指海外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0:26  世界报
日本陆上自卫队展示了其最新型主战坦克——10式坦克。 日本陆上自卫队展示了其最新型主战坦克——10式坦克。

  不久前,三年一次的日本自卫队阅兵式在 玉县的陆上自卫队朝霞训练场举行。在这次阅兵式上,日本陆上自卫队展示了其最新型主战坦克——10式坦克。该型坦克属于日本下一代主战坦克,此前从未公开露面,而且日本陆上自卫队计划于2011年配备这种新式主战坦克,以增强自卫队的战略机动性。

  正是由于这些原因,10式坦克的在阅兵式上的高调曝光也引来了各国防务媒体的关注。

  □本报专稿何适

  性能大幅提升

  10式坦克是由日本陆上自卫队以“新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为基础所开发的主战坦克,在开发阶段时被称作“TKX”。该坦克自2002年制造出第一台原型车,至2006年共完成三辆原型车。2008年2月13日,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TRDI)正式公开了第五批原型车的二号车。10式坦克从试验到生产皆由三菱重工负责,并预计于2011年正式服役。

  目前,日本陆上自卫队的主力坦克——74式坦克已经过时,90式坦克除了稀少与价格昂贵外,由于重量的原因仅适合部署于北海道地区,日本防卫部门认为需要有较轻的新式坦克保卫日本全境,而10式坦克的设计要求是火力、装甲、机动力须比90式坦克更加优良,并具有能配置于全国地区的战略机动性。

  从外观上看,10式坦克比90式坦克小,重量也减少6到10吨。坦克长为9.42米,宽3.24米,高2.3米,重量约为44吨。主炮为日本自行生产的44倍径120毫米滑膛炮,为北约标准,并且可发射比90式坦克更强的炮弹。但装弹量因战车体积较小,故小于90式。不过由于10式主战坦克采用自动装填炮弹系统,所以乘员只有车长、炮手、操纵手共3名。

  据日本媒体透露,日后量产型的10式坦克可能会换装威力更强大的120毫米55倍径主炮,同时更强穿甲力的新型穿甲弹也正在开发之中。

  在防护力方面,由于90式坦克被采用的复合装甲已经是20年前的产品,日本防卫省宣称现在的材料科技以及车体构型可以让10式坦克装备复合装甲比90式的复合装甲轻30%,但防护力丝毫没有减弱。

  此外,10式坦克与90式坦克相比还有一个巨大的提升就是车载C4I系统。10式坦克搭载了最先进的C4I系统,因此可以即时在战场上掌握自己与其他坦克之间的位置和最快的战场信息。而且,该系统还可以与普通步兵部队的数字指挥系统连接,使10式坦克能够和步兵部队进行更有效的联合作战。

  目标指向海外

  作为10式坦克的生产商,三菱重工从二战开始至今为日本陆上自卫队开发了多种型号的先进装甲武器。是全日本研发武器技术最具实力的公司之一。

  新坦克于2002年开始研制。坦克研制费用高得令人咋舌。每辆坦克的初步造价计算约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700万),可以算是在90式坦克后的又一个奢侈品(号称世界上最贵的坦克)。

  正是出于高昂造价的考虑,在日本新的防卫白皮书中,将装甲部队总数裁减至600辆,目前90式坦克总数为341辆,10式坦克的生产量估计不会超过260辆。

  西方武器专家指出,未来坦克的发展方向是多元化,其中之一的要求就是坦克外形低矮,重量轻,方便大型运输机运输,快速投入战场。根据这种观点,不难看出日本的下一代主战坦克起码在两方面做到了下一代坦克的标准,第一是数字信息化作战系统,第二是外形设计低矮,重量轻,机动性好。

  不过对于一向只注重海军的日本自卫队来说,突然亮出自己的下一代新型坦克,其目的值得怀疑。一些专家认为,90式坦克足以防御日本本土,至于10式坦克无非是要满足对海外扩张的野心。虽然日本现在撤出了伊拉克,但派兵海外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一旦介入高度危险的非常规战场,就可能面临路边炸弹和火箭助推榴弹等大威力武器的威胁,轻型轮式车辆根本无力应对,90式坦克又过于笨重不便运输,届时恐怕就要轮到重量轻、火力猛的10式坦克施展拳脚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坦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