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学者称日本外交因钓鱼岛和北方四岛受重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7日 10:19  世界报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1月1日上午抵达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进行视察,这引起了宣称对南千岛群岛拥有主权的日本的不满,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很遗憾”。

  俄媒对梅德韦杰夫的访问行动纷纷予以报道,塔斯社表示梅德韦杰夫成为俄罗斯首位考察争议岛屿的总统。俄新社11月1日详细介绍梅德韦杰夫的访问内容。报道特别指出,梅德韦杰夫首次登临的是俄日有争议的岛屿~~大千岛群岛最南端的国后岛。该岛屿由于归属问题没解决,自1945年莫斯科和东京就没有签署和平条约。报道称,梅德韦杰夫已完成了此次登岛视察工作,与当地居民见面并参观了岛上的地热站。

  梅德韦杰夫的访问引起日本的密切关注。日本《每日新闻》11月1日报道说,梅德韦杰夫是在10月31日结束对越南访问后,乘坐专机抵达国后岛进行视察的。《每日新闻》表示,这是前苏联和俄罗斯元首首次对南千岛群岛进行访问。报道说,梅德韦杰夫将会基于“俄联邦政府关于南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计划”,围绕在当地重建学校、幼儿园、医院以及兴建高级公寓等问题,对当地进行实地考察。根据从国后岛得到的情报显示,国后岛一些重要场所自10月31日开始做迎接俄总统视察的准备,但择捉岛方面并未做相应的准备,俄总统此次访问可能仅限国后岛。

  俄新社表示,梅德韦杰夫早在今年9月份就曾表示要考察千岛群岛,并表示其是“俄罗斯领土的重要部分”。对此,东京方面曾希望莫斯科不要进行“破坏两国关系”的举动,但俄外交部以“俄总统可以独立决定考察领土内的路线”为由予以拒绝。

  日本《读卖新闻》表示,针对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对国后岛的视察,日本首相菅直人11月1日在日本众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日本政府一贯主张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我们对俄总统的到来只能够说是‘很遗憾’”。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表示,这样的访问将损害日本人民的感情。

  有分析认为,俄总统的这一举动将使11月中旬亚太领袖峰会之前日俄关系恶化。菅直人首相任职5个月后支持率已经下降至约40%。9月钓鱼岛附近海域渔船冲撞和拘捕船长事件后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已经恶化。

  中日争端引发人们担忧对企业的影响。中国09年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超过了美国。相比之下,日本与俄罗斯的贸易额较小。但最近的外交问题对菅直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日本政府与日本的亲密盟友美国之间的关系也受冲绳岛美军基地冲突的影响,虽然与中国的争端帮助改善了日美关系。日本青山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者表示,日本与美国在军事基地问题上交恶,又与中国在钓鱼岛事件起冲突。如果它不能采取恰当步骤解决与俄罗斯的问题,菅直人政府和整个日本民主党将遭受极其沉重的打击。本报综合报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中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