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版宙斯盾护卫舰将服役 火力媲美巡洋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6日 12:17  世界报
俄罗斯正在建造的首艘量产型22350型多用途护卫舰 俄罗斯正在建造的首艘量产型22350型多用途护卫舰

  承载海军大国重新崛起的“共荣与梦想”

  俄罗斯“宙斯盾”即将下水

  俄罗斯媒体近日刊登出俄罗斯正在建造的首艘量产型22350型多用途护卫舰的最新图片。按照计划,该舰将于2011年正式进入俄海军服役。据悉,俄海军计划在今后15~20年内批量建造至少20艘该型导弹护卫舰,使其成为俄海军主力水面战舰,以用来执行各种任务。该级舰之所以能够引起国际的关注,就在于这艘新型护卫舰一改前苏联设计的军舰的特色,而且该舰还是俄罗斯第一艘配备类似于西方版的“宙斯盾”系统的战舰,因此,其图片一露面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 本报专稿 陈光文

  俄罗斯媒体近日刊登出俄罗斯正在建造的首艘量产型22350型多用途护卫舰的最新图片。按照计划,该舰将于2011年正式进入俄海军服役。据悉,俄海军计划在今后15年到20年内批量建造至少20艘该型导弹护卫舰,使其成为俄海军主力水面战舰,以用来执行各种任务。该级舰之所以能够引起国际的关注,就在于这艘新型护卫舰一改前苏联设计的军舰的特色,而且该舰还是俄罗斯第一艘配备类似于西方版的“宙斯盾”系统的战舰,因此,其图片一露面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俄版“宙斯盾”的诞生

  22350型多用途隐身护卫舰在2006年开始建造时,首舰被命名为“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建造工作一度停止,而在2009年11月26日举行的一次重新开工仪式上,该舰又被命名为“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作为俄罗斯海军未来水面力量的中坚,22350型护卫舰不仅在战斗性能上优于俄海军目前现役的导弹巡洋舰和绝大多数导弹驱逐舰及导弹护卫舰,在适航性能、生存能力、全天候使用能力、经济性、自动化程度以及火控系统等方面也远远超过俄罗斯现役的同类舰只。

  据悉,22350型多用途隐身护卫舰由俄罗斯北方设计局研制,满载排水量约为4500吨,长度超过130米,宽度超过16米,续航力超过4000海里,主要用于执行远洋作战任务并为未来的俄罗斯海军大型舰队或者计划中的未来大型航母编队护航。该舰采用了国际流行的隐身化设计,这也与以往俄罗斯舰艇上层建筑布局繁杂大不一样,使得该型护卫舰具备出色的隐身能力,雷达反射截面和红外辐射特征均比较小。

  据称,为了降低该舰的雷达反射截面,其甲板以上的结构采用全封闭设计,舰体设计上尽量避免大的平直表面,且各面相交处采用圆角过渡。该舰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桅杆,采用了“金字塔”形封闭式桅杆,其主桅杆顶部采用了类似于钻石那样的多面体结构,为了减低舰艇的红外和噪声信号特征。

  威猛无比的主战武器

  虽然22350型多用途隐身护卫舰被俄海军称为护卫舰,但从其配备的武器装备来看,其实际作战性能却似乎不逊色于驱逐舰等大型舰艇。它可以在远洋执行反舰、反潜、区域防空、点防空、对地攻击、火力支援等多种任务。为此,舰上配备了相当先进而强大的武器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其火力完全可与大吨位的驱逐舰、甚至是巡洋舰相媲美。其装备的主要武器系统包括:1门A-192型130毫米舰炮、16枚“红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一说还可能配备俄印联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1套“蝼蛄”-2新型反潜导弹系统备弹8枚、48枚垂直发射的“无风-1”中程防空导弹(就是舰载“施基利”防空导弹的改进型)、1架卡-32反潜直升机(一说要装载新型的卡-40反潜直升机)、两套“灵活”近程防空系统和两组533毫米多用途鱼雷发射管。

  垂直发射型SS-N-26“红宝石”新一代超音速反舰导弹,属于第4代反舰导弹,具有重量轻、尺寸小、隐身性好、飞行速度快、发射后不用管等优点。该弹具有超强的攻击能力,可在较强火力攻击和复杂的电子干扰条件下,对敌水面舰艇编队或单个水面战舰目标实施单发或齐射攻击。该弹飞行速度2.5马赫,末段飞行高度可降至5米,采用复合导航系统,巡航段为惯性导航,末段为有源雷达制导。依据发射弹道不同,最大射程分别为120公里和300公里。

  22350型多用途隐身护卫舰继承了俄罗斯军舰的一贯特点,其单舰的作战能力极强,该级舰具备较强的对空、对海和对潜攻击能力,且具有一定的核打击能力,此外,该舰还强调了隐身性能和编队综合作战性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宙斯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