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泽东警卫团团长张耀祠将军逝世 享年95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07:3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77年前,他的第一班岗就站在毛主席的门口,从此他的一生,已无法与毛主席分开。这位40年生活在毛主席身边,负责安排毛主席的衣、食、住、行和安全保卫工作的原中央警卫团团长张耀祠,一辈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保卫毛主席。

  10月30日,张耀祠因突发心脏病在南昌不幸逝世,享年95岁。4日上午9时,张耀祠将军的追悼会在305医院举行,现场迎来了1000多人,前来悼念的人们在门口站成20多排队伍。送别队伍的东侧,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们,他们大多是张耀祠的生前战友。

  曾任毛主席警卫员现已年过八旬的老人王明富回忆说,1955年他和张耀祠相识,当时张耀祠已是中央警卫团团长,但他还是习惯于陪伴在毛主席身边,有时候主席入睡了,他就睡在主席的门前。1964年,张耀祠晋升为少将军衔。

  今年10月,张耀祠告诉儿女,想回江西老家看看。10月底,张耀祠先回到江西南昌,准备过几天再回老家于都。张耀祠在南昌见到朝思暮想的老战友们,“他高兴得像个孩子,可没想到,却突发心脏病,被送入医院急救,没几天,就离开了人世。”张耀祠的家人说,张耀祠1935年入党,长期跟随毛主席南征北战,他多少次梦回家乡,如今夙愿成真,但离回到出生之地还差一步。

  张耀祠晚年将一些往事写成《张耀祠回忆毛泽东》一书,让许多人从中了解到毛主席一生中重要的工作、生活片段,大多是鲜为人知的故事。据北京晚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耀祠 警卫团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