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称日本应反思日俄岛屿争议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3:3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周东暆

  由于日本与中国、俄罗斯先后交恶,因独岛(日本称“竹岛”)归属而与日本有领土纷争的韩国也予以高度关注。

  韩国《朝鲜日报》3日发表题为《领土问题》的文章,称南千岛群岛的主权随着日俄两国国力的强弱而不断发生变化。报道称,日本对“北方四岛”非常执着,小学、初中、高中社会学科的学习指导纲要在记述领土时总是会写明:“我们面临北方四岛等领土问题。”这意味着“返还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教育的核心。在东京市中心也经常行驶着一些车辆,上面挂着写有“返还北方四岛”红色大字的条幅,并开着喇叭进行宣传。

  文章分析称,日本有必要反思自己。无论是南千岛群岛还是独岛问题,都可以说是“日本帝国主义遭到的报应”。日本以历史为由主张领土主权,但又不承认别国的历史权利,这等于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日本《东京新闻》2日发表题为《俄罗斯外交变节:轻视日本重视中国》的文章,称日俄两国领土争端再次浮出水面,俄罗斯外交政策发生“变节”的原因之一在于该国在远东地区日益倾向于重视对华关系。

  文章称,2009年2月,日俄两国首脑举行会谈,双方就探索用“不拘泥于形式、富有独创性”的方法来解决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达成了共识。如今,梅德韦杰夫总统非但未就“富有独创性”的方法提出具体建议,反而决定视察历代领导人未曾涉足的北方四岛。俄罗斯政府人士甚至公然宣称总统此行属于“国内视察”。

  文章分析称,中国广阔的国内市场对俄罗斯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中俄两国战略合作有利于对美国形成牵制。对俄罗斯而言,与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可以带来诸多好处。

  文章称,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生渔船事件后,俄罗斯十分关注这一事件对日中两国政治和经济带来的影响。俄罗斯在向中国示好的同时不断向日本施压。俄罗斯欲与中国在领土问题上结成统一战线,这对日本来说无疑是个噩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岛屿争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