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日本与周边国家关系非美日同盟所能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11:23  新华网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中)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上与当地的俄罗斯幼儿园教师合影。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中)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上与当地的俄罗斯幼儿园教师合影。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专稿 (新华军事评论员郑文浩)2010年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这是俄罗斯国家元首首次视察俄日之间存在争议的岛屿。日本政府对此公然“打脸”的行为极为愤怒,据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2日下午的记者会上宣布,将于近期让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临时回国,一方面了解俄总统梅德杰夫视察南千岛群岛的相关情况,另外以此表现出抗议的姿态。

  日本媒体纷纷渲染这次日本召回驻日大使的行为。不过这仅仅是暂时召回而已,两国关系还远没到最低点。至于俄罗斯方面,更是胜似闲庭信步,丝毫不在意。俄罗斯政府2日表示,日本召回大使对俄罗斯不会造成影响,暂不召回驻日本大使。克里姆林宫的消息人士甚至说:“莫斯科不打算与谁协商本国总统在国内的行踪问题。难道我们在视察加里宁格勒前还要问问波兰人吗?这简直可笑,对俄民众是一种侮辱”。

  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俄罗斯总统是乘坐日产汽车上岛视察的。这位幽默的总统在视察完毕后还在自己的微博上留言,“俄罗斯风景秀美之地竟是如此之多”。没想到五大三粗的俄罗斯人气起人来是这么给劲。

  日本在东海争议海域咄咄逼人的时候,没想到来自北方的耳光会这么狠,这么重。在美国宣布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之后,中国马上表示这是极其错误的,日本却好像得了宝一样立时感觉胆气硬了。然而这次俄罗斯总统视察北方四岛,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日马上说,日美安保条约中有关共同防卫的条款不适用于日本和俄罗斯有争端的南千岛群岛。

  看漫画书成长起来的日本政客,你以为美国是机器猫,一受到大雄欺负找它就没问题吗?

  雅尔塔体系早在冷战后就崩塌了,但这个体系却还有残骸存在。北方四岛就是其中之一。西方国家认为以美国为霸主的新的国际政治体系将主导一切。然而美国在几次局部战争胜利后都不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恐战争陷入困境,金融危机又削弱了其经济实力。当然现在美国还是军事实力和经济实力最强大的国家,但美国自己都认识到,新的国际政治体系还远没有定型,正在处于激烈的嬗变之中,国际事务(特别是大国之间)更多的还要靠对话和协商,而且要慎重。

  西方政治的特点,容易让某些政客乐于放狠话、放大话。但是这在处理重要国家关系上往往造成麻烦,甚至失误。本质上,日本仍然是个非正常国家。这不但体现在军事力量上受到限制,而且在美日联盟长期主导下,日本似乎已经逐渐丧失了对国际事务独立思考的能力。美国要反恐,日本就要海外派兵;美国说朝鲜威胁,日本就频频进行反导试射。在“日本可以说不”的时候,还有一批日本政治家能够全局思索日本的出路。可是现在这样的人在日本也快变成珍稀动物了。日本和周边国家的关系,不是美日同盟就能一揽子解决的。

  中国多次表示,中日关于钓鱼岛的领土争端是中日两国之间的事。中国也是一直以对话、协商的姿态对待日本。然而日本一些政治领导人却错误看待了中国的温和态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岛屿争端 日美同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