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俄对主权纠纷亮勇者底气 日本遇外交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 09:14  CCTV《环球视线》
11月3日,日本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抵达日本成田机场后回答记者提问。当日,暂时被召回的日本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抵达日本首都东京。新华社/共同社
    11月3日,日本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抵达日本成田机场后回答记者提问。当日,暂时被召回的日本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抵达日本首都东京。 新华社/共同社

  11月1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称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日本政府当天对这一事件表达严重抗议。11月2号,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宣布临时召回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一时间,日俄之间的领土争端是骤然升级。央视《环球视线》邀请专家讨论了这一话题,专家认为日召回大使等于督促俄总统再次登岛,以下是节目实录:

  《环球视线》2010年11月3日完成台本

  ——争端升级:当日本遇到俄罗斯

  主持人 水均益:

  欢迎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11月1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了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之后他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上传了这个岛上的风光,他自己拍的照片,而且还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没有想到,我们俄罗斯竟然有这么多风景秀美的地方!”而与梅德韦杰夫这个好心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当天对此事件表达了严重的抗议,日本外相前原诚司2号下午宣布,日本将临时召回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2号也表示,“日本方面的这种反映令俄罗斯感到不解。”他还同一天在接受挪威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梅德韦杰夫总统当天早些时候还与他通话了,并且告诉他说他还将去南千岛群岛其它的一些岛屿。

  一时间,日俄之间的领土争端是骤然升级。这两个大国在领土问题上的这一次博弈将会如何进行下去?事态会如何发展、如何收场?有关这个话题我还会继续和我们的两位特约评论员一起来讨论。不过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深入了解一下处在媒体和舆论的风口浪尖上的这场外交风波。

  解说:

  11月1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也就是日本所称北方四岛中的国后岛,日本政府当天对这一事件表达严重抗议,但除此之外日本上下一片沉寂。

  11月2号,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宣布临时召回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并表示对于俄罗斯我们要把该讲的话讲出来,但他并没有把大门关上,而是表示日本正在研究对俄罗斯实施回击的措施,这些措施将是比较克制的。然而俄罗斯却对此表示不介意。

  谢尔盖·拉夫罗夫俄罗斯外交部长:

  日方对于梅德韦杰夫总统前往南千岛群岛一事所做出的反应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南千岛群岛是我们的土地,俄罗斯总统踏上的是俄罗斯的国土。

  解说:

  俄罗斯的强硬态度让日本政府倍感尴尬,这种尴尬通过日本TBS电视台一位记者的笑语表露无疑。正当日本社会为各地狗熊四处出没、街头伤人的事情头疼不已的时候,北方的“俄国熊”也出动了,这真的让日本痛上加痛。

  正是从这一天开始,回过味儿来的日本媒体纷纷跳了出来。日本失落的民族主义情绪终于经历了一次爆发,他们哀叹菅直人政府并没有影响俄罗斯的实际杠杆,而日本外交力量在应对这次危机时也显得过于薄弱。

  日本经济新闻把梅德韦杰夫这次登岛行动比喻为“在日本的伤口上撒了盐”;而共同社认为日本政府的姿态只是作秀而已;东京电视台则大声疾呼俄罗斯行动强势,口头弱势,为此日本必须采取行动;产经新闻刊登社论警告说,如果日本政府不采取更大的对抗措施,这些岛屿的返还将成为一张话柄。

  如今,不论临时召回大使的对策会取得怎样的效果,算不算是成功的应对一切都得以观后效。用韩国朝鲜日报的一句评论话说,“日本这次是真的碰到了对手”。

  正在评论:俄总统大赞祖国风光 日外相召大使回国

  水均益:

  看一下梅德韦杰夫的闲庭信步和赞扬祖国山河如此娇美的这种微博的表态,再看一看日本的表态,特别是像日本大使河野雅治有点落寞地离开大使馆的那种神情。据说大使北京时间今天上午已经回到了东京,给人感觉好像日俄之间这样一次较量有一点明和暗两层概念。我想问一下叶先生,我们来分析一下,我知道在外交上召回大使,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态。他这次用了一个叫做临时召回驻俄大使,这是一个什么性质的举动?

  专家观点:日召回大使等于督促俄总统再次登岛

  叶海林 特约评论员:

  日本的想法是通过这个表现一种强硬表态,但是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可能看到的日本恰恰是没有什么办法,召回大使等于鼓励或者说邀请俄罗斯总统再次到南千岛群岛去视察一下,就像梅德韦杰夫总统表态的一样。我觉得这个可以回顾一下我特别喜欢的一段话,在一战爆发之前,当时德意志帝国的陆军总参谋长跟它的奥匈帝国的同行说了一句话,“阁下,如果你不打算用大炮贯彻这项政策的话,就不要执行这个政策。”现在日本面临同样的问题,你已经召回大使了,下一步你还怎么办?召回大使,你要想把大使再派回莫斯科,俄罗斯的立场必须有所松动,你才能做得到这件事情。但问题是俄罗斯的立场根本不会有任何松动,难道日本驻俄罗斯大使永远都不回去,这个是不现实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面对俄罗斯的这种满不在乎的时候,我们看到日本的办法其实与其说是要给俄罗斯一点颜色看看,还不如说是要告诉日本民众我已经尽力了,剩下的事我管不了。

  水均益:

  但是日本方面,包括前原诚司也表示说,因为马上在日本要举行APEC峰会。在这个会上梅德韦杰夫也要去,日本首相菅直人也会作为东道主,两国的领导人还会来见面的。但是面对现在这样一个感觉,两边都有点外交升级的态势,日俄关系会是一个怎么样的走向,未来这一段短的时间内?

  专家观点:日俄关系短暂僵局

  孙哲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首先有两个感触:

  第一个感触,俄罗斯在面临主权纠纷的时候,他亮出了勇者的底气。因为日本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日本曾经有一段时间,当前苏联答应他可以把两个岛还给他的时候,日本曾经一度心动,但是是美国从中作梗说你要要就全都要回来,让日本人后来得寸进尺,一步一步紧逼,设立管辖区、移户口,明明不在它的管辖之内。所以这种情况,马上要结合俄国和日本新的谈判,关于四岛谈判。所以日本冒险做出一个举动,引发了俄罗斯的不快。所以才做出这么一个比较坚硬的举动。

  另外一方面的感触,其实看俄国的外交很大气,有大战略,日本的外交是一个工具型的、机器型的,把程序输进去以后差不多就按照这个程序走了。但是不能忽略这两个国家现在这个表态都非常微妙,日本说我暂时撤回来,俄国说你撤就撤我不在乎。

  水均益:

  俄国还说我的总统可能还会去,上次只去了一个岛。

  孙哲:

  双方可能还在等待一个见面的机会,俄国和日本这两个国家都是表达出他要沟通,他没有完全拒绝,没有完全说我断绝所有的关系。所以这两个国家表现出的外交,特别是俄国相对成熟。

  正在评论:从日俄登岛风波中窥视日本外交困局

  水均益:

  叶先生,怎么来分析日本现在,这不是我的话,日本国内媒体说日本现在遇到了外交困局,而且临时召回大使。俄罗斯说了总统还要去,一共四个岛,我才去了一个,还有三个,我再去。

  专家观点:俄日交恶俄只需支付一箱航油的价钱

  叶海林:

  俄罗斯跟日本交恶首先付出的代价是一箱燃油的钱,飞过去,再去一趟就完了。对今天的俄日关系来说,俄罗斯对日本无所求,日本能给俄罗斯什么,产品和投资,产品可买可不买,汽车好和坏只是一个性价比的问题。投资,俄罗斯又不是只有日本一个方向可以获得投资,他在东方还有另外一个特别大的贸易伙伴愿意跟他做生意。日本对俄罗斯有什么需求,领土你得还给我;另外一点,你还需要俄罗斯的油,俄罗斯的油和气是可给可不给的。

  俄罗斯现在对日本应该说完全是一种我没有什么对你有要求的,你还跟我谈这些事情,这个谈就无从谈起,日本实际上也明白,但是日本的外交已经被国内政党的政治捆绑了,它实际上是脱不了钩的。

  正在评论:美国在日俄岛屿纷争中扮演什么角色

  水均益:

  这件事我们注意到还有一方——美国,在这件事情上显得好像超脱一些,但是也说了南千岛群岛不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的范畴,这和钓鱼岛不一样。但是反过来说,日本我们还是要保护的,美国这里边有角色吗?

  孙哲:

  美国把自己当成一个仲裁者,其实是高于俄罗斯和日本,它自己高高在上,双方发生冲突的时候我来仲裁,然后表面上我不偏袒任何一方。

  水均益:

  那俄罗斯也不信。

  专家观点:美国介入岛屿之争进退两难

  孙哲:

  俄国和美国两个国家都有变脸外交的一个特色,俄国在该断的时候,它跟以后的关系它以后一定会想办法再去吸引日本的投资。在乌克兰本来跟乌克兰关系很好,它说断就断,因为看到乌克兰倾向于西方。所以俄国的外交关系……(开放式结尾)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主权纠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