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拟将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写入教科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10:18  环球时报
资料图:钓鱼岛
资料图:钓鱼岛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自中日发生撞船事件以来,日本政府以及部分政客不断释放有损中日关系大局的言论,置中方严正立场于不顾,声称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日本媒体最新消息称,日本文部省官员10月29日透露,计划将中国主权控制下的钓鱼岛写入历史教科书。

  日本新闻网报道称,近日,日本政府有官员提出意见,要求把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内容写入日本教科书。日本文部科学大臣高木义明29日上午在众议院文部科学委员会上就此“意见”发言称,“我虚心接受,一定会做出明确反映”。他同时表示,将会“指导”各个出版社在编写相关教科书时,写入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的意向。高木大臣是在回答下村博文议员的质询时做出上述表态的。

  报道称,目前,日本教科书中有关钓鱼岛的记述,仅仅表述为“冲绳县的尖阁列岛”,并在颜色上表示为“日本领土”。下村议员在质询中指出,鉴于目前的中日两国的关系,必须在教科书中明确体现“日本固有领土”的问题。对此,高木大臣表示要在教科书中“明确写入”这一内容的意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曾表示,针对日本政府以及部分政客不负责任的言行,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政府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与决心是坚定不移的。中日双方在钓鱼岛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是客观事实,我们主张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妥善解决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