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天河一号有望成为目前运算最快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09:13  环球时报
资料图: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何书远摄
资料图: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系统 何书远摄

  据《纽约时报》28日报道,美国田纳西大学创新计算机实验室每半年发布一次的“世界最快电脑500强”名单即将问世,中国制造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可能会夺得头筹。此消息一出,令超级计算机霸主美国心态纠结。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超级计算机专家表示,目前没有任何一台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和性能能与“天河一号”匹敌。《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新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的性能有望在全球夺魁,再次显示出中国日益强大的科技实力可能给美国竞争力与国家安全带来的挑战。

  据称,评选委员会用自己的标准对中国参选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进行了测算,发现其运行速度为上代冠军的1.4倍。不过,评奖委员会成员杰克•唐加拉表示:“到11月1日的时候评选才会结束,现在还不能下最后结论。但我个人认为,在评选结束之前,已经不可能有比(中国)这台电脑更快的机器出现了。”

  美国彭博社称,中国致力于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投资,以改善气候、基因学、替代能源、地震成像和国防的研究与模拟。自2002年开始在该技术领域投资以来,其高性能计算能力已提高至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欧盟。同时,在排名世界前十的超级计算机中,中国拥有两台;相比之下,美国拥有7台。不过,下个月这一数据就会发生变化。据悉,在6月的“世界最快电脑500强”中,中国就占了其中24个席位。

  据《纽约时报》报道,目前美国已计划制造更快的机器,以推动软件发展,方便研究者使用。等这些计算机出世仍需要数年时间,现在“中国才是王者”。

  不过,美国著名计算机设计师史蒂夫•沃利奇则表示:“世界不会停止脚步。这只是暂时的情况”。(曾铧)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天河一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