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欲在潜艇战及反潜领域具备对中国绝对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8:14  国际在线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潜艇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亲潮”级潜艇

  本报记者/魏东旭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舆论准备后,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式宣布扩充潜艇部队。据日本共同社10月2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已决定把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从目前的16艘大幅增至22艘,这也是自1976年以来日本首次决定将潜艇数量增强到20艘以上。与日本方面以前曾多次渲染的“中国潜艇威胁论”一样,共同社的文章称,“防卫省做出这一决定缘于中国海军潜艇性能的提高”。

  重点监控争议海域

  报道称,海上自卫队增加潜艇数量的计划将被作为附表列入定于12月汇总的新《防卫计划大纲》。据悉,日本防卫省计划通过推迟现役潜艇退役期的方式,分阶段使潜艇的总体数量增至22艘。加上2艘训练艇,全部数量将达24艘。

  对于扩充潜艇数量的理由,共同社的报道称,鉴于相关海域发生撞船事件,预计新防卫大纲中将突出对中国的“防范”,而增加潜艇数量就是具有象征性的应对措施。另外,中国海军正常的训练也成了日本扩充海上力量的借口。报道称,中国海军在太平洋的活动日渐活跃,日本防卫省认为有必要增加潜艇,扩大以东海为主的“警戒监视海域”。

  性能先进的日本常规潜艇不仅可长期“潜伏”敏感海域,在隐蔽自己的同时,监控别国巡逻船、水面舰艇活动,还能执行情报收集等任务。

  显然,日本海上自卫队希望通过扩充潜艇数量的方法,来加强对周边海域,尤其是与邻国有主权争议海域的监控能力。而中国东海显然成了“重点目标”。

  “以常代核”加强威慑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全部常规潜艇隶属于两支潜艇部队:第一潜艇部队下辖第1、3、5潜艇中队,以吴港为基地;第二潜艇部队下辖第2、4潜艇中队,以横须贺为母港。另有一个潜艇作训部,负责训练任务。在日本潜艇中,“亲潮”级和“苍龙”级充当着主力角色。“亲潮”级11艘艇从1998年开始陆续建造,到2008年全部建成。“亲潮”级水下排水量近4000吨,最大潜深500米,外形采用独特的“叶卷型”(仿照抹香鲸的身体)提升安静性。而去年开始服役的“苍龙”级潜艇水下排水量达4100吨,并加装了AIP系统,可在水下潜航3到4周。在武器方面,以上两型潜艇都装备有6具533毫米口径鱼雷管和先进的声呐系统,并能发射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就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潜艇的发展趋势来看,常规潜艇正向大型化、AIP化迈进。从“春潮”级到“苍龙”级,日本潜艇的吨位越来越大,下潜深度不断刷新纪录,水下续航能力也日益提高。

  日本海上自卫队选中潜艇作为提升军力的切入点,显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由于受到“无核三原则”的制约,日本暂时还不能发展核潜艇,只能继续在常规潜艇上下工夫,谋求“以常代核”,因此日本潜艇的性能都非常突出。日本此次扩充潜艇部队的规模,就是要强化在常规潜艇领域的优势,以“数量和质量相结合”的模式,提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整体威慑能力。

  全面发展潜战攻防战力

  近几年,中国周边掀起了一股潜艇发展风潮,韩国、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等国都在积极打造自己的潜艇部队,但这些国家大都停留在购买潜艇或是引进技术阶段。与之相比,日本不仅拥有完善的潜艇研发、制造工业,而且把潜艇作战与反潜作为重要课题,并建立了立体化的“潜战攻防体系”。

  目前,日本拥有的P-3C反潜机数量仅次于美国,远远超过其他国家,并在发展更为先进的反潜机,谋求以空中反潜机群压制别国潜艇;同时,日本海上自卫队水面舰艇的反潜实力在亚太地区也居于绝对领先地位,不仅各型驱逐舰和护卫舰均装备有反潜直升机,更有“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充当着“反潜母舰”的角色;而扩充潜艇部队规模,在提升潜艇威慑能力的同时,也加强了反潜能力。

  由此可见,日本在反复炒作“中国潜艇威胁论”的背后,自身却一直谋求在潜艇战以及反潜领域的绝对优势,更试图以强大的反潜兵力压制别国潜艇,同时又要扩编潜艇部队对别国进行“水下威慑”。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潜艇的矛头指向邻国,显然不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