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拟立法限制外国探测日近海资源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7:34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海洋测量船
资料图:日本海洋测量船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有消息称,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法规”,以“限制”外国在日本近海对海底资源的探测活动。日本媒体就此分析称,此举意在“牵制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10月27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日本内阁海洋综合政策本部正“按照《国际海洋公约》相关条款”,研讨一项新的“限制法规”。据称,该“法规”是专门针对部分“外国船只”进入日本所谓的“专属经济区(EEZ)”进行资源探测活动的。

  报道称,“限制法规”的具体内容正在分析和讨论之中,目前尚未拍板定案,也未向有关部门提起审议。

  报道分析称,日本当局制定该“法规”与中国在东海的“活动范围日益扩大”有关,目的是对日益强大的中国进行“牵制”。报道还提及东海油气田问题,称日本经济产业省等相关部门经过调查,“确认”油气田附近海面出现“浑浊变色”,因此猜测称中国已经越过“中间线”开始挖掘工作。对此,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就“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问题同中国有关部门进行“交涉和谈判”。

  针对东海划界以及油气田开发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表态,中方过去从来没有承认过日方所谓“中间线”的主张,今后也不会承认;中方有关油气开发作业是在中国近海大陆架上进行的正当开发活动,无可非议,也与共同开发无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东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