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总理访日延续东望政策 制衡中国成日印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 08:07  环球网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报道,印度总理辛格从10月24日起开始对日本开展为期三天的访问,日本和印度媒体对于辛格的“日本之行”评价颇高。日印两国媒体一方面为两国在经济和安全等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而“欢欣鼓舞”,另一方面不忘借此重弹互相联手“制衡中国”的老调,制约中国的发展似乎已成为两国的共识。

  《印度时报》10月25日报道称,辛格这次日本之行被认为是“强调并执行‘东望政策’的最重要努力”。辛格在临行之前就开始为之后的出访酝酿良好氛围。他说,作为世界第5大稀土生产国,印度一直希望与日本合作,中国减少对日稀土出口的传闻“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激励”。辛格表示,在中日关系面临考验时,印度将利用“大好机会”,促进与日本在稀土贸易及其它方面的合作。

  同时,印度前外交秘书希巴尔称,在日本意识到自己的对华政策处于麻烦之中时,印度正趁机巩固与日本的战略关系。他表示:“日本及美国都对中国的崛起抱有很大担忧。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及核合作伙伴,印度的兴起可使日本将其战略焦点从东南亚和中国转移开。”他还认为,印度应趁目前的“最好时机”与日本共筑一道障壁,以制约中国的发展,把中国“将死”。

  印度《德干纪事报》报道则称,印度希望与日本开展军事交流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无心与中国“度蜜月”。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自“中国在克什米尔地区驻军”的传闻之后,印度就“没有打算将中印关系恢复到之前的程度”。

  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称,日本外相前原诚司25日上午和印度总理辛格进行了会晤,双方就加强经济、安全等领域的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报道称,日本十分重视“经济高速增长且在民主等方面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印度,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广泛领域开展合作,并借此“制衡”亚洲的另一大国中国。

  共同社的报道同时认为,印度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东望政策”,把焦点对准日本即是该政策的收官之举。印度真正渴望得到的是日本的先进技术与资金。印度描绘的战略是在日本所擅长的领域吸引日方合作,以此促进本国经济的发展。但是,报道也指出,日印自由贸易协定和印度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不同,作为“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的象征”的色彩更浓。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