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志愿军昔日娃娃兵曾捡鞋助全连军人保护双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7:20  兰州晚报
孙贸易和他的军功章
孙贸易和他的军功章

孙老展示他的伤疤
孙老展示他的伤疤

  记者 朱旭东

  78岁孙贸易老人抚摸着4枚勋章,眼里噙满泪花。“战士们没鞋穿,脚都快残疾了。”孙老说,为连队找鞋差点丢了命,但却“挽救”了200双脚。作为抗美援朝胜利后最后一批留在马梁山前线打扫战场的老兵,他还回忆起与彭德怀总司令“交锋”的对话……

  执勤不识彭总

  1953年7月,中美双方各向后撤退4公里,孙贸易所在的尖兵连留在马梁山阵地执行任务。

  8月2日中午12点,阵地上来了七八辆汽车,下来一群军官,孙贸易迅速上前执勤。“你们是哪个军的,部队有多少人员和编制,领导姓名?”彭总问话,孙贸易当时以为是自己的师长视察,严格按照规定回答:“报告首长,军事机密无可奉告。”彭总满意地开始询问他个人问题:“你多大了,你是陕西兵?”“18岁了,我是甘肃兵,1951年入伍!”孙贸易干脆利落地回答让彭总很高兴,又关心起士兵们的生活问题。问了很多后彭总又问:“你对师长有什么意见可以提?”以为“师长”让自己找毛病,孙贸易直言不讳:“既然你是师长,我就提意见了!我们连攻打24号阵地,准备半年,你不下命令,结果停战了,我们连的兄弟哭着撤出马梁山阵地。你说那是什么滋味?我要告你!”彭总一听大笑起来:“好小子,那等你们告我这个师长吧,现在要到你们阵地吃饭。”

  后来,后面一名军官笑着给孙贸易说刚才那是彭总,他来视察阵地。没想到刚才是彭总,孙贸易一听两腿发软了,“这下坏了,我闯大祸了!”他急忙跑着去向连队连长、指导员汇报了情况,一直惴惴不安。“我和这个小同志谈了很多问题,他给我一字不露,我碰了几个橡皮钉子,有你们这样好的战士守卫马梁山阵地,我很放心!”然后彭总转过身子对着孙贸易说:“小子你要选代表告师长,不要选了,也不要告了。你今天给我讲的话很好!”此时此刻孙贸易的腿软着站不住了,流着泪向彭总道歉认错,彭总笑着道:“你这个娃娃很直率,好好学习有出息!”

  娃娃兵捡鞋“救了”200双脚

  1953年7月,朝鲜战场停战,孙贸易所在部队在深山伐木盖营房,山里道路坎坷,野草茂密,“一人两双鞋,几天就磨烂了,毒草一刷,200名士兵的脚都溃烂了。”但是战士们咬着牙继续在深山伐木,“伤好不了,士兵们都快落下残疾了。”因为补给困难,孙贸易就建议大家把床单、衣服撕成布条裹脚。但只能解决燃眉之急。

  怎么解决没鞋子的困难?孙贸易突然想到,部队撤防,阵地、旧鞋子这两样永远拿不走?每天一休息,他腰里别个手榴弹,就一个人四处寻找。几天后,精疲力竭的他在后山一个炮兵阵地上,发现一堆遗弃的旧鞋,他扑了上去,抱住那堆臭烘烘的鞋子放声大哭。4个炮台,4堆鞋子,每堆一百多双,完全够连队200人穿。他连夜背着几十双鞋子,跑到河边清洗,然后每天悄悄地塞到战友床底下。看到每名战士欣喜若狂的表情,疲惫的孙贸易心里感到很满足。

  白天精神不足,晚上有时找不见人。连队领导发现孙贸易“有秘密”,排长就悄悄跟踪他。当发现这个兵娃娃的行踪后,排长抱住他放声大哭:“好同志,你不要命了吗!”当即把已经累得瘫倒的他强行架回营地,第二天,孙贸易不肯休息,营长就让他骑着自己的战马,带着战友跟着车轮印子找补给。解决了鞋子难题,也找到了大量的食物!“孙贸易救了全连人!”连队领导在大会上流着泪感谢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