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战争美军重武器多造成我志愿军死亡率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4:53  深圳商报
在上甘岭战役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部队在夜间猛烈射击来犯敌机。(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在上甘岭战役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射炮部队在夜间猛烈射击来犯敌机。(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一名医护人员在炮火中救护伤员。(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一名医护人员在炮火中救护伤员。(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左)在朝鲜前线主持作战会议,部署作战计划。(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左)在朝鲜前线主持作战会议,部署作战计划。(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演出歌唱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小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著名豫剧演员常香玉演出歌唱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小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美军重武器多

  导致我军死亡率高

  “这些牺牲的英烈都是我们的病号,那真叫惨烈啊!”73岁的刘芳是当年某野战医院护士长,她颤巍巍地拿着烈士名单老泪纵横。  刘芳回忆,随着战争的深入,伤病员越来越多。病房不够就在空地上搭草棚;没有消毒剂就用煮饭的锅煮沸杀菌;因为缺少青霉素,大量伤员因伤口感染而亡。有的战士在战斗中跟敌人拼刺刀,内脏外露而感染;有的是肢腿被炸断,骨头外露被感染;有的是在朝鲜战场被美军飞机扔细菌弹,感染严重肺结核;有的在长期天寒地冻、缺衣少食环境下身患重病。因为长途转运延误治疗时机,加上当时的医疗技术条件有限,导致有些战士救治无效,被就地安葬。

  当年担任野战医院指导员的白玉发老人回忆,一位从前线送来的18岁的女战士因伤口感染牺牲了,大家特别难过。这位女战士叫唐文英,河南省邓县前近乡人,系志愿军机要收发员。她16岁时,与家人失散,家人虽四处打探其下落,终无消息。唐文英的母亲生前经常伤心垂泪,临终前还喊着她的小名。后来,烈士的妹妹找到了姐姐的墓地,感慨地说:“要是我妈知道了姐姐的消息,一定会又悲又喜。为她早逝而悲,为她有音讯而喜。”

  这些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籍贯包括24个省市118个县市,将近七成牺牲时不到30岁。

  抗美援朝战争期间,有大量的志愿军伤病员被送到国内治疗,地区广泛,接收的部队医院非常多,在转运途中和治疗过程中,一些重伤员陆续牺牲,就地分散安葬。

  此外,个别牺牲的志愿军高级领导干部迁葬国内。

  就志愿军与美军伤亡对比情况,记者曾采访抗美援朝战争云山战斗中重创美军的“开国元勋师”——骑兵第一师的主攻师师长、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汪洋。这位当年的志愿军第39军116师师长对记者说:“抗美援朝战争,美军伤的多,死的少;我军牺牲的多,受伤的少。原因是美军重武器多,命中后,很少受伤,大都致命,因此我军死亡率高。我军使用的轻武器多,命中后,一般受伤率高,死亡率少。”

  相关链接

  牺牲的最高指挥员

  志愿军67军军长李湘

  志愿军67军军长李湘烈士,是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级别最高的军事指挥员,年仅37岁,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李湘是受美军细菌弹感染,导致败血症牺牲的。1952年,李湘的灵柩被运回祖国安葬。

  阵亡的首名烈士

  志愿军40军班长石宝山

  1950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第一天,40军在温井地区与韩国军第1师一部和第6师一个加强营遭遇,当二十多名敌人扑向360团3连3班阵地时,班长石宝山抱起两根爆破筒,扑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他是志愿军入朝后第一个在战场上英勇献身的英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战争 志愿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