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称中日拉拢东南亚国家竞争不断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0:28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与泰国陆军特种部队完成联合训练后合影
资料图:中国与泰国陆军特种部队完成联合训练后合影

  韩国《朝鲜日报》10月23日文章 原题:东南亚国家 中日争相“拉拢”  中国与日本围绕东南亚国家展开的竞争不断升级。日本正在“讨好”越南。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菅直人将于本月28日至30日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与韩中日(10+3)领导人会议”结束后在越南多留一天。菅直人将另外举行日越首脑会谈,就稀土共同研发问题进行磋商。预计双方还将就核电站及高速公路建设合作、越南卫星发射项目合作等达成协议。代价是技术与资金。日本将向越南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巨额日元贷款,还将转让核电站及卫星发射技术。日本和越南还将于近期设立由外交部、国防部副部长级官员出席的战略对话。

  据认为,日本之所以拉拢越南,除了稀土、核电站等经济利益以外,可能还是因为越南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问题。

  中国则与泰国关系密切。中国政府21日表示,决定本月26日至下月14日在泰国中部梭桃邑地区举行两国海军联合军事演习。中国自2007年起每年与泰国实施由两国陆军参加的联合军事演习,此次首次将范围扩大至海军。《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这可能是针对反中国势力的。”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