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称亚洲国家卷入军备竞赛主要为防中国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09:41  东方网
资料图:沙特空军已经决定出巨资购买大批新型战机和升级现有战机
资料图:沙特空军已经决定出巨资购买大批新型战机和升级现有战机

  东方网10月25日消息: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10月22日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一项亚洲国家国防开支研究报告认为,亚洲各国纷纷卷入军备竞赛,主要是为了防范中国和伊朗。

  瑞典研究机构的报告指出,印度准备和俄罗斯签署总额高达250亿美元的史无前例的军售合同,另外一个军售纪录将由沙特、阿联酋、阿曼和科威特创造,中东四国今后几年将斥资1230亿美元采购美国武器,东南亚国家同样将签署越来越多的合同,采购俄罗斯和美国的武器。去年亚洲国家武器采购支出超过了2500亿美元,而在2000年这一指标仅为1500亿美元。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西蒙-韦泽曼认为,在此情况下,完全有理由认定亚洲各国展开了一场真正的军备竞赛,这项竞赛主要围绕亚洲两极中国和伊朗展开。

  韦泽曼认为,另外一个可以解释的原因是亚洲地区悬而未决的历史争端越来越多。比如中国对邻国有许多领土要求,其中包括对日本、印尼、马来西亚、越南,中国和邻国领土争端的主要动机是争夺海上航线和岛屿的控制权,争夺石油和天然气田。由于中国及其邻国拒绝解释他们为什么需要这么多的武器,因此制造了额外的紧张气氛。不过,华盛顿中东政策研究所专家迈克尔-奈特却为沙特、阿联酋、阿曼、科威特国防支出急剧增加而辩解,声称这些国家是在努力对抗伊朗的崛起。韦泽曼指出,美国在打压伊朗的同时,积极加强与中东地区伙伴国、石油生产国的联系,签署较为有利的武器出口合同,从而提高美国的伙伴国的地区影响力,不过亚洲国家军费开支的增加必将导致中国周边和中东地区武装冲突威胁的增加,可能产生的后果现在还不好评价。(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军备 竞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