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称中国限制出口量使稀土价格猛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13:04  新华网
资料图:稀土矿石样本
资料图:稀土矿石样本

  10月23日出版的《参考消息》发表文章《稀土价格近期飞涨西方欲跟中国打“稀土战》,原文如下: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0日报道 在中国出口配额限制全世界用于制造磁盘驱动器、风力涡轮发电机和智能炸弹的稀土供应量时,稀土价格猛涨。

  据跟踪稀土价格的英国金属网说,在过去6个月,氧化铈的价格卜涨了6倍,其他稀土元素的价格也上涨了一倍。铈被用来磨光半导体。

  中国的行动招致美国议员以及日本和德国官员的批评。中国7月把下半年稀土的川口配额减少了72%。

  日本先进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中村繁夫9日在中国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导致涨价的原因是预计中国会进一步施加限制。中国明年很可能加强对稀土出口的控制。

  据日本官员说,钓鱼岛撞船事件后,中国减少了对日本的稀土供应量。

  因担心中国反应而不愿透露姓名的两名业内人士说,中国海关官员本周开始停止向世界其他地方发货。其中一人说,中国海关官员要求托运公司打开装有稀土的集装箱进行化学分析,由此推迟发货。

  这人说,不清楚是中国实施了新的限制措施,还是只是出口商用光了中国7月设定的配额。

  据英国金属网说,氧化铈10月19日的价格已经从4月20日的每公斤4.7美元左右升至每公斤36美元。用于磁铁的钕 4月份每公斤价格为41美元,7月份为 46.5美元,目前为92美元。

  德新社东京10月22日电 今天的一则新闻报道说,日本和美国在华盛顿“非正式”讨论了中国推迟出口稀土一事。

  美日政府的消息人士对《日经产业新闻》说,他们不排除联合要求中国改正其行为或将此事提交世界贸易组织的可能性。

  稀十是钐、钕、镧等17种元素的统称,但很难以经济实惠的方式将其开采出来。一些高科技企业对它的需求量很大,手机、汽车的一系列零部件都需要稀土。

  美国《纽约时报》10月22日报道 中国对高科技行业所需的矿物严加控制一事令德国政府深感震惊,于是它昨天表示,它将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对此发出警告,尽管它好像在努力从东欧和中亚得到新的供应。

  德国企业说,中国官员向他们施压,要他们增加对中国的投资,否则他们就别想得到稀土、钨和锑。中国主宰了这些金属的开采。

  在所有依赖这些出口产品的国家中,德国对中国的行为表示了最强烈的抗议,而且似乎对欧盟保持沉默的做法表示了不满。德国经济部长赖纳·布吕德勒虽然未点中国的名,但他说,垄断此类金属的行为是对全球的挑战,必须在下月在韩国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提出这个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稀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