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日美军司令称中国军队实力作战能力显著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12:46  新华网
资料图:解放军机步师进行实战演习
资料图:解放军机步师进行实战演习

  10月23日出版的《参考消息》发表文章《驻日美军司令称中国军力显著增强 认为地区武装冲突并非不可避免》,原文如下:

  美联社东京10月21日电 即将离任的驻日美军司令今天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及该国军队现代化程度的提高,亚洲的摩擦及不确定性不断提升可能在所难免,但发生武装冲突并非不可避免。

  爱德华·赖斯中将说,据他观察,在其担任驻日美军司令的近三年时间里,中国军队的实力和作战能力已显著增强。

  赖斯说:“实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近些年来部署的武器系统在战力方面得到了不断提升。但毫无疑问的是,美国也在继续推动军队现代化进程、就该地区而言,熏要的是维持均势。”

  人们如今越发担心,中国影响力不断增强十分危险,因为那可能导致亚洲地区的安全均势发生倾斜,还会增加未来发生冲突的可能性。

  最近发生的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舰在争议岛屿附近海域相撞事件凸显出人们的此类担忧。

  赖斯说,随蓿中国在本地区的角色不断演化,发生纠纷可能在所难免。但赖斯也说,他乐观地认为,如果本地区国家努力为合作解决纠纷建立各种论坛和机制的话,冲突是可以避免的。

  他说:“就任伺关系而言,我们都不会总在所有问题上持一致看法。这在所难免。问题在于,我们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他说:“本地区目前并没有发生冲突,这时正是我们的最佳机会期,我们都有理由进行合作。”

  赖斯即将卸任统帅5万驻日美军的司令一职,并将晋升上将军衔,出任空军教育和训练司令部司令。赖斯就美日关系问题表示,他认为,尽管美日同盟因驻日美军基地问题出现裂痕,但这种同盟关系仍十分牢固。

  美国已同意将8000余名海军陆战队士兵从冲绳转移至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领土关岛,并关闭美国海军陆战队普天间空军基地,条件是另建一处适当设施取而代之。不过,该替换方案因日本地方上的强烈反对而陷入困境。

  赖斯坦言,该问题仍令人担忧。但他也说美日同盟能经受住由普天间基地问题引发的这场风波。他说:“美日之间合作所涉及的范围远远超越这一问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战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