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第一代航天测量船远望一号正式退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 06:51  解放军报
资料图:中国远望一号远洋航天测量船
资料图:中国远望一号远洋航天测量船

    周学军 陈国玲 本报记者 张晓祺

  长兴岛码头,秋风瑟瑟。

  今天,我国第一代航天测量船“远望一号”,在圆满完成32年海上测控任务后,正式退出海上测控舞台,回到其诞生地——江南造船集团。

  船头,悬挂了32年的五星红旗猎猎飘扬。船上,工作了32年的雷达天线已进入锁定状态。

  挥手,拍照,说不完的留恋,道不尽的不舍……捐赠仪式现场,从白发苍苍的老者,到血气方刚的青年,曾在“远望一号”工作过的几代人整齐列队,与自己的“亲密战友”依依惜别。

  “呜——”32秒的汽笛长鸣,震出了“远望人”晶莹的泪花。

  1977年8月31日,“远望一号”在上海江南造船厂建成下水,次年交付使用。

  “远望一号”首任船长臧发惠回忆:“‘远望一号’船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成为继美、苏、法之后世界上第4个能够自主建造航天测量船的国家,实现了我国航天测量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

  在船上工作了22年的首任总工程师陈道桂动情地说:“‘远望一号’从诞生那一刻起,注定要与蓝天碧海为伴,与艰难困苦为伍。32年来,它始终瞄准世界航天技术前沿,先后攻克了稳定跟踪、精确校标等一系列重大科技难关,经受住了一次次惊心动魄的考验,奏响了‘千人一面旗,万人一杆枪’的动人乐章。”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党委书记丁兴农说,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从迈向深蓝的首次战斗开始,一颗精神种子就在“远望人”心底生根发芽,这就是“奉献、团结、拼搏、严谨、开拓”的远望精神。

  “呜——”32秒的汽笛长鸣戛然而止。记者抬眼望去,“远望一号”船舷上方,写有“峥嵘岁月,追星揽箭,铸就海天不朽丰碑;盛世今朝,荣归故里,再谱爱国崭新篇章”的标语格外醒目。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主任费加兵对记者说:“远望号测量船现今已发展到第三代,今年10月1日,‘远望三号’、‘远望五号’、‘远望六号’在太平洋联袂牵引‘嫦娥二号’成功奔月,目前,这3艘船依然劈波斩浪,征战在各自的航程上!”

  (本报上海10月22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远望 航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