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媒体假想解放军2025年用网络战瘫痪英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9:13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军官在多媒体学习室学习
资料图:中国军官在多媒体学习室学习

  东方网10月22日消息:军事战略网19日发表文章假想中英2025年会爆发贸易战,届时英国部署航母战斗群到太平洋向中国示威,结果还没示威就遭遇中国网络战,全部战舰出现断电情况。之后,文章借以上假设对英国面临的网络战威胁展开了分析。

  文章假想到,2025年中英两国发生贸易纠纷,中国威胁称要将两国冲突扩大至公开冲突。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对北京证明伦敦保护国际航道的决心,英国皇家海军将其先进新航母部署到太平洋。英国航母有搭载F-35战机,并由全副武装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护送。不过,英国皇家海军还没来得及发射一枪一弹,其航母和其他战舰便突然遭遇停电故障,发动机和计算机系统全部被关闭,威力强大的武器阵列沦为纯粹的摆设。

  顿时,英国航母战斗群便被解放军技艺精湛的电脑黑客完全压制——这些黑客在英国海军舰队操作系统内嵌了蠕虫病毒。与此同时,中国网络战士还对英国本土发动了网络袭击。随着鼠标的按动,发电站、供水公司、空中交通管制以及所有政府和金融体系全部被关闭。几分钟时间内,整个国家陷入瘫痪状态。

  文章称,有关武装部队拨款的讨论,主要以未来英国卷入对常规冲突中——就像最近在巴尔干、伊拉克和阿富汗发生的冲突一样——的假设性前提为基础,侧重讨论英国需要建造多少艘航母和战机以应对这种战争的问题。不过,在英国军界和情报界,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未来威胁也有可能发生在网络空间。

  英国情报机构国家通信总局负责人伊恩·洛班近日表示,恐怖分子、敌对国家及犯罪集团攻击网络空间的可能性,对“我国经济健康和国家利益”核心利益构成了严峻的挑战。这是该情报机构负责人首次披露英国国家通信总局的安全关注,还揭露了在与网络有关的攻击方,英国国家信息总局与其他安全机构面临着无数的挑战。

  一方面,英国面临着来自其他国家的威胁,例如中国,其利用网络渗透西方国家政府与机构,以获得对自己有利的军事情报及敏感商业信息。另一方面,犯罪组织和恐怖组织利用网络破坏世界先进金融体系的问题也变得日益严重。英国安全官员曾警告称,基地组织正积极寻找可发动破坏性网络攻击的技术,使国际贸易陷入瘫痪。

  对此,一位高级英国安全官员形容说:“如果成千上万的英国人或欧洲人发现他们不能进行像从自动提款机取钱这种简单的交易,就有爆发内乱的可能性。最终,这会对西方世界带来比9·11恐怖袭击事件更严重的破坏。”

  在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讲话时,2008年担任英国国家通信总局负责人一职的洛班揭露了网络威胁的惊人规模。在位于英格兰西南部切尔腾纳姆市的国家通信总局总部,有一个面积与温伯利体育场大小相当的地下室,里面放置着一排排计算机,监控国内每天数以百万计的电子邮件和通话。每个月,这里都会拦截超过2万封会对政府计算机网络构成严重损坏的电子邮件。洛班说,在这其中,有上千封恶意邮件是以英国为目标,其他则都旨在“大规模窃取知识产权”。

  文章指出,洛班讲话的时机非常重要,因为英国政府如何做好准备应对网络威胁——尚属新领域——的问题,正在被迅速列入英国国家安全议程。直到去年,英国政府才组建了一个网络安全办公室,扮演内阁办公室“政策中心”的角色,协调英国军事、情报和安全机构对网络威胁的反应。迄今为止,网络安全办公室仅有15名工作人员以及与此差不多的预算拨款。相比之下,美国同一机构最终将雇佣多达1100名工作人员。

  今年早些时候,伦敦国际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约翰·奇普曼曾表示:“当前我们对网络战了解,与上世纪50年代对核战了解处于同一阶段。”目前,英国国家通信总局是负责应对网络威胁的主要机构。不过,网络技术很快就会对英国国防能力构成切实威胁的情况,导致一些高级军官认为国家网络防御的控制权应该由他们掌握。

  现在距离自二战期间英国国家通信总局经译密码鼎盛时期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那群破译纳粹德国密码的专家早已不复存在。如今,该机构有5000名技艺精湛的计算机工程师与技术人员,其位于切尔藤纳姆附近Benhall办公大楼造价高达5.3亿美元。该机构负责的主要工作就是反恐,特别是跟踪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圣战恐怖组织。

  他们还需要监督俄罗斯、中国与伊朗等对英国利益有潜在威胁的国家的活动。英国国家通信总局私下宣称库姆伊朗秘密铀浓缩工厂的曝光也有他们一份功劳——去年,奥巴马总统曝光了该铀浓缩工厂的存在。

  文章还表示,有证据显示,在国家间冲突中,网络战发挥着中心作用。2007年,爱沙尼亚政府和银行网站遭到源自莫斯科的持续攻击。次年,在短暂的俄格战争期间,俄罗斯瘫痪了格鲁吉亚政府的计算机系统。

  不过,文章强调称,在网络战领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是中国,其定期举行计算机黑客竞赛,并把优胜者招募为解放军“计算机网络专家”。北京的目标是,到本世纪中叶时,成为世界上当之无愧的网络战超级大国。专家称,未来战场很可能就是网络空间。(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网络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